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鸡年正确打开方式 《中华文明之美》有正解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中华文明之美》鸡年说鸡

  搜狐娱乐讯 鸡年不说鸡,更待何时呢?此乃黄道“鸡”日啊!本周《中华文明之美》就来讲讲鸡的典故!

  首先鸡在古代是“德”的象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另外,鸡在古代还有一个重要的功用就是“报晓”,上文提到的信德便是指的它,这也是鸡为后人所熟知的特点,即鸡鸣过后,日出东方,昼夜更替。这也使得鸡成为光明、晨昏、时间的重要象征。

  在古代,鸡还有“祥瑞”之意。因为“鸡”的发音与“吉”字相近,公鸡的“公”与“功”,鸡“冠”与“官”,鸡“鸣”与“名”又恰是谐音,因此古人常以鸡的形象兆示吉庆,也以鸡寓意“功名”或“封官进爵”。不论民间、朝廷,还是诗人、画家,鸡都被人们全方位赏识。在民间,鸡还有 “辟邪”之说, 传说中鸡的鸣叫带来了太阳的光明,鬼怪也最怕见光,便有鸡可以“辟邪”的说法, 于是鸡也有了“门神”的地位!而且还把新年首日定为鸡日。

  “文学鸡”也是我们常见的,从《诗经》的“风雨潇潇,鸡鸣胶胶”、“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到“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秦台一照山鸡后,便是孤鸾罢舞时”,诗词之中,人们毫不吝啬自己对鸡的喜爱和赞美。千百年来,鸡早已和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迈入了文学殿堂。

  最后闪亮登场的是我们的“美食鸡”,在古代,人们都有吃鸡风俗,图个大吉大利,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鸡鸭鱼肉我们也是一样不少,今年又是鸡年,故吃鸡少不了,“无鸡不成宴”的中国人餐桌上,总少不了一道以鸡为主的菜肴。

  鸡年吉祥,“鸡”极向上!本周一至周四晚七点三十分,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色香味俱全文武兼备鸡”等你来品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07/n480096105.shtml report 1275 《中华文明之美》鸡年说鸡搜狐娱乐讯鸡年不说鸡,更待何时呢?此乃黄道“鸡”日啊!本周《中华文明之美》就来讲讲鸡的典故!首先鸡在古代是“德”的象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