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鸡毛》用引起共鸣的艺术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鸡毛飞上天》获两会代表点赞

  搜狐娱乐讯 浙商题材三部曲的收官之作《鸡毛飞上天》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以陈江河骆玉珠为代表的义乌人在创业之路上也渐入佳境,不仅开办了袜厂,还注册了自己的百货品牌,随后遭遇的假货危机、打假风波等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这部讲述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历程的电视剧,无论在制作上,还是在演绎上,都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也顺应了时代鼓励创业、创新输出的内涵,展现义乌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直至参与全球经贸的恢弘历程。从经济行业到影视文化界,全国“两会”的代表都对此剧竖起大拇指,称赞其“用能够引起共鸣的艺术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鸡毛飞上天》弘扬义乌地域文化,彰显时代特色

  “鸡毛”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货郎匠、敲糖帮、扁担再现剧中,“鸡毛换糖”以主人公的经历见证了时代发展。随着剧情的发展,陈金水、陈江河为代表的敲糖帮在经历了“鸡毛换糖”维持生计的生活必需,到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禁令,从打击摆地摊到鼓励自主经商,再由小变大成就跨国贸易。“鸡毛换糖”一步步走过来,既让观众横向领略到义乌七八十年代的面貌,纵向看到国家在鼓励经济发展政策上的演变史。长期从事影视艺术创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程蔚东,这些天一直关注着这部电视剧。程蔚东委员认为,文化精品需要广大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进行艺术原创,在生活中寻找独特的历史发现、审美发现和人性发现。而该剧主创在创作这部《鸡毛飞上天》时,不仅深入义乌与企业家代表座谈,更是翻阅了博物馆大量资料,才形成了今天观众眼前的“义乌”。

  “鸡毛”引全国两会企业家代表热议:想起自己的创业时光

  《鸡毛飞上天》通过陈江河一家三代的命运调度,深入展现浙商乃至中国商人亲身体验过的坎坷悲壮又亮丽辉煌的改革发展之路,陈江河的自强不息、逆境生存,骆玉珠的百折不挠、坚持自我,乃至剧中“冯姐”为生计的奔波、拦镇长车等等,都体现了创业的艰辛。作为来自农村的创业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花了二十多年时间,凭借坚忍不拔的闯进和实干精神,使一个仅仅拥有一台缝纫机的服装加工点,发展到今天一家综合性现代化集团企业。徐爱华说,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她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再次重温创业、开放、包容、思变和诚信的“浙商精神”。她说“我觉得结合《鸡毛飞上天》这个电视剧,浙商凭借那种艰辛,那种创业精神,那种高度的责任感,能走到今天,非常有同感。我们浙商要不忘初心,要充满热情,去重新把这个实体企业振兴起来,把企业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鸡毛飞上天》获美术学院专家肯定:用能够引起共鸣的艺术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讲述创业发展,《鸡毛飞上天》中更关注人的情怀:陈金水一代的坚守传统、纯朴本性,到陈江河一代的开拓创新、敢于尝试,再到下一代的合作共赢,《鸡毛飞上天》讲人情、讲诚信、讲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鸡毛飞上天》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有目共睹,用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展现“接地气”的创业之路,让义乌人的生意经和家文化落了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认为,“无论影视作品还是设计作品,都是文化的传承。文化精品,就要创造性地用国际流行的语言方式,用能够引起共鸣的艺术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鸡毛飞上天》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每晚19:30为您呈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313/n483133571.shtml report 1969 《鸡毛飞上天》获两会代表点赞搜狐娱乐讯浙商题材三部曲的收官之作《鸡毛飞上天》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以陈江河骆玉珠为代表的义乌人在创业之路上也渐入佳境,不仅开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