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倾情演绎《白毛女》60年 松山芭蕾舞团北京再献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海报
海报

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
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


  一个日本舞团坚持讲一个中国故事60余年,究竟是为什么呢?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11月2日、3日于北京保利剧院再度为中国观众带来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重温一代人的文艺岁月。

  1948年,清水正夫和妻子松山树子共同创建松山芭蕾舞团,今年正满70周年。自建团之日起,松山芭蕾舞团就以“上演古典芭蕾”和“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这两大宗旨为主导开展艺术活动,在舞台上创造了许许多多的芭蕾舞作品,艺术活动的领域不仅限于日本国内,还经常组织国际性的公演。

  松山芭蕾舞团对中国人民怀有真挚情感,崇尚中国传统文化。深受电影《白毛女》启发的清水夫妇,顶住各种压力,1955年第一次将中国人家喻户晓的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1958年首次登上中国舞台,获得巨大的成功,也成为一代人青春记忆中的文艺经典。此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该团的重要剧目,先后十五次来华访问演出,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使者,亦受到我国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高度赞扬。

  清水夫妇也将舞团传承给自己的儿子清水哲太郎与儿媳森下洋子, 60年来,日本两代松山芭蕾艺术家坚持不懈倾情演绎中国“白毛女”的故事,并且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令人钦佩的是,今年已70岁高龄的森下洋子女士,仍然活跃于舞台上;她有一个心愿,在还能跳得动的时候,渴望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送她的演出服,来华进行第16次访问演出。

  2018年,在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松山芭蕾舞团将再次来到中国演出,舞动一代人的文艺岁月。11月2日、3日,北京保利剧院为中国人民献上新编大型芭蕾舞剧《新白毛女》,60年不朽的浪漫经典如约而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011/n551915604.shtml report 1551 海报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一个日本舞团坚持讲一个中国故事60余年,究竟是为什么呢?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