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方昆曲剧院院庆60周年 开展系列演出活动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今天,我们脚下的这片北方昆曲剧院所在的南城一隅大家都再熟悉不过,这里一如既往的条件有限,设施陈旧。大家可能还会记得,几年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夫人也曾到这里参观,当时我们为了充门面,特意租借了一些鲜花,而我们最担心的是让夫人发现我们的厕所非常破旧。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我们作为长江以北的唯一一家昆曲剧院,担负起昆曲在北方重镇传播的重任,将流传了几百年的《牡丹亭》、《西厢记》这些再雅致不过的昆曲剧目搬上舞台,呈现出昆曲的姹紫嫣红,千回百转。

  今年6月22日,恰逢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60年是一甲子,对于剧院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里是北昆人的根,我们的梨园前辈艺术家的义冢曾在这里,愿他们在天之灵保佑我们的昆曲艺术延绵不绝,繁荣昌盛。两年后,这里将是一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北昆。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我们的剧院正在拆除和新建,两年以后这里将出现一座崭新的昆曲大剧院和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小剧场,比邻着有“都门胜地”之誉的陶然亭公园,旁边是便利、迅捷的地铁四号线。未来的北方昆曲剧院将迎来华丽蜕变,所以60周年对于北昆人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机遇点,重新出发的一个原点。新北昆剧院的落成,也许是对我们梨园前辈艺术家最好的告慰。

  北昆的历史转折

  1957年北方昆曲剧院成立,第一任院长韩世昌是周恩来总理亲笔任命的。有着600年“百戏之母”的昆曲在北京落地开花,并形成了由韩世昌、金紫光、白云生所组成的北昆“三驾马车”领导班子。在过去的60年里,北昆的历史中有许多闪亮的大牌艺术家,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沈盘生、白玉珍、魏庆林等,他们创作了《思凡》、《刺虎》、《春香闹学》、《金不换》、《夜奔》、《刀会》、《麒麟阁》、《昭君出塞》、《棋盘会》等一大批经典保留剧目。

  在文革中,北方昆曲剧院也曾遭受灭顶之灾,剧院解散之后,剧院的演职人员各自谋生。在1979年拨乱反正之后,北昆枯木逢春迎来曙光。北昆恢复建院,复排演出了《李慧娘》、《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大批剧目,迎来了一个北昆复院的黄金发展期。侯少奎全面继承了父亲侯永奎的艺术风格,扛起北昆大武生的旗帜,由洪雪飞、蔡瑶铣、许凤山、董瑶琴主演的《西厢记》完全采用北曲音律,借以南唱技法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北昆”风格。

  进入90年代和新世纪,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王振义、史红梅、魏春荣、刘巍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接过前辈的艺术大旗,让昆曲艺术在北方的土壤里生根发芽。他们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新编剧目,得到观众的喜爱。目前,新一代北昆的戏曲人已经成长起来,邵天帅、朱冰贞、翁佳慧、周好璐、邵峥、张媛媛、于雪娇、王丽媛等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让戏迷眼前一亮。

  院庆活动

  6月22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大型昆曲晚会 《昆曲荣誉——全国昆曲巡演暨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届时,全国的七个昆曲兄弟院团都将来到现场同贺展演。昆曲名家张洵澎、梁谷音、石小梅、汪世瑜等都将在这台晚会演唱他们的保留剧目,一展名家风采。其他剧种的领军人物也将参与到这台晚会中来,其中包括川剧的沈铁梅,河北梆子刘玉玲,评剧大家谷文月、河南豫剧李树建、京剧名家叶少兰、李维康等,呈现给大家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艺术盛宴。

  北方昆曲剧院60周年系列展演活动包括:

  6月15日至18日,北方昆曲剧院学员班演出;

  6月19日下午、晚上:北方昆曲剧院折子戏专场和《牡丹亭》的演出;

  6月20日下午:浙江永嘉昆剧团演出折子戏专场;上海昆剧团演出《湖楼》;

  6月20日晚上: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出折子戏专场。

  6月22日晚上18:30:<昆曲荣耀>—北方昆曲剧院建院六十周年庆典晚会;

  6月23日下午: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演出折子戏专场;

  6月23日晚上: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演出折子戏专场;

  6月24日下午:湖南省昆剧团演出折子戏专场;

  6月24日晚上: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演出折子戏专场;

  此外,6月22日还将举办有演艺界同仁姜昆、蒋大为等参加的北昆书法名家笔会,专家论坛等系列活动。6月26、27日演出北昆文华大奖获奖剧目《红楼梦》,同时也是《红楼梦》百场纪念演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601/n495217232.shtml report 2027 今天,我们脚下的这片北方昆曲剧院所在的南城一隅大家都再熟悉不过,这里一如既往的条件有限,设施陈旧。大家可能还会记得,几年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夫人也曾到这里参观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