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射雕》监制:大明星请不起 档期不给够 还要抠像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文章来源: 新青年剧乐部 余亚莲

  《射雕英雄传》有近10个版本了,为什么选择再次翻拍?全部使用新人拍戏,是请不起明星吗?不担心片子卖不出去吗?总投资近2亿、拍了快六个月,没有大咖主演、没有太多特效,钱都“烧”哪儿去了?

  今日,新版《射雕英雄传》监制郭靖宇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金句频出,他实在太敢说了,导致无数古装剧、无数明星纷纷“躺枪”。

  稿子发出去,他大概能罪了一半“同行”,然后再收获另一半的“同道”。

  由郭靖宇监制、蒋家骏导演,杨旭文、李一桐、陈星旭、孟子义四位新人主演的《射雕英雄传》1月9日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首播。

  为什么翻拍《射雕英雄传》?

  监制郭靖宇说:“在前几年,古装玄幻之风骤起,有很多作品,我是真的看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要飞,这些人为什么要白毛,这些人为什么要爱,这些人的爱恨情仇是怎么回事,我看不明白,超乎了我对社会和艺术的认识。在那段时间里,我实在是太怀念我少年时看到的83版《射雕英雄传》。郭靖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是很笨的,而不是碰到一个怪物,马上就成了什么仙,一伸手整个世界都被他改变了,这些虚无缥缈的剧情,我实在看不下去。所以,那个时候,我特别怀念射雕这样的作品。”

  他说,自己有个梦想,让90后、00后爱上这个戏,“这个故事里面的家国情怀无可挑剔,爱情也写得非常好。”

 

  新版《射雕英雄传》启动了四位新人饰演“靖、蓉、康、慈”,郭靖宇就不担心片子卖不出去吗?压力大么?

  他说:“自从接了这部剧,我就非常有压力,当时很多人吓唬我,说你接了这么一个被翻拍过很多次的剧,必须找到如今最大的明星。我觉得说的有道理,就去谈了,有一个我认为算是个新人的明星,一谈,人家开价几千万,我马上就退缩了。我原以为这么好的作品,是原来以为哈,跟你谈的演员会说,‘好吧,好吧,把这个片酬降成市场上能接受的价格’,十几万或者几万一集就来了。没想到人家说,很喜欢这个角色,但同时压根没有降价的意思,算上来一集一百多万,我压根不敢想象,我一年写几百万字,也不可能赚这么多钱。”

  “这些年轻人也不知道从哪儿学的表演,有没有演技也不知道,就是有点热度、拍过一些好看的照片、某些角度被粉丝喜欢,就这样就把那么多钱给他,这事儿不仅我心底接受不了,对整个文化产业也不好,所以我不能鼓励、不能接受。”

  然后,郭靖宇就和出品方、导演沟通,要用新人。他说,用新人压力就非常非常大,“在2015年的项目启动仪式上,我说我们要用新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电视台、网站无人问津。”

  “今天早上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是一家知名网站做电视剧版权的,悄悄和我说,您这么好的制作、这么好的节奏、这么好的戏,要是找几个明星,就爆了。我心想。幸好我没用俩大明星,用大明星说不定就爆炸了。”

  “为什么要爆炸呢?第一,我这个戏拍了快6个月,万一大明星谈来谈去只给我两个月档期,然后文戏武戏全用替身、男女主演没办法同框,我们还要迫不得已在绿幕上抠,或者明星架子太大了,我们这种寒酸摄制组没伺候好,中间出了什么问题。名声太大、条件太多、时间太短的明星会让一个剧组随时爆炸,让一个项目随时爆炸,那就不是爆了,是爆炸了。”

  郭靖宇希望“对行业负点儿责任”,“用了新人你要承担风险,要承担投资失败的风险,要承担播出效果不好的风险,还要承担合伙人、制作人的指责,还要承担这个团队的不高兴。但是,要是永远没有人承担,这个行业永远是老样子,永远是粉丝经济,永远在一个不正常、不正确、甚至荒谬的道路上行走,那么,整个行业都会很麻烦。”

  郭靖宇还指出,身为一部50多集的电视剧,就是需要5个多月的时间,如果你是主演,就要给5个多月的时间,“给了80天说给面子,给60天说是正常,给40天就让人拍完,这是巧取豪夺,是骗局,是一个不能被接受的现实”。

  这一次拍射雕,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高达10万人次,所有演员加上群演的费用不到总投资的三分之一。

 

  《射雕英雄传》首播的两集中,片头响起的熟悉旋律直接将无数“射雕”迷带回了魂牵梦萦的武侠世界。前两集中,除了紧凑的剧情和老戏骨的演技深受观众好评,行云流水的打戏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醉仙楼里,“江南七侠”出场方式各具特色:妙手书生朱聪飞升上楼用扇子盛酒,越女剑韩小莹湖中接鼎,以剑饮酒。出剑、收剑、飞檐走壁,整场打斗一气呵成,不像现在的玄幻武侠多用特效包装,《射雕》每场打戏都是真刀真枪、实实在在地来。

  《射雕》特效占比很小,郭靖宇也回应了,这部剧中,特效的花费占总投资的百分之一。

  “所谓特效差不多就是把威压擦掉,个别地方比如说老人拍戏,要拿掉小绿人,因为年纪太大,没小绿人会有危险。”

  郭靖宇认为,“没有人会在电视前面,为了看特效而看戏,如果想看特效,那就去电影院看美国大片了。电视剧的功能是给观众讲好故事,不是给观众渲染特效,在电视剧的属性里面,特效本来就不应该占很高,那些专门强调特效的剧,我认为它就是没故事,才要专门强调特效,有故事的剧为什么要强调特效?”

 

  在这部剧中,新人演员“全部难产好几个月”,但老戏骨是“早早就订好了的”。

  饰演柯镇恶的王奎荣就是被忽悠来的。

  郭靖宇告诉他:“您演男一号”。王奎荣说:“《射雕英雄传》我又不是没看过,我连眼睛都没睁,怎么就是男一号啦?”

  然后郭靖宇就开始忽悠了:“第一,这个角色的出场比那个成年郭靖还早两集,算起来集数比他还多两集。第二,您这个角色是金庸笔下非常有特点的角色,

  武功不高,但坚持原则和侠义精神,简直就是走到了极致的人物,这个人物就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此处省略一万字),反正就是最重要的角色。”

  郭靖宇告诉记者,“我就这么忽悠他,他就接受了,他把半年档期全砸过来了,我们爱怎么安排怎么安排。”

  “还有李宗翰,我们开拍的时候他正在住院,他说,哎呀,我这个病啊千万不能耽误你们的拍摄,结果大概过了一个礼拜,他大病初愈就赶来剧组,然后一直拍的非常勤勤恳恳。年轻人拍摄的时候,他在后台陪着演员。”

  “还有邵峰。有些人演男一号男二号,演完了,就是把编剧写的词说完了而已,然后对着镜头挤眉弄眼,很多角色都是行尸走肉、根本不成形。但是射雕里,丘处机(邵峰饰)确确实实是一个个性硬朗的侠者。我们这个行业还有那么多中坚力量、那么多的优秀演员在支撑,还是有希望的,这个行业不光我一个人在战斗,还是会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去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11/n478472829.shtml report 4550  文章来源:新青年剧乐部余亚莲《射雕英雄传》有近10个版本了,为什么选择再次翻拍?全部使用新人拍戏,是请不起明星吗?不担心片子卖不出去吗?总投资近2亿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