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行业观察| 网文IP被爆炒之后,漫画IP版权又被大量买下,下一个风口?

剁椒娱投 阅读(0) 评论()

  

文丨陈梦茹 编辑丨郑道森

  未来5年,IP风口上的主角会是谁?漫画可能诸多竞标者中略占优势的那一位。

  2006年禁外令,是中国动漫发展史的一个分水岭。事实上,从那时开始才真正有了日漫和国漫这一区分的说法。2006年之前,中国市场以日漫为主,80后和90年代的受众也受日漫影响长大2006年之后,海外漫画引进受到限制,中国本土漫画开始逐步兴起。

  

《海贼王》

  娱乐资本论在跟多位业内人士交流之后发现他们对国漫市场的发展都有着共同的看法。2006年之前,《海贼王》、《火影忍者》等一批漫画被引进中国,这些漫画在2010年—2012年的时间段呈现爆发的态势。

  也就是说,漫画的发展有着长达数年的潜伏期。按照这样的发展进程,2006年左右兴起的国漫作品,爆发期将在2018年—2020年到来。

  当下,网文改编影视剧逐渐不再受到主流受众的青睐,漫画IP因版权费用低、用户粘性高开始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另外动画成本高、产能低,而真人剧市场产业链成熟,转化率高,成为了漫改的更好选择。

  娱乐资本论了解到,快乐工场、翻翻动漫、磨铁娱乐等行业内不同领域的公司都意识到漫画改真人剧的价值和市场所在,并已经有所布局。

漫画IP成真人影视剧改编“香饽饽”

  《画江湖之不良人》动画改编真人剧获得不错反响后,给国漫改影视剧这一灰色地带洒落了一线阳光。

  目前《不良人》网剧第一季12集播完,获得近7亿点击量,第二季也将在12月上线。据悉,《不良人》还授权给一家叫映百年影业的公司,正在进行电影剧本的筹备。此外,若森数字旗下《画江湖之杯莫停》也都会进行网剧和电影的改编。

  

《画江湖之不良人》

  在动画IP受到追捧时,漫画IP也异军突起,成了动画公司和资本竞抢的“香饽饽”。据娱乐资本论了解,目前有不少动画公司都已经启动了漫画改编影视的N年计划。

  快乐工场是一家二次元内容的IP综合运营商,储备了很多国内漫画作品,题材主要集中在主流王道向,例如青春热血、少女纯爱以及运动美食等。目前,快乐工场谈成了《与妖成萌》的商业授权,包括网剧、电影和周边的开发。

  快乐工场CEO曾龙文说:“除了两部已经确定的漫改作品,还有一部没有确定,明年会有三部漫改真人剧上线。”同时,快乐工场还在筹备2部漫改真人电影。

  杭州的翻翻动漫获得爱奇艺B轮战略投资后,在漫改真人剧上也做了不少布局。比如公司旗下签约作者幽灵姐妹的作品《快把我哥带走》和《头条都是他》,以及米沙的作品《偃师》都已经完成了影视化的商业授权。之后,《干物妹!小埋》、《5秒童话》等原创漫画IP也都将进行影视化的改编。

  娱乐资本论了解到,行业内有一家动画公司在获得奥飞投资后,也开始在筹备漫画改编真人影视剧的项目。该公司目前的计划是2部网络剧,4部网络大电影。

  

《王牌御史》

  另外,啊哈娱乐在10月宣布的《王牌御史》大电影计划,其原作也是腾讯旗下的知名漫画。值得一提的是,出版了诸多漫画作品的磨铁娱乐也开始涉足漫改真人剧领域,旗下尤米的漫画作品《单恋大作战》网络剧已在筹备阶段。

  (欢迎大家后台补充~)

为什么资本开始看好漫画IP?

  漫画IP为什么开始受到业内人士和资本的追捧,娱乐资本论经过采访与分析得出了几点原因:

第一栏

第二栏

第三栏

  第一,知名漫画IP都具有比较高的粉丝黏性。

  2010年前后开始连载的漫画,发展至今,已经积累和沉淀了数年的忠实粉丝。台湾著名漫画编辑红山人认为,漫画经过5年以上的连载沉淀,是有强大的用户基础的。

  最早一批的漫画都是以出版物方式进行连载,通过周更和月更长期吸引住用户。另外,在受众年龄还比较低的时候,就已经能为它们付费,粉丝黏性是经过市场验证的。经过几年时间发展,这一批漫画的目标受众也已经成为目前市场的主要消费贡献群体。

  在曾龙文看来,如果受众能够为一个内容长期付费,那这个作品肯定具备了商业开发的基础。“我们现在就是要抓住付费用户最多的漫画平台和作品进一步放大它们的商业价值。”付费的忠实粉丝,还能起到辐射身边用户的作用。

