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艾怡良,那些经历过的淘汰,并不意味着人生的失败

俪乐 金曲奖 阅读(0) 评论()

让人生更有温度!

文/酒窝郭春

  1

曾经的我像一滩软弱的水,为了装进人家的容器,可以变成任何形状,突然有一天,我被人撒了出去,去流浪,去撒野,直到有一天,我再回到港湾,发现所有的石头都被磨得碎碎的,谢谢所有还会拥抱我的人,我最终会回来,也感谢爸爸妈妈。

在第28届金曲奖上,艾怡良凭借专辑《说艾怡良》力压魏如萱、卢凯彤、杨乃文、葛仲珊夺得金曲奖歌后,成为当晚的黑马。

这段获奖感言,道出了她的成长历程。

(艾怡良夺得金曲奖歌后)

在获得这番成就之前,艾怡良曾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蛰伏期。

艾怡良在高中大学时期,念的都是美术相关科系,毕业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可是工作一年后突然有一天,她告诉妈妈:“我要去唱歌,我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于是便辞掉了工作开始歌唱生涯。

但一切并不十分顺利,2008年,参加第一届《超级偶像》的踢馆赛,惨遭淘汰后又陆续参加了《激情唱响》、《中国最强音》、《中国好声音》等节目。

不停地参加比赛,不断地被淘汰……

我们喜欢她经历过失败,却依然坚持的样子。

艾怡良说:“第一次比赛我学到如何表现,第二次比赛学到什么是团队,第三次比赛找到不完美的自己。”

虽然没有走红,但艾怡良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得到了不少人的赏识:被罗大佑收为徒弟,为张惠妹、刘若英等人写歌。

如今获封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更是对艾怡良的一种肯定。

艾怡良的成功秘诀没有套路,只有八个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2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心情不好。

在公司里拼搏了好些年,有了人脉,也有了资源。本以为从此人生不用那么辛苦,可以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了。可突然有那么一天公司宣布将要搬迁,从繁华的大都市,搬到遥远的边缘城市。

我的家人和孩子都在这座城市,自然,我无法跟随公司一同搬迁,我唯一的选择是辞职。

当我把辞职书交到人事部,走出公司的大门时,我的脚步非常沉重,那种失落的心情是很少有人会体会得到的,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努力,多么的拼命,从无到有,一点一点的积累,本以为自己可以迈开脚步,大展宏图的时候,可突然之间公司搬走了,像经历了一场洪水,刚积攒下来的一点家业一下子就被洪水冲走了,又什么都没有了……有如做了一个昙花一现的梦。

我又成了一个无业游民,四外求职,四处投简历,我觉得自己好失败。

曾经的我一直很忙很忙,在公司里有忙不完的业务,接不完的客户,谈不完的生意……回家之后,陪家人和孩子,写小说,写公众号文章,可突然之间就闲下来了,当别人问我:“今天不上班啊?”我就觉得好难过好难受。

那一天,从一家公司面试出来,他们说我很优秀,可年龄有些偏大,因此他们放弃了我,而聘用了另外一个年轻的女孩,难道真的是“老无所用”了吗?

我的心情一阵悲凉,从没有过的颓败感。

可偏偏祸不单行,编辑告诉我,我写的小说不被釆用,我一下子就崩溃了,我蹲在路边就嘤嘤地哭了起来。

脸上的泪水还没干,手上的电话就响了,一个多年以前共事的同事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听说你辞职了,有没有兴趣和我一起创业?”

我的头一下子就懵了,创业?这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只是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拿着一份固定的薪水,能经常收到点稿费,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滋润了……可我只犹豫了片刻,最后下定了决心--干!因为我觉得我已走投无路了,与其自怨自艾,不如竭尽全力来拼一回。

创业的初期,毕竟非常艰难,也经历了不少挫折,可最后,我们居然成功了!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人生真的没有绝路,那些被命运击倒的,往往是那些跌倒了爬不起来的人。

面对失败和挫折,一笑而过是一种乐观自信,然后重整旗鼓,这是一种勇气。把失败和挫折当成一笔应交的学费的人,终究会得到命运的垂青,成功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

  3

前几天一个“失踪”了几年的好友联系上了我。

我问她:“这些年怎么消失了?怎么不与姐妹们联系了?”

