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溪影人会:《长城》引争议 专家呼吁影评须独立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专家呼吁影评须独立
专家呼吁影评须独立

“电影评论新坐标”主题高峰论坛
“电影评论新坐标”主题高峰论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日前,西溪影人会携手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举办的“电影评论新坐标”主题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任李道新教授、公众号《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等作为全国影评人、文艺评论者的代表,共话构建影评公信力。最近关于张艺谋新片《长城》的讨论熙熙攘攘,专家们则表示,影评要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必须坚守自己独立的学术品格,推动中国电影文化的健康发展。

  当天的高峰论坛聚焦新常态下的电影舆论生态与公信力,探索影评的力量。以《长城》影评争论事件为源头,几位专家学者探讨了电影评论公信力的严肃话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任李道新表示,现在影评写作已经成为了一种行为艺术,有些影评为了博眼球采取只击一点、不击其余的手段。他还提出建议,有公信力的电影批评应该在健康的舆论环境下完成,而绝非大V可以主宰的,“应该是鼓励多元的观点和多样化的声音,一个好的电影批评应该是需要在一种被充分的涵养环境下生成的,所以不是说专家和独特的大公众号就能主宰电影批评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提出,要想提升公信力,必须区分价值判断和趣味判断,“好坏是一种价值判断,好恶是一种趣味判断。””他认为:“你不能因为不喜欢这部电影就说它是坏的,好坏有一定的历史依据和美学标准。当然你的好恶是选择一部电影的依据,但是你要对影片的好坏做判断,应该提出艺术的评价标准。”此外,他还建议要把影评和商业推广区别开,片方邀请影评人“共谋”的现象只是个别影评人的选择,不应为整个影评界所效仿。媒体应当区分什么是影片推介稿,什么是真正的影评,那些写满了影片主创信息的影评背后一定受到了片方的影响。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表示:“《长城》是60多岁的张艺谋对90后网生代年轻人观影的艰辛的探索。”而现在的影评环境却呈现出“赞就是水军,骂就能博得眼球”的状态,似乎只有吐槽电影、辣评电影,才能获得关注。有些毒辣的影评看似独立,实则受到整个网络资本的绑架,并不独立。网络影评之所谓呈现出“毒辣”趋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影评人无需露脸的匿名状态。

  在前一天举行的西溪影人会电影创投项目路演现场,包括《大闹东海》、《兰陵王入阵曲》、《吃货日记》、《童谣》等在内的9个入围电影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最终,《兰陵王入阵曲》和《滴血飞箭》脱颖而出获得“西溪电影创投奖”。针对此奖项,《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叶航将以影评人的视角注视青年导演的发展,并将和青年创作者交流创投经验,品评作品的创新点,解读电影“创”与“投”的关系,为青年创作者如何吸引投资人的青睐答疑解惑,关注青年导演的创作与发展,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新鲜活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23/n476791643.shtml report 2534 专家呼吁影评须独立“电影评论新坐标”主题高峰论坛活动现场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文)日前,西溪影人会携手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举办的“电影评论新坐标”主题高峰论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