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享用文化盛宴 《中华文明之美》半山学堂开课了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半山学堂开课

  搜狐娱乐讯 以稻和麦为主的主食承载着数千万年来,人类赖以生息的生命本源,形成了厚重的文化和传统习俗,而成语乃极具美感的文字。不如停下脚步,静下心来品味一下传统文化之美!本期《中华文明之美》将梳理回顾博大精深、璀璨夺目的传统文化。

  中国南北饮食文化差异较大,形成“南米北面”的传统习俗。从吃到衣食住行,到家庭、社会乃至整个民族和国家,主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面条和米粉也在无形中代表了南北的主食差异。面条和米粉是中国特色小吃,备受喜爱!本期《中华》半山学堂的生活老师陈允斌老师将亲自授教,允斌老师可谓资深的传统饮食文化的推广者,她将传授“原汤化原食”之道,还透露主食米粉比米饭更适合糖尿病人当做主食食用,但米粉虽好,也是主食哦,也不可贪食,五谷杂粮,也讲究食而适度!对于古人,米粉还被捣碎做成面膜美容养颜呢!

  说到成语文化。成语一般多由四字组成,“东施效颦”、“霸王别姬”字字饱含深意。殊不知也有两字成语:推敲、蒙尘等,字数简练,字义饱满。还有三字成语,五字成语,六字成语,七字成语直至十六字成语,皆出自古人智慧!三字“白日梦”,五字“桃李满天下”,六字“君子成人之美”,七字“君子之交淡如水”,八字“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九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二字“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十三字“过了这个村儿就没了这个店儿”,十四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十五字“君不见即今交态薄,黄金用尽还疏索”,十六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着必有一得”。不论四字成语,或是非四字成语,都反映、表现出缤纷多彩的人文世界,人们从中可以了解到天文、地理、历史、文学、艺术、道德伦理等诸多方面,其中蕴涵着民族文化各类思想和行为的趋向、准则,是民族文化心态的生动、可感的写照。而每一个成语的背后几乎都有一个含义深远的故事,师傅将和大家温习《赵轨还椹》、《千万买邻》、《闻鸡起舞》的成语故事。故事虽小,却历经历史的积淀,千万人的口口相传,每一个故事又是那么深刻隽永、言简意赅,使人了解历史、通达事理。

  谈及古典诗词散文、成语故事,品及舌尖上主食的传统文化,本周一至周四晚七点三十分,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带你享用文化盛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17/n478935131.shtml report 1431 半山学堂开课搜狐娱乐讯以稻和麦为主的主食承载着数千万年来,人类赖以生息的生命本源,形成了厚重的文化和传统习俗,而成语乃极具美感的文字。不如停下脚步,静下心来品味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