她居然眼角含泪地对我说:“我是一个失败的母亲……”

原来几年以前她就不工作了,在家做一名全职主妇,一心一意地辅导孩子读书,可不管她怎么教,怎么努力,可孩子在班上的成绩只是中等偏下的水平。

“我该怎么办啊?孩子这样的成绩哪里有未来啊?”

好友一脸失望的表情让我无比的惊讶。

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历高,学习成绩好,这是每一对父母的心愿吧。

可好友的孩子真的很可爱,他对我很礼貌,对他的妈妈也很关心,在我与他妈妈交谈的时候,多次问我们口渴不渴?要不要喝水?他去给我们买水……

我对好友说:“想想那些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在校园霸凌的孩子,对父母不尊敬的孩子……你应该明白你有多幸福。”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神童”魏永康的故事。

魏永康2岁就掌握了1000多个汉字。4岁时,他基本学完了初中阶段的课程,8岁连跳几级进入县属重点中学读书。13岁时,魏永康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魏永康大学毕业后考入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

这一切有他母亲曾学梅的功劳,曾学梅认为孩子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于是,曾学梅将家中所有的家务活都包下了,包括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曾学梅还亲自给他喂饭。后来读湘潭大学时,曾学梅也一直跟在儿子的身边“陪读”,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

这样的直接后果是造成儿子生活不能自理,精神世界长期被忽视而无法融入人群,最后被中科院劝退回家。

他被媒体捧上过神坛,又被粗暴地拉下来。

读了那么多年书,拥有那么高的学历,最后却成为了仲永式的笑话,这或许是人生最大的不幸了吧。然而并不是这样,如今,魏永康已结婚生子,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每次回家都知道给家人带些礼物,没事就爱拉着儿子女儿的手笑……

雨果说“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

被中科院劝退真的是一种失败,然而揭下“神童”的面纱,过上普通人的生活,这何尝不是一种巨大的成功呢?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过普通人的生活,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4

上帝就像一个顽皮的小老头,你越是想事事如意,一帆风顺,他越是爱捉弄人。

爱情如此,情感和婚姻也如此。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恋和失败的婚姻。

闺蜜小茹与她丈夫离婚了,她曾经是个玻璃心的女孩儿,处处需要人呵护和照顾,她不会洗衣,不会做饭,每次去她家,都是他丈夫在厨房忙碌,而她却悠闲地看着电视,喝着咖啡……可这样一个爱她的人,最后却有了外遇,而选择与她离婚。

在我们想像中,小茹有多难过,对她的丈夫将有多恨啊。

我们去见小茹,本意是想安慰安慰她的,等见了面之后,才发现根本不需要,她很开心。亲自为我们下厨炒菜,高兴地告诉我们,她现在什么都会了。

我们问她:“你真的不恨他?”

她说:“心里难过是有的,不过真的该谢谢他忍了我那么多年,那些年真是委屈他了……其实我们在一起真的不合适。”

我想到了胡杏儿说的话“我很感谢我的前任和前前任,他们一个教会我怎么做一个听话的女孩,一个教会我怎么做一个成熟的女人,但我最感谢我的现任,他教会我怎么做一个小女孩。”

离开不合适的,才能遇见最适合的。

那些离我们远去的终归不是对的人,过多的纠缠只会让自己伤得更深。

每一段情感都会教我们成长,让我们变得更好,那个愿意与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才是真的你要等的人。

  5

昨天的衣裳配不上今天的我;今天的得与失,也影响不了明天的自己。

真的没必要为眼前的失利而伤心。

(艾怡良)

人生就是一个竞技的舞台,每一步都有竞争,每一步都有机会。

尼采说“那些杀不死我们的,会让我们更坚强。”

人生无非是需要一颗执着的心,面对困难的时候不倒下,面对阻碍的时候不退缩,能笑到最后的人才是最大的赢家,能够最终收获幸福的才算是真幸福!

作者:酒窝郭春,业余写手,在文字中遇到最好的自己。

本文属俪乐学堂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

转载请联系小编授权,微信号mxyg18

△END△

俪乐学堂

欢迎每一位乐于写作的朋友投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707/n500467167.shtml report 9934 让人生更有温度!文/酒窝郭春1“曾经的我像一滩软弱的水,为了装进人家的容器,可以变成任何形状,突然有一天,我被人撒了出去,去流浪,去撒野,直到有一天,我再回到港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