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周梅森谈陆毅:台词背的最熟练 外形俊朗无负面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梅森:我想讲一个大中国的故事
周梅森希望观众自觉抵制盗版
周梅森希望观众自觉抵制盗版

《人民的名义》陆毅剧照
《人民的名义》陆毅剧照


  搜狐娱乐讯 从原著问世,到“变身”话剧,再登荧屏,兼顾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的《人民的名义》,成为2017年上半年最受读者关注和欢迎的现象级作品。记者从十月文艺出版社了解到,截至4月18日,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先后7印,以10天突破100万册的速度,累计发行达138.3万册。电子书点击破5亿,有声书的收听量也突破了2000万。对于爆发式的影响力,周梅森认为“绝不是天上掉馅饼”。

  文学不能做时代缺席者

  “我觉得《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在于反映出了当代中国各个层面的人、触摸到了这个社会的痛处,我以往的作品《中国制造》《国家权力》等都有比较明确的指向,但这部作品要比我以前的作品博大得多,它可能是我无意间完成的一次厚积薄发。”周梅森同时透露,这部小说一定会有下一部,但“需要沉淀一段时间”。

  谈及创作体会,周梅森说:“我是一个文学在场主义者,30多年来我不断追随着中国社会变化的过程。随着我人生经历的不断积累、丰富,我对这个社会的看法也在不断变化。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有一部分作家站在社会的前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在它崛起的过程中,文学总不在场,文学总是站在圈子外面,那它会与人民越来越远,起码我不愿意做这样的作家。我希望尽我所能,可以记录一个伟大国家、一个伟大民族的艰难崛起的过程。我想讲述一个大中国的故事,从官场的高层到底层的弱势群体都有涉及。同时,借人物、故事,把自己对中国十几年来巨大社会变化的思索都容纳进去。”

  在电视剧的热播过程中,周梅森也见识到了90后的热情,“他们统计了,80后、90后的受众竟然占了三分之二,他们思想很活跃,接受方式和我们老一代人完全不同,他们把新媒体的表情包啊这些东西都加进来了,很有趣,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陆毅是台词最熟练的

  最让周梅森意外的是“达康书记”的爆红,他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谈到如果再写一次这个小说,会把“达康书记”的戏写多些,而把主角侯亮平的戏分写少一些,这句无心的话引发了陆毅粉丝的不满,被粉丝们误会成是“对陆毅演技的批评”。“某些网站断章取义,说我批评陆毅的演技,恰恰相反,我特别想表扬陆毅”,周梅森解释,“陆毅这个男主角是我跟导演李路商量过好几次,最终定下来的,首先因为他外形俊朗。”周梅森说,他们还看中陆毅的形象阳光,“这个演员从来没有什么负面新闻或者绯闻,我们不可能找一个自己不检点的演员,哪怕他戏很好。”

  对于陆毅的演技,周梅森也进行了肯定,“我敢说陆毅是全剧组台词背得最熟练的,他拍戏过程中也一点大腕儿的架子都没有,和老戏骨对戏的时候十分谦虚地向他们请教,他的敬业和老戏骨相比一点不差。”周梅森认为,随着剧集的播出,大家会喜欢上陆毅的表演。

  对于网友们认为剧中郑西坡父子的剧情、林华华周正恋爱的剧情冲淡了主线,周梅森也表示了反驳,“我不这么看,如果没有这些普通人或弱势群体的故事,我不敢把这部戏叫‘人民的名义’,也代表不了人民。”

  盗版太疯狂维权太困难

  《人民的名义》强烈的市场需求同时引发了盗版影视资源和小说的猖獗。卫视直播尚未结束,电视剧全集已在网络上公开流传。“纸书的盗版出来了,电子书的盗版出来了,有声书的盗版出来了,更荒唐的是电视剧的送审样片都被放出来了。如果这个案件都不能侦破,那我们怎么保护作者的权利?”周梅森说得很激动。

  “虽然现在都说我是‘网红’了,但我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感受,要说唯一感受到的,就是盗版太疯狂了。尽管小说已经被列为版权保护的重点了,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纸质书相对好控制一些,但也打掉了好几个窝点。”周梅森说,“电子版图书和有声书的很多服务器都在美国或欧洲,我们的团队24小时监控,仍然不能禁止。我希望大家能尊重所有人的付出,包括电视剧拍摄的这两年中导演和演员都非常辛苦,为这部剧付出了太多太多,希望大家能自觉抵制盗版行为。如果盗版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可能真的守不住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23/n490251132.shtml report 2760 周梅森希望观众自觉抵制盗版《人民的名义》陆毅剧照搜狐娱乐讯从原著问世,到“变身”话剧,再登荧屏,兼顾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的《人民的名义》,成为2017年上
(责任编辑:韩知娟 UK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