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国首届埙艺术展演与学术研讨会在京圆满落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周世斌
周世斌


  初冬的京城,仍是秋意浓浓,北风瑟瑟,落叶纷飞。11月16日午,全国首届埙艺术展演与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圆满落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内容精彩纷呈,专家名师以及埙乐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襄埙届盛举。

  全国首届埙艺术展演与学术研讨会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埙专业委员会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创作与教育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丰富多采的议程包括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埙专场音乐会、埙音雅集等,旨为创建埙的交流平台,挖掘埙的历史价值,探究埙的文化内涵,弘扬埙的艺术魅力,促进这一中华古老乐器的传承与发展。

  1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埙专业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世斌教授主持。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埙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刘宽忍先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张雅芳女士,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缪劲翔先生,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梦女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为大会致辞。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刘宽忍先生重温了埙与文学作品《废都》的“情缘”佳话;杜次文先生回顾了1984年夏天在洛杉矶奥运会将古埙之音传向世界的精彩历史瞬间;四川音乐学院王其书教授探讨了埙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展;沈阳音乐学院陈秉义教授做了《兴隆洼石埙和河姆渡陶埙之我见——兼谈中古埙中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周世斌教授就埙的传承与传播路径展开了深入讨论。15日下午的学术研讨会,10余位学者专家围绕“埙的制作与改良创新”、“埙的传承与传播”、“埙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埙的历史沿革与演进”、“埙的专业教学及埙乐创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了的学术研讨和交流。15日晚的“埙风悠长——埙专场音乐会”作为本次艺术展演与学术研讨会的亮点,在掌声雷动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整场音乐会座无虚席,彰显出古老乐器发展的希望与传承的生命力。著名埙演奏家刘宽忍、周世斌、杜次文、李镇联袂首都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室内乐团、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四川音乐学院后土埙乐团,共同演绎了穿越古今、横贯中西的埙乐作品。16日上午的埙音雅集,汇聚全国优秀的青年埙演奏者,10余位演奏者现场分享了埙的演奏技艺。青年演奏者精湛的演奏能力,不拘一格的埙乐创作,使千年古埙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会议的闭幕式由王其书老师主持,与会代表们积极参与互动,为埙的未来的多元发展之路建言献策。闭幕式最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任周世斌先生做会议总结。他表示,埙的发展没有终点,希望大家享受过程,超脱出埙本身,将其古韵与传统的文化内涵,凝练于我们内心。千里之兴始于足下,全国首届埙艺术展演与学术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相信埙的队伍会不断壮大,相信埙的事业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长足的发展。

  全国首届埙艺术展演与学术研讨会,作为7000年古埙艺术的首次全国性盛会,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在响应复兴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会议的成功举办在当代埙艺术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推动这一古老乐器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迈出了一大步(撰稿:彭镜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127/n556596156.shtml report 2414   周世斌初冬的京城,仍是秋意浓浓,北风瑟瑟,落叶纷飞。11月16日午,全国首届埙艺术展演与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圆满落幕。为期两天的会议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