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明星出书风再起,缺乏诚意的“写真集”是粉丝时代的必然选择?

  郑爽的书《郑爽的书》于今年上海书展面市,无论是签售会当天火爆的场面,还是书中与胡彦斌的爱情故事,都让这本书赚足了眼球。与此同时,也让明星出书这个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话题再次喧嚣尘上。

  

  其实明星出书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1983年,刘晓庆的一本《我的路》开创了影视明星出书的先河,从此明星出书蔚然成风。只不过近些年,随着“粉丝经济”的崛起,流量小生小花也加入明星出书的阵容,粉丝群体逐渐渗透出版业,粉丝阅读已然成为当今文化时尚的一部分。

  那么明星跨界出版的图书质量到底如何,明星出书到底为了什么,粉丝买书又看中了什么,粉丝图书的出现又意味着什么呢?

明星出书急功近利 整体质量堪忧

  过去二十多年来,娱乐圈的A咖、F咖们,竞相推出自己的传记、散文,甚至小说,大有与专业作家对垒的趋势。只不过文字不够图片来凑、找代笔、消费隐私等问题层出不穷,明星急功近利的“创作”使得该类书籍整体质量堪忧。

  以杨澜为代表的主持人曾是明星出书阵容的主力军。杨澜本人就已经出版图书大约有六十本,这可能是许多职业作家一生都无法超越的数量。

  但是细究却发现这其中大部分图书都是所做访谈类节目的文字整理,缺乏诚意。

(图源:澎湃新闻)

  而这种将节目内容集结成册的做法在主持界已经成为套路,许戈辉和窦文涛、陈鲁豫皆是如此,就连仍然活跃在一线的白岩松也不例外。

  如果说名人访谈录已经是主持人出书的模式,那么以快乐大本营为代表的综艺主持团,则更是将套路发挥到了极致,据报道,“快乐家族”都出过书,何炅五本、谢娜三本、李维嘉两本,杜海涛和吴昕合作出过一本。

  这个团队出书大概有两种趋势,一种是在书名中体现作者名字的一部分,最典型的是谢娜,三本书全都带“娜”字作同音梗;另一种是在书名中体现“快乐”,除了谢娜的《娜么快乐》,何炅也在书名里“快乐”过,李维嘉两本都“快乐”,只有杜海涛和吴昕完全不快乐,不快乐之余还把各自姓名拆掉了。

(图源:澎湃新闻)

  曾有业内人士这样说:“只要有足够的粉丝和关注者,就有足够的机会被策划运作出版图书。” 相较于文笔要求和思想内涵,“名”成为了明星进军出版行业的通行证。

  的确如此,过去明星出书,仍以文字为主,而当接力棒转交到流量明星手上之时,所谓的“书”,不如说是“写真集”。文字不够、美图来凑已经成为常态, 井柏然《小井想要一部时光机》的内页,一页纸两行字或者一页纸一张图。更甚者直接便是两页纸=两张图,李易峰的书内页也同样有这样的问题,照片除了放大缩小没看出太大的差别。

  对于流量明星来说,出书只是粉丝内部的狂欢,或者说是所谓的粉丝福利,杨洋甚至连文字都懒得多写,直接出版写真集。300多张写真加各种周边,就可以称之为“书”,甚至凭借该“书”上了作家榜。无独有偶,张艺兴、井柏然、李易峰也顺利登上第十届明星作家榜的前15位。让不少网友惊叹作家的门槛何时变的如此随意。

  而这种浮躁之风在出版圈愈演愈烈,许多明星找代笔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王宝强就很厚道的表示,他的书说是自传,其实是自述,自己只是对着录音笔说话,自会有人拿去整理成文字出版成书。这一说法在邓超出书期间也得到了印证,邓本人就曾坦言自己的文笔不好,并表示书中文字部分以口述为主,先录下来再由出版社编辑整理。

  此外,消费隐私更是明星出书常用的伎俩之一,相较于探索思考人生,明星更愿意分享八卦和不痛不痒的往事。

  我们先后看到了洪晃的《我的非正常生活》,歌手张咪的外籍男友出《我的性感女友张咪》,韦唯的前夫瑞典音乐家迈克尔撰写的《我的中国妻——韦唯》等以“隐私”为最大卖点的作品。即使里面提及不少不堪的个人往事,被读者品头论足甚至挨骂也不忌讳,因为非议也意味着销量。

  就连成龙推出的新书《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也半遮半掩地聊了许多关于邓丽君、吴绮莉的往事。由此看来,写书自曝隐私仍被视作名人出书的一大卖点,要不怎么连成龙自己都说,“挨骂是好事,说明大家还关注我”。

  总之,如今在“粉丝经济”中,图书质量不再是关键,关键的是这书是谁写的。对于那些追逐偶像的拥趸来说,偶像的一切文字都是最优秀的文字,非偶像的优秀文字,他们都不会有太大兴趣。

明星出书除了赚钱 更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手段

  有人曾把明星比作娱乐产业流水线上的商品,作为商品,明星与制造明星的商人,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商品附加值。所以,明星出书除了赚钱,更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手段。

  不可否认,对于部分明星来说,出书确实是一门收益颇丰的好生意。不少出版社为笼络名人资源,会给名人作者开出超高的版税。《名人书浅规则》中提及,普通作者版税通常在8%左右,名人作者的版税通常在12%左右,某出版公司甚至给某名人作者开出了17%的版税。

