>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致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李坚全国巡演在沪启动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痛苦,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用苦难来铸成欢乐,那可以总结他的一生,也可以成为一切勇敢心灵的箴言。 ”即将到来的2020年,全世界将迎来罗曼罗兰笔下这位伟大的音乐家——“乐圣”贝多芬的250周年诞辰。

  2018年12月18日,著名钢琴家李坚在沪宣布启动为期两年的、演绎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系列作品独奏音乐会的全国巡演计划。据悉,2019年-2020年,李坚将在全国各地以独奏会的形式奏响贝多芬全部32首钢琴奏鸣曲,在黑白琴键上全面呈现和诠释乐圣贝多芬苦难又光明、困顿而恢宏的一生。这次前所未有的巡演,既是一次中国音乐家献礼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致敬乐圣的“朝圣”之旅,也是钢琴家李坚寻找“自由真我”的心灵之旅。

  难度惊人:挑战钢琴音乐中的“新约全书”

  贝多芬是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他一生经历了法国大革命前后欧洲社会的激烈变革。他的作品是时代和个性结合的产物。他的一生创作体裁广泛,数量众多。在器乐领域,包括9部交响曲、11首管弦乐曲和戏剧配乐、5首钢琴协奏曲、1首小提琴协奏曲、16首弦乐四重奏和其它形式的重奏曲、32首钢琴奏鸣曲以及小提琴、大提琴奏鸣曲、变奏曲等。

  拥有传奇人生的贝多芬创作量巨大,而他的32首钢琴奏鸣曲可谓自成一个“音乐时空”。音乐史学家曾将巴赫的48首平均律钢琴曲和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分别奉为钢琴音乐中的“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可见其难度之高、在古典乐坛的地位之隆。

  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完成于1795年-1822年,长达27年。当最后一首奏鸣曲完成时,“他看见木棉在雨夜里开放”。而在这32首钢琴曲中,第8号悲怆、第14号月光、第21号黎明和第23号热情等都为世人熟知,作为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中的旷世杰作,被誉为乐迷“一生必听的四首钢琴曲”。

  然而,要完整演绎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即使对于世界最优秀最伟大的的钢琴家来说,也是令人高山仰止、望而却步的“终极挑战”。迄今为止,能现场演奏全部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钢琴家寥寥无几。当代著名钢琴家米歇尔劳伊史那认为,贝多芬的32首奏鸣曲里面没有相对简单的作品,都是对弹奏技巧要求非常高的,把钢琴演奏的各项要求都编写进去了。而鲁宾斯坦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贝多芬的32钢琴奏鸣曲人类不配弹!”

  为了筹备此次巡演,李坚已辞去上海音乐学院的教职,将全部身心都投入贝多芬的音乐世界。对于这一难度超高的演奏计划,李坚表示,自己将回归乐谱,追溯贝多芬精神力量的源头,“以最纯粹的心灵与乐圣对话,而不是跟随那些传奇故事和别人的表达”,以此释放自身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情感和音乐能量。

  震动乐坛:乐坛泰斗齐贺李坚“心想事成”

  “花费两年时间举办32场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全国巡演,是一个难度很高的挑战。但李坚是卓越的钢琴教授和出色的钢琴演奏家,我相信他一定能获得巨大的成功!”获悉李坚的2019巡演计划,著名钢琴家刘诗昆第一时间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

  或许是众望所归,正值人生盛年的李坚向全套贝多芬钢琴曲发出的挑战,迅速引发乐坛震动,引起前辈大师、好友名家的共鸣。

  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说:“欣慰李坚将在明年演绎贝多芬全套32首钢琴奏鸣曲,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因为众所周知,演奏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对每一个钢琴家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李坚在中国推出这么一个庞大的计划,在我印象中还是第一位。热烈祝贺巡演获得成功!”

  “真心为李坚喝彩!听说他将闭关修炼、专心练琴,我们不打扰他,预祝他带来让人惊喜的‘李氏新版贝多芬’!”身为李坚好友的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表示,李坚出生音乐世家,少年成名,之后游学欧美,家学师门显赫,又执掌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多年,功力修为自然了得,但他投入音乐的孜孜用心更令人感动,“此时挑战乐圣‘新约’,其实是水到渠成,以深厚思想挟成熟技法,展示独特贝多芬之巨作,令我等羡慕、乐迷期待!”