  

《头条都是他》

  另外,近年来随着微博的兴起,不少漫画作家在微博上的粉丝不亚于当红艺人。其漫画作品受到粉丝的极大追捧,比如幽灵姐妹的《头条都是他》、《快把我哥带走》都获得了数亿点击;尤米的《恋爱大作战》全网阅读量也超过了3亿。这些漫画作品在立项改编真人剧之初,粉丝的期待值都不亚于一个大IP。

第一栏

第二栏

第三栏

  第二,题材的可选择性

  娱乐资本论了解到,目前市场受到影视公司和资本看好的漫画题材主要分为两类:

  其一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就是以校园青春、纯爱、热血为主题的,受众群是最大的。娱乐资本论曾撰稿分析过《不良人》的改编规则,里面罗列了诸多漫改真人剧的成功案例。

  少女漫受众群体最大,同时题材都是偏纯爱、校园,这一类漫画世界观简单容易架构。比如尤米的作品《恋爱大作战》,漫画的场景和内容都十分贴近于现实生活,人物性格非常鲜明,对于真人剧改编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恋爱大作战》

  其二从市场变现的角度出发,以玄幻、武侠题材为主,可以打通游戏、衍生品的产业链开发。

第一栏

第二栏

第三栏

  第三,漫画较网文、动画改编更有优势

  漫画相比于网文,流转率高、传播途径多,更受95后、00后的喜爱。相比于动画,漫画的进入门槛比较低,版权购买费用低。而动画的研发成本非常高,一般占到投资的20%—30%。

  有行业人士认为,网文比较受到男性受众的喜爱,适合改编成游戏。而漫画系列则更受到女性受众的青睐,以少女漫为例,这一题材漫改剧是经过市场验证的,台湾诸多漫改偶像剧都获得不错市场反响。比如《恶作剧之吻》、《流星花园》等等。同时,女性观众占视频网站用户的比重较男性高,少女漫改编真人剧,市场必然更可观。

资本的介入,让漫画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漫画角色的强弱决定了漫改真人剧的成败。漫画的受众在13岁—18岁,影视剧的受众在17岁—25岁,在漫改过程中就要考虑到角色的偏重和转换。红山人表示:“电影的情节比较集中,主角要突出描写;网络剧和电视剧的故事情节铺展得比较散,除了主角,配角的作用也要着重刻画出来。”

  另外,漫画的结构比较松散,而且故事延展得很长。如何缩短漫画文本,把简单的角色和故事线融合重整是漫改真人剧需要考虑的重点。曾龙文表示,他们接下来的三部网剧都会邀请漫画原作者担任剧本顾问或者监制。

  

《恶作剧之吻》

  有行业人士也说到:“我们公司本身具有二次元底蕴和一帮优秀的编剧,会对漫改剧本进行严格把控。”

  动画公司、影视公司在进行漫改过程中,还面临到与原作内容的商业冲突。漫画是源头,但漫画作者创作之初只是考虑内容,而没有考虑商业变现的因素。曾龙文表示这是让他非常担忧的事

  “我们现在很多时候都是去和内容公司打交道,本身内容很火,但是一旦涉及到商业变现的环节,就需要调整整体的策略”把控好内容转化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是漫改的难点也是重点。

  国漫的发展吸引了资本的注意,同时资本的介入让更多具备影视改编元素的漫画作品有机会接触到动画公司和影视公司。动画产能低、转化率低,让很多动画公司都处于不盈利甚至亏空的状态。而真人剧市场则拥有成熟的产业链,产能和市值率也高,漫画影视化可能会是更好的出路。

  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产能是动画发展最大的瓶颈。资本让动画公司看到网剧前景的同时,也能亲身参与进去。同时,资本也促使动画公司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打通上下游达到“盈利”的目的。在资本看来,漫画的红利期已经到来。

  资本的介入能否促进国漫的发展,这一点是肯定的。红山人表示:“有了资本的助力,国漫才有机会发展,并且步入正规化的发展流程。”国漫市场一直没有完善的规模,资本进入后形成经济规模把市场做大,才能真正对国漫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同时,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进入这个领域,比如漫画家对内容进行把控、动画公司和影视公司对影视剧的制作进行把关、运营漫画IP的人才对市场环境进行操作。这样,才能形成该有的国漫市场机制。

yule.sohu.com true 剁椒娱投 https://yule.sohu.com/20161114/n473110078.shtml report 11222 文丨陈梦茹编辑丨郑道森未来5年,IP风口上的主角会是谁?漫画可能会是诸多竞标者中略占优势的那一位。2006年的“禁外令”,是中国动漫发展史的一个分水岭。事实上,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