  有业内人士曾经算过一笔账,以柴静2012年年底出版的《看见》为例,该书定价39.80元,2013年该书销量在300万册左右,如果按10%的版税粗略估算,柴静2013年的版税收入在1100万左右。而2013年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柴静成为一匹黑马作家,位列第十名,当时显示的版税收入为1150万,与之前估算的数字相当接近。

  当然也不是所有名人都是奔着稿费去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明星们乐此不疲呢?“出一本书,扭转大众对他们的看法,就是花点钱,又何乐而不为呢?”一位业内人士曾说,出书营销自己,如今成为明星一个重要的公关手法。

  郑爽就表示,她的书赚的所有钱都将用于公益事业,她出书的目的只是让喜欢自己的人更加了解自己。郑爽确实也凭借该书,扭转了不少路人对其放飞自我的偏见,圈了不少粉丝。

  同时,据了解,当年林志颖凭借在《爸爸去哪儿》再度引起关注,但是有关他的争议仍旧没有停止,“此时适时出一本书就是比较聪明的方法。”在回忆类自传《我对时间有耐心》中,林志颖大谈自己曾经拼搏的种种经历,成功转变了不少人的看法。

  “去年华少在《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中也让自己人气扭转,就连水均益之前也通过《益往直前》来澄清自己多年逃兵的质疑。”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高人气,用区区的版税钱是无法衡量的。

  此外,还有部分明星,将出书作为电影的宣传手段,我们甚至很难说清楚,这类书籍到底是电影的营销工具,还是电影产业链的衍生品。何炅和大鹏,就曾经在自己导演的电影上映之际,分别同步发行了《来得及》和《先成为自己的英雄》。主题也都与电影主题相同,何炅的《来得及》写青春那档子事儿,而大鹏的《先成为自己的英雄》则写吊丝的英雄梦,像一本可以翻页的电影海报。

  明星出书的目的因人而异,当然也不免有人想法单纯,只是为给自己的人生节点做个总结和纪念,但对于大部分的明星来说,就像出版人章秦川所言,名人出书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宣传自己。

  只要能吸引眼球,他们可以使用各种手段,“粉丝经济”也就这样被点燃了。至于外界如何评价新书,他们其实并不关心,也不想去关心。在“粉丝经济”之中,图书沦为了名人自我兜售的躯壳。

有需求就有市场 粉丝阅读是时代选择

  自人类进入商品经济社会,不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名人,只要拥有足够多的拥趸者,都能轻松的赚钱变现。有需求就有市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出版行业,在粉丝经济呼风唤雨的当下,粉丝阅读可以说是时代的选择。

  郑爽新书签售会当天大排长龙,目前在淘宝销售量轻松破万;张艺兴作品《而立·24》进行预售时,短短24分钟内便创下了近7万册的销量,平均每秒售出近50册;李易峰新书《1987了》预售开启一小时销量破万册,签名本每日限量六百本,平均3秒售空,当月大卖20万册。

  除了销量可观,这类“粉丝图书”相较于普通社科书籍,定价普遍偏高,甚至是一些经典畅销书籍的两倍,40以上的价位再正常不过。

  即便如此,仍旧有大批粉丝趋之若鹜,至于粉丝为何买单?一方面满足了粉丝的窥私欲,比如李易峰的书里就有谈到自己的初恋。而另一方面则是粉丝无条件为爱豆买单的追星心理作祟。

  《迈克尔·杰克逊传奇<滚石>全纪录》五周年精装限量版责任编辑熊隽就表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她说自己也是粉丝,学生时代曾用攒了很久的钱买到偶像的写真集,爱不释手。“所以我特别能理解粉丝们的心情,即使现在的网络再发达,关于偶像的一切结集成书,切实地被自己捧在手上,那种真实感和亲近感,是任何网站新闻都无法取代的。”

  在真金白银面前,即便是自矜的出版人也放下身段,开始对粉丝曲意迎合。这一点,从出版业对于粉丝的漠视变为主动结交就可以看出,以往的出版社都是按照常规的模式宣传,一本书出来后主打看点,安排作者采访、签售等宣传活动,粉丝不过是潜在销售对象,而如今,有的出版社、作者会在出书之前和“粉丝”打招呼,与粉丝合力造势,里应外合。

  看来,粉丝阅读并非个人所能左右的,它是市场和时代选择的结果。就像著名评论家白烨所说“这跟阅读的粉丝化、娱乐化、青少化都有一些关系”。

  明星出书给出版业带来了利润和关注,但同时也带来了浮躁和急功近利。名人效应具有天然的优势,凭借粉丝强大的购买力可以迅速占领各路榜单,但是,单靠粉丝却不会持久,内容质量不过关,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若口碑不好,再大的腕儿也不行,最终也还是昙花一现。

  或许就像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粉丝当道是大势所趋,只能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待,这也许是读者细分的过程,“读者有不同的层次,但他们也在成长,终有一天,他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现在,我们只能尽量呼吁粉丝们在追逐文学偶像的时候,不要忘记去阅读一些经典,这样才能知道什么是文学的精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902/n509425655.shtml report 8146 郑爽的书《郑爽的书》于今年上海书展面市,无论是签售会当天火爆的场面,还是书中与胡彦斌的爱情故事,都让这本书赚足了眼球。与此同时,也让明星出书这个沉寂了一段时间的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