  敢于单枪匹马挑战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勇于脱离现实世界中的种种责任羁绊、心无旁骛投入贝多芬的音乐世界,钢琴家李坚的人生选择令人惊奇也令人惊叹。事实上,李坚从来就是乐坛一个特立独行的“异类”,也是一个忠于自己内心的纯粹艺术家,他与贝多芬也渊源匪浅。

  李坚是国际著名钢琴家、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会长、纽约音乐家基金会艺术总监。他出生于上海音乐世家, 6岁时开始跟随母亲——著名小提琴家, 教育家俞丽拿学习小提琴, 同时跟随上海音乐学院洪腾教授学习钢琴。1981年, 年仅16岁的李坚在巴黎参加了享有盛誉的玛格丽特•隆 —雅克•蒂博国际钢琴大赛并荣获大奖。1985年,李坚远赴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 受教于钢琴大师Mieczyslaw Horszowski——贝多芬之第四代传子。

  “李坚的演奏是东西方文明最璀璨的碰撞。”纽约时报对李坚的演奏如此不吝惜溢美之词。著名的《留声机》杂志则如此评论李坚演绎的贝多芬降A大调奏鸣曲:“从接地气的清新抒情转接到如此宇宙般的恢宏……这是多么自信、地道而震撼的表演!”

  自由真我:在贝多芬“音乐自传”中求索生命意义

  “自由真我”——李坚对巡演贝多芬全套钢琴曲的庞大计划“一言毕之”。32首钢琴奏鸣曲贯穿了贝多芬的一生,堪称一部“贝多芬自传”。人们在每一首奏鸣曲中都能感受贝多芬在不同人生阶段的思想和感情,可能他坠入爱河,也可能沉浸在愤怒里,或是痛苦的内心独白。

  贝多芬的一生是战胜贫穷、痛苦、多灾多难和不幸命运的一生,也是追求光明自由、平等民主博爱和高尚的艺术境界的一生。他在无声的世界里如何创作出大量音乐作品恐怕在许多人眼中依然是谜。一个聋子是如何创作出如此气势磅礴的《英雄》?又何以能谱写出豪放宏伟的《命运》?更是怎样去神话般地弹奏出柔和明澈的《月光》?也许只有贝多芬自己说的一句话能够解释这一切,“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

  李坚认为,演绎贝多芬全套钢琴曲的难度,除了技巧,更大挑战来自对贝多芬宏大开阔的精神世界和情感灵魂力量的探索。

  “32首钢琴曲,分早期、中期和晚期,基本讲述了乐圣的一生。早期比较单纯,大约有10首;中期非常上进,热情、激烈、磅礴,一些人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作品都在这一时期诞生,例如《黎明》《暴风雨》,音乐中洋溢着一种永恒向上的力量,显示出人类的奋斗和自我提升永无止息;晚年贝多芬的钢琴曲拥有了温柔悲悯的气质,甚至有些接近莫扎特那’‘含泪的微笑’。这一方面是和贝多芬耳聋有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他灵魂的升华,身而为人却超越了人类,灵魂之光仿佛从天空中闪耀倾泻而下。”

  “在音乐上,贝多芬最终完全超越了自己,他打破了很多规则。例如用最简单的两个音、四个音,就能制造出巨大不可思议的情感空间,他还使用了超越时代的、最先进的和声。贝多芬之伟大,也在于他是一个音乐上的革新者。”

  多年来与贝多芬的“倾心交谈”和“倾力交手”,赋予了李坚以琴声敲击乐圣心灵之门的坚定信心。他说:“自由、真我,是我对乐圣贝多芬的理解,也是对自己内心的叩问。”

  但自由绝非我行我素。李坚说,演绎贝多芬全套钢琴曲的过程,正是这样一个暨遵循乐谱和严格的音乐格律,又超越音乐形式的限制而挥洒无限之心灵自由的过程。

  “其实,完全地忠实于贝多芬是不可能的。无论我们如何努力,也永远无法重新回到贝多芬在钢琴上或纸上留下不朽音符的那些内心时刻。贝多芬的‘真我’是永远难以企及的,我们只能无限接近而无法抵达。在舞台上,演奏家以自己的心灵和技巧,制造出亦真亦幻的梦境。像贝多芬一样,终其一生,我们终究要面对那些巨大的挑战,去完成不可能,完成生命的伟大超越。”李坚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90119/n561370295.shtml report 3531 “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痛苦,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用苦难来铸成欢乐,那可以总结他的一生,也可以成为一切勇敢心灵的箴言。”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