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念念不忘》家书世界 梁启超“分享”育儿心经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梁启超

  搜狐娱乐讯 北京卫视大型文化传承类节目《念念不忘》自5月24日首播以来,电视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家风、家教、教训”的宗旨引人深思,名人后代用书信与先辈“对话”的方式更是让网友赞不绝口。2017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全面启动,广东省的梁启超先生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做客”我们节目,为众多考生、家长分享自己的带娃经验,传授如何帮助家中九个孩子走向人生巅峰的秘诀。相信我,高考福利,仅此一次,错过再等……你等不起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

  接下来我们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是多么的气人……优秀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名字前面都有“专家”俩字。梁启超共有9个子女:诗词研究专家梁思顺(令娴)、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梁思忠、著名图书馆学家梁思庄、著名经济学家梁思达、梁思懿、梁思宁、著名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看完节目你会明白,没有不优秀的孩子,只有不想进步的家长。

  一个被政治事业耽误的段子手

  鲁迅发表的《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在其中提出了为人父母者的三个核心:一是理解,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二是指导,长者须是指导者协商者,却不该是命令者;三是解放,使子女成一个独立的人。对应于此,梁启超就是一个难得的好父亲典范。

  节目中,于丹找到了几封梁启超描述小儿子梁思礼的书信,一般人看不懂。他说“老Baby来北戴河,前几天就把鸦片烟戒了,一声也没有哭过,真是乖”,其实说的是断奶……还有一回几个朋友约梁启超某天去讲演,他说:“你们约定的时间我恰好有四人功课。”听他解释后才知道,原来是约了麻将局……简直是一个被政治事业耽误的段子手。

  但是梁启超也难逃全世界的多子女家庭都发愁的一关:争宠。二女儿梁思庄家里排行第五,梁启超怕思庄觉得自己受冷落,因此给她的信都是要裱好挂起来的,但是私底下还需要嘱咐,“爹爹写给你信呢,你大姐思顺不会跟你计较,你大哥也不会计较。但是你上边那俩哥哥就难说了,别让他们看见啊,要不然他们又会给你撕了。” 当爹就是一个字,累。

  这样的爹请给我来一打

  问一个考生,距离高考还剩下八年,你做什么?五年模拟三年高考。剩下五年你做什么?三年高考两年模拟。剩下一周你做什么?周周练。那如果只有最后五秒钟,你能做什么?投胎做梁启超的孩子吧。

  思庄在刚刚读大学的时候,一次考试37人中考了第16名。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很快,一封来自爹爹的信就躺在邮筒里了。信中写道“庄庄,成绩如此,我很满足了,真不简单,好乖乖,不必着急,只需用相当努力就好了。”

  当时思庄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出于对父亲意见的尊重选择了生物学。可实际她对生物学并不敢兴趣,读了一年以后便换了专业。很快,邮递员又敲门了,“凡学问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往往事半功倍,你离开我很久,你的思想发展方向我不知道,我所推荐的学科未必合你的式,你应该自己体察作主”。生怕孩子受自己影响,读了不爱读的专业……此爹只应天上有。

  不仅在学业,梁启超还是爱情的神助手。当准儿媳林徽因在儿子梁思成和徐志摩之间摇摆不定时,梁启超以迅雷之势出手,欲写信击退儿子爱情路上的拦路虎,未遂。此时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以及异地恋的不确定性,与亲家一起,把准儿媳叫回国再和儿子一起出国。

  梁启超的成功,是让自己的九个孩子,都成为了最好的自己,而不是父母想象的样子。人生苦短,何不乐活?文字是一段能触摸的记忆,家书见证了生命的成长。在一封封写信回信的字里行间,证明着一家人的生命和这个世界相逢过。北京卫视6月7日21:18《念念不忘》看“丹淳”组合带领大家走进梁启超的家书世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607/n495986938.shtml report 2182 梁启超搜狐娱乐讯北京卫视大型文化传承类节目《念念不忘》自5月24日首播以来,电视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家风、家教、教训”的宗旨引人深思,名人后代用书信与先辈“对话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