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人少年用京剧惊艳众人 传统文化寄托思乡情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华人少年王泓翔

  搜狐娱乐讯 5月2日,某报社盛赞江苏卫视少儿民歌成长节目《歌声的翅膀》中的一段儿童京剧表演《梨花颂》,称这曲《梨花颂》是“难得一见少儿音乐节目里有对国粹京剧的传承”,评价节目中小朋友的歌声“空灵纯净”宛如“梨花开”。不少媒体的官方微博也纷纷为《歌声的翅膀》对文化传承的积极意义点赞。

  这曲收获点赞的《梨花颂》,表演者是一位目前居住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十岁小男孩,名叫王泓翔。小泓翔年纪虽小,唱京剧的本领却很大,在《歌声的翅膀》的舞台,他一开口就让台下的辅导员、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惊讶得张大了嘴,另一位辅导员、著名歌手孙楠也当场感慨王泓翔唱出了京剧的“京腔京味自多情”,称赞这段表演“太美了”,节目播出后,不少乐评人也对王泓翔的歌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王泓翔和他的父母定居在加拿大已经七年,小泓翔更是两岁多就来到了加拿大。尽管从小在加拿大长大,但王泓翔对中华传统文化却学习的很快。据王泓翔的妈妈介绍,小泓翔虽然没有专门学习过中文,也没有系统学习过拼音,但却从小中文就说得很好,打字也打得比妈妈都快,在王泓翔的妈妈看来,小泓翔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对中文的理解天赋。

  除了王泓翔本人的天赋,家庭教育对小泓翔京剧才华的培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王泓翔的家庭氛围特别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王泓翔的爸爸本人就是一位资深的京剧票友,目前在加拿大从事着推广中华文化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王爸爸甚至成立了一个阳光艺术爱心团,每次王爸爸去艺术团彩排和表演的时候,常常也会带上小泓翔。在艺术团,小泓翔不仅能听到爸爸唱京剧,还能听到艺术团演出的其他的京剧老师唱京剧,日久天长地耳濡目染,小泓翔也慢慢“偷学”出了一口唱京剧的好本领。

  不仅是王泓翔,《歌声的翅膀》中还有不少来自海外的华人孩子,他们有的从小生长在海外,有的甚至是从祖辈就离开了中国,和王泓翔同一期节目播出的马来西亚第四代华裔小女孩谢淑恩,在参加《歌声的翅膀》前甚至没有来过中国,但她通过对家乡的想象,用一首《山路十八弯》唱出了中华大地的好山好水。在这些孩子的身上,传递出一种强大的文化自信:他们身在海外,却被中国的戏剧、民歌所吸引,从而回国学习。正如阎维文所言,“我们本来很担心这些传统的艺术形式不再有观众了,年轻人们也不喜欢了,没想到有那么多小朋友们喜欢,我们可以不用担心了。”

  对于这些海外的华人孩子们,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有来源于父母或其他身边长辈的熏陶,也有源于血液的文化记忆。从这一层面而言,这曲《梨花颂》和那些同样广为传颂的民歌戏曲,不仅如人民日报评价的,是“难得一见少儿音乐节目里有对国粹京剧的传承”,也是这些海外游子们对家乡的一份寄托,和对自己民族身份的探寻,这些生活在海外的孩子们,通过研究、演唱传统的民歌和戏曲,让这份对故土的思念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连绵不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03/n491606479.shtml report 1786 华人少年王泓翔搜狐娱乐讯5月2日,某报社盛赞江苏卫视少儿民歌成长节目《歌声的翅膀》中的一段儿童京剧表演《梨花颂》,称这曲《梨花颂》是“难得一见少儿音乐节目里有对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