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择天记》收官 后劲不足周播剧通病何时能破?

搜狐电视 阅读(0) 评论()

  搜狐娱乐讯 (文/新宁)由鹿晗、娜扎、吴倩、曾舜晞、陈数等领衔主演的古装玄幻大剧《择天记》于将于今晚(1日)收官。既是知名网文作家猫腻点击量相当高的IP作品,又是作为粉丝量巨大的年轻偶像鹿晗首度出演的电视剧,身携时下最流行的IP和偶像双重光环,《择天记》的开播可谓是声势浩大。虽然放在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场播出,但是平均破1的收视率也算可圈可点。然而故事逻辑断裂,剪辑混乱,注水严重,后劲不足等偶像IP剧的通病并未在《择天记》上看到明显改观,这也使它未能如开播前期待那样成为爆款。

  改命,通幽境,星盘大阵…这都是啥?

  IP被资本追逐是近几年影视市场的主流,而这些所谓的IP大部分都来自于网络文学。不少曾在起点、晋江等知名网文站上收获过超高点击率的小说早早就能售出版权,文学类型的网站甚至为此纷纷成立专门的影视版权销售部门甚至影业公司来分这杯羹。

  奇幻类网文由于其世界观架构的新鲜和庞大,往往成为影视公司收割IP的香饽饽,但是买过来容易,改编它们的难度可比青春偶像题材的作品大得多。《择天记》是作者猫腻在起点中文网上连载的作品,直到电视剧播出,小说的连载都还没有结束。这部小说符合“男频网文”的经典构造,以一个小人物的身世和行动为主线,天降大任于他,于是他背负命运踏上了人人都爱他,又处处是危险的征途。

  网络文学的新鲜之处就在于,它会创造出一系列我们看不懂的词汇,去打造一个看起来很不明觉厉的世界。初看《择天记》的时候相信不少人都会一脸问号,剧中涉及到的人物称谓和门派都闻所未闻,什么青藤宴、大朝试,什么教宗、圣女,什么通幽境、星盘大阵,它自成一个新的世界,新鲜感足足的。然而作者可以耗费大量笔墨描绘,读者可以发挥想象力幻想,剧方却似乎没有足够的功力让这个世界从视觉上和情节上让人信服,新世界观的薄弱让陈长生这个角色一路以来逆天改命的动机显得儿戏化,观众也只能被动接受接着看脸,或者弃剧。

  偶像从来都不能毁掉一部剧,鹿晗表现尚可仍有进步空间

  小鲜肉的风刮了几年,从人人追捧到业界质疑,以至于现在颜值高的年轻偶像们纷纷表态自己“不是小鲜肉”,并一致谦虚表示会好好学习演技以成为合格的演员。这些年轻的偶像固然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他们也的确没有那么大的力量能毁掉一部团体合作完成的影视作品。

  《择天记》在播出前最大的宣传噱头便是人气极高的偶像鹿晗首次出演电视剧,而且是粉丝很喜欢的“大男主戏”,这意味着她们的偶像有更大的表演空间,也会有更多的圈粉机会。鹿晗在《择天记》之前接的角色几乎都和他本人形象十分契合,本色出演不易出错,这也让他成为同辈偶像中路人缘较好的一位。选择《择天记》中的陈长生依然讨了这个巧,虽然世界观是新的,角色是新的,但是鹿晗的形象和陈长生很贴:看起来白白净净好像很好欺负,但能从眼神中看到一些很坚定的东西,力量是由内而外的。所以即便鹿晗的表演仍没有到达如同剧中专业演员陈数般的标准,但他也没有糟糕到成为观众吐槽的靶子,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除了鹿晗外,《择天记》的其他年轻演员也都在合格线上完成了自己的表演,吴倩和曾舜晞饰演的都是活泼系的角色,为剧中气氛的活跃增色不少,两位演员也因此圈了一轮的粉丝。娜扎延续了一贯的表演风格,但好在圣女徐有容“冰冷仙女”的人物设定也算对了她的路子,只是她和鹿晗两个人完全没有CP感,她和吴倩饰演的白落衡的红白玫瑰之争也就热度平平。

  注水严重,后劲不足,周播剧通病何剧能破?

  周播剧从湖南卫视第一个吃螃蟹到几大一线卫视纷纷试水,爆款太少,炮灰太多。这些周播剧大都有人气偶像加持,从古装到青春也全是对周播形式接受度较高的年轻人爱看的题材,然而剧集和播放形式是相辅相成的:年轻人接受的国外周播剧往往单集时长在45分钟到1小时,且单季集数在10-25集之间不等,这样相当于每周都有足够长度足够精彩的故事可看,整体播出期的缩短也利于保鲜。

  但我们的周播剧仅仅试水播出形式,集数却不减反增,动辄七八十集的长度让播放周期拉长,大大消磨了观众的追剧热情。《择天记》在播出初期还热度尚可,但主线故事不够吸引人的情况下支线频频加戏,讲故事颠来倒去一集过去了好像剧情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爆点少,注水多,于是前期被吸引而来的观众纷纷弃剧,最后剩下的只有锲而不舍为偶像的美颜摇旗呐喊的粉丝—而她们也在抱怨,抱怨自己偶像的镜头太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31/n495125727.shtml report 2654 搜狐娱乐讯(文/新宁)由鹿晗、娜扎、吴倩、曾舜晞、陈数等领衔主演的古装玄幻大剧《择天记》于将于今晚(1日)收官。既是知名网文作家猫腻点击量相当高的IP作品,又是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