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外媒评《凭空而来》:克鲁格锁定戛纳影后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法提赫-阿金《凭空而来》创作灵感,来自德国新纳粹主义组织的仇外谋杀事件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去年,法提赫-阿金的《契克》没有获得国际影展的青睐,而这部《凭空而来》打了一个票房的翻身仗,水准又全面回升到了至高点。这部电影的创作灵感,来自德国新纳粹主义组织的仇外谋杀事件,影片开场发生在德国的那场针对土耳其人的爆炸令人震惊,这也让出生于德国的土耳其裔导演阿金脱颖而出,影片毫无疑问会引起观众的愤怒和悲伤。这部电影激情饱满,很容易打动观众,博伯与华纳兄弟的票房前景十分可观,这部德国电影值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推广,它所涉及的种族紧张和宗教矛盾问题都值得关注。

  法提赫-阿金是近几年来欧洲文艺片领域的著名面孔之一,2009年的《心灵厨房》,曾在第6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评审团大奖。法提赫-阿金最高成就诞生于2004年——《勇往直前》获得了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熊奖和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大奖。《跨越桥梁》和《在人生的另一边》也是他的代表作,后者不仅杀进了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还最终获得最佳剧本奖。2008年和诸多欧美著名导演携手创作了短片集《纽约,我爱你》。2014年,《切口》曾被戛纳邀请参赛,但阿金因为“个人原因”拒绝了这个邀请,之后他选择了威尼斯影展。《凭空而来》是阿金二度角逐金棕榈。

电影激情饱满,很容易打动观众

  虽然《凭空而来》这个充满政治意味的故事,势必会唤起人们对种族仇恨引起的犯罪感到激愤,但真正让我们感到触目惊心的是,黛安-克鲁格扮演的角色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她是一个酗酒的瘾君子,在混乱的生活中,她纹身,放纵,没有丝毫的“悔意”。克鲁格在片中用自己的母语德语进行演出,这绝对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出色的一次表演——她所扮演的勇敢、无畏、情绪激烈的幸存者卡特娅,很容易让她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凭空而来》从卡特娅与毒贩努瑞的一段浪漫故事开始讲起,这与2004年阿金斩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勇往直前》相呼应。早在努瑞从事烟草行当时,卡特娅就与他相遇了,在努瑞蹲监狱的时候,她和他结婚了。在接下来的场景中,他们有了一个儿子罗科。卡特娅原本已经过上幸福平静的生活,一天,她将孩子放在丈夫的办公室之后离开,还提醒在门口放单车的女孩要锁上车。当她重新回到办公室时,犯罪场景就像圣诞的夜晚——闪烁着大量的警灯。那辆单车成了一枚致命炸弹,将她的生活炸成碎片,努瑞和儿子都死了。卡特娅彻底崩溃,一种深入内心的痛苦激发了她的复仇之火,推动了影片的情节朝前发展。

黛安-克鲁格演技爆发

  当下一个篇章到来时,事态发生了恶化。丈夫和儿子被炸散的尸体被收集起来,警察通过他们牙刷上的DNA来鉴定身份。首席调查官得出的结论是,制造爆炸的人和努瑞的地下组织有联系,但卡特娅坚信,新纳粹分子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在那次令人揪心的审判中,卡特娅的判断是正确的,新纳粹确实是罪魁祸首,但是对方的律师非常强大,即便有证人进行指证,可安放炸弹的女孩和她的丈夫最终还是因为证据不足而被无罪释放。

  这部电影的剧本由阿金和职业律师哈克-波姆共同撰写,法庭的重头戏非常精彩,让人联想起2013年慕尼黑针对新纳粹组织——“国家社会主义地下组织”(NSU)的那场大审判。这场法庭戏的诉讼程序很简单,叙事节奏也很快。克鲁格扮演的女主角才是真正的焦点,她的愤怒情绪让那对丢炸弹的夫妇受到了心理上的惩罚,法庭上也有人在呼吁正义,但对于卡特娅来说,正义与报复之间并不能划等号。这当然不是影片的结尾,影片的结局一定会引发更大面积的讨论。

黛安-克鲁格亮相《凭空而来》戛纳发布会美丽优雅

  影片在技术层面无懈可击,摄影师雷尼尔-库斯曼在一个无比真实的世界里,创造了一种被雨浸透的恐怖气氛,而不是依靠一些简单的镜头设计来强化主角情感。美术设计塔莫-库尼兹在视觉设计一改以往的刻板印象,约书亚-霍姆的配乐则让我们感到深深的焦虑和悲伤。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7/n494781971.shtml report 2985 法提赫-阿金《凭空而来》创作灵感,来自德国新纳粹主义组织的仇外谋杀事件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去年,法提赫-阿金的《契克》没有获得国际影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