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专访姚晓峰:我不排斥IP,IP作品也是原创

剧研社 IP 阅读(0) 评论()

  从最初拍《夜深沉》到《女人花》,再到《大丈夫》、《虎妈猫爸》,姚晓峰导的每一部作品都细腻深刻,在荧屏上有着不错的口碑。他对现实主义题材情有独钟,同时他还表示:“我并不反对纯娱乐,也不是不能拍那种戏,但我更希望一部电视剧在娱乐大众的前提下,还能展现出一定的文艺功能,使观众的心灵得到一次净化。”

  1

  真实是评选的唯一标准

  作为艾美奖的评委,除了要看国内的影视剧作品,同样还要接触许多海外的影视剧作品,谈及此次担任评审工作的标准,姚晓峰表示,作为一位经常在现场和演员打交道的导演,评判这些影视剧的标准最重要的是真实,情感要真实,表演的时候也要真实的刻画人物,首先是要让观众能信服,再有就是挖掘出真实的人物内心。“我觉得真实是唯一标准。”

  此前白玉兰奖评选,评选结果在行业内颇受好评。大家都评价说,很多年都没有出现这种众望所归的结果,姚晓峰坦言,他还是更多的站在专业性的角度去评选。“我觉得现在有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就是,大家越来越不看中专业性,更看中的是流量啊,影响啊,我觉得这有点本末倒置,我这次担任白玉兰奖及艾美奖的评委,身边所有的评委都希望能够回到创作的本位,作品的好坏,也应回归专业性。”

  虽然是屡屡获奖,又是多次担任国际电视节评委的中国重量级导演,但对于国内现在如何拍出,既能够走出中国,又能够迎向世界的作品,姚晓峰还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做作品最重要是用心,用心去拍,用心去演,做出来的东西一定是好的。“现在年轻人机会很好,如果要打开国际市场,首先应该找到一个核,一个作品里要想有表达,然后再去多学习、多交流,我觉得现在机会很好。”

  姚晓峰也遗憾地表示,他年轻的时候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应该是做出更多的成绩。不过现在有机会,他也在向国外的优秀团队学习、多交流、多合作,可以找机会合作。“让一些好的东西能够进来跟我们一起做国内的作品,这是在制作上做的,另外还是要找到一个用心去做的作品,这是最重要的。”

  2

  对真善美的追求从未改变

  如今观众对电视剧的口味越来越挑剔,导演开始重新思考影片的价值,谍战、古装、宫斗,开始让观众的视角感到疲劳。对于有独特视角的姚晓峰并不仅仅沉迷于此,他们依然在寻找那些打动自己,打动观众的好剧本。他之前的作品《大丈夫》、《虎妈猫爸》等都是把普世情感和社会话题紧密结合的典型,姚晓峰觉得现实题材必须要切中一个话题。“谈情说爱、家长里短没什么意思,观众看现代剧,还是看所谓的生活质量希望能给自己困惑的人生指导方向,或者说给他的人生有一个参照和对比,比如说像《欢乐颂》、《虎妈猫爸》都是这样,切中现在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打得越准挖得越深,影响力就越大。”

  关于现实题材的创作,姚晓峰认为最困难的,还是真实,能不能最真实的再现,能不能找到社会最关注的话题,这是最难的。“我觉得没有必要一味地去迎合观众,观众是有鉴别能力的,只要拍得好观众一定会喜欢,他们骂是拍得不好。”在处理自身表达欲望和观众口味的关系时,姚晓峰讲道:“识时务者为俊杰。”他认为创作者要了解当下的观众关注的是什么,如果创作者与观众关注的东西脱节了,观众肯定不会接受。

  “我觉得大家关心的核心的东西是没有变的,大家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是没有变的。就是形式上的变化而已,用新的语言、说话方式包装,用新的叙事方式来讲一个故事。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把那种传统的对真善美的追求传达出去就可以了。”姚晓峰认为,电视剧的本质其实就是,让观众借此看到生活中的真善美,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能够理解生活感悟生活,也能真心祝福电视剧中人物,更希望电视剧带给人们感动之外,还能留下人们对生活的思考和热爱。

  3

  拍戏、追剧两不误

  对于长期拍摄现代剧的姚晓峰来说,广告植入他还是尽量做到合适,姚晓峰以前也做过广告,对广告植入并不排斥,也能理解。“特别现在投资方成本压力也很大,但是广告不能过,要让他合理化,我拍戏的时候一般是把他消化得更为合理。”姚晓峰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客户,客户觉得他出钱了,就希望创作者卖力吆喝,如果客户观念发生一些改变,那这对创作者也是有好处的。“我们日常生活中是离不开这些生活用品的,放到电视里没有问题,但你只要把它植入的合理观众是可以接受的,也不会刻意注意它,偶尔有一个特写也不怕,我们生活中的品牌到处都是,但是不要瞎编。”

  谈及时下热门的IP剧,姚晓峰也有自己的看法,“IP也是原创,所谓的改编剧本,IP只是原创在前而已,我从来没有把IP单独区分出来,它和原创剧本是一样的,我不排斥IP,任何作品都是原创,只不过是依托的载体不一样,IP就依托的是原著小说。”姚晓峰之前的作品也有小说改编的,他认为只不过现在IP被炒热了而已,变成了新的概念,过去的作品都改编自于小说,也有原创,只不过现在把小说中的网络文学单独提出来变成了IP,网文只是在网上发布的,传统小说是印刷出来的,所以IP变成了一个新的形式,其实核心内容是一样的,它还是原创小说。“我觉得大家现在都在炒概念。”

  不拍戏的时候,姚晓峰也会看时下热门电视剧,他目前正在追《军师联盟》。“我觉得它的好,就是可以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去看那段历史,不能只有一种历史观,历史是多维的,多角度的展现历史是一个挺好的方式,它是个很好的开端。”姚晓峰认为,每个人对历史都有他的解读和认识,过去一谈三国永远是刘关张,这部剧从司马懿的的角度展现三国,换一个角度用人物去演绎历史。“很多人说这个历史不真实,但是你知道什么是真实的历史,为什么一定你的标准就是真实的,流传下来不一定是最真实的。我们讲历史是阶级的历史,只有胜者才有资格书写历史,败者是没有资格书写历史的,但是当时真正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也不知道,现代的人从不同的角度重新推演历史,推演出来的结果,有的跟过去的结果的不一样,有的是一样的,然后用现代的方式诠释我觉得挺好的。”

  记者手记:姚晓峰导演非常随和,虽然采访时间很短,他还是与记者聊了不少。采访时他多次表示他很愿意接受新的东西,目前的的新剧《恋爱先生》就要杀青了,他透露今年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项目《帝王业》,大概在年底开机,基本阵容已经确定了,会启用电影咖。网络上有传言这部剧由有章子怡、张震主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712/n500943691.shtml report 3866 从最初拍《夜深沉》到《女人花》,再到《大丈夫》、《虎妈猫爸》,姚晓峰导的每一部作品都细腻深刻,在荧屏上有着不错的口碑。他对现实主义题材情有独钟,同时他还表示:“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