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幻影王国》未演先热 小舞者体验光与影的魅力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12月16日下午,擅长天马行空的美国派洛布鲁斯舞团,在创意总监马克·伏契克的带领下,做客上海科技馆,参与东艺与上海科技馆共同举办的“科学与艺术”系列讲座,与30组亲子家庭在影子中起舞。

  在上海科技馆一个6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两盏投射灯、两张白色大幕布,30个孩子围坐一圈。6名舞者演示着如何凭借身体的移动产生影子缩放效果,肢体怎样摆弄能构成正方形、圆形。 这场影子游戏的真正主角是孩子。在了解了影子的形成后,他们被分成了5组,合作演绎花朵。舞者被分派到各个小组给予支持,只会英语的他们单靠肢体动作也完全能让孩子理解。

  如何用身体展现花苗破土而出?风吹来时,花瓣是怎样动的?于是,在展示环节,有的小组绽放出一朵饱满的睡莲;有的是含苞待放的玫瑰;还有的遭遇狂风,一阵花枝乱颤……孩子在欢呼与掌声鼓励下展示了大胆的想象和夸张的肢体表现。10岁的方雯雯平常不爱体育锻炼,却对这场游戏十分享受,“我在家里只能一个人玩影子,这里有那么多朋友一起,真的很好玩、很开心。” 主办方并不刻意教孩子如何摆造型,而是以启发为主。

  而家长也不能全程“偷懒”当看客,因为舞者要求每一组家庭都来一段影戏。于是,通过借位,爸爸的头能完全藏进肩膀里,又被孩子的手给揪了出来;妈妈的“迷你身体”快要承受不住儿子“巨大脚印”的重量;也有小姑娘“隔空”吻了妈妈的面颊,画面暖心……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令人意犹未尽。在分别时刻,一些孩子结识了新玩伴,而部分家长也主动互换微信方式,留待之后互传活动照片并继续交流。

  恣意生长的树木、慢悠悠的大象、高耸入云的黑暗塔楼……你能想象出这些画面都是由人影组成的吗?人体本身是最美的形体、也是内蕴最丰富的形体。人的面部表情、四肢、躯干,每一块筋腱、肌肉、每一个姿态动作,都会反映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本质。美国派洛布鲁斯舞团巧妙地以人体为工具,发掘人类身体的特征与四肢的伸缩能力,设计出一个个超高难度的舞蹈动作。人的身体变成图像,图像又融合图像,创造出令人惊奇的诗意。看似舒缓轻柔的缓慢动作,却体现了演员强大的肌肉力量和肢体控制,由此塑造出了包含体操、杂技、哑剧等元素的艺术表演,并与科技相结合,诠释了全新的舞蹈观念,充满着现代气息。

  “除了展现舞蹈艺术,我们更关注通过创意拉近现代人之间的距离。”创意总监马克·伏契克认为,在台上舞者们用身体“说话”,台下的观众也可以尝试用肢体进行温暖的交流,“触摸、握手、拥抱等都是很好的‘语言’,它的力度或者细微的变化代表着我们最真实的情感”。派洛布鲁斯舞团自1971年成立至今,一直尝试打破既定的舞蹈规则,探索身体的无限潜能。明年1月12、13日,他们将在东艺上演舞剧《幻影王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1221/n525913791.shtml report 2327    12月16日下午,擅长天马行空的美国派洛布鲁斯舞团,在创意总监马克·伏契克的带领下,做客上海科技馆,参与东艺与上海科技馆共同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