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又一桩“罗生门”事件,你们的老公可能受委屈啦!

扒婆 宁泽涛 阅读(0) 评论()

  本文原创自微信公众号“扒婆”微信号:bapo818,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不过欢迎大家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哦,么么哒。

  里约奥运会的颗粒无收,让泳坛“小鲜肉”宁泽涛沉寂了很久。然而,近日央视的一部纪录片,让他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宁泽涛以47秒84的成绩,勇夺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不仅刷新了世锦赛记录,也创造了黄种人在这一项目上的历史突破。

  

  俊朗的外形,完美的身材,阳光的笑容,让宁泽涛一夜走红,广告代言也纷至沓来。全中国穿泳裤最好看的宁泽涛,也成为来自体育圈的新一代“国民老公”。

  

  然而,在今年的奥运会,宁泽涛的表现“大失水准”。早早地在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以小组第6的成绩,止步最后的决赛。

  当时的各大媒体纷纷撰文,对宁泽涛的表现作出批评,并称宁泽涛“私接广告、顶撞中心领导”,训练不系统导致竞技水平下滑。

  

  

  里约奥运会失利后,宁泽涛一度沉寂。直到近日,在央视纪录片《转折点之宁泽涛》中,宁泽涛首次发声,对媒体的一些质疑,作出正面的回应。

  

  在纪录片中,回顾了宁泽涛出征里约奥运会前后的一系列“风波”,以及他的心路历程。

  

  

  为什么一个纪录片能够引起大家这么大的关注呢?

  婆婆划一下重点,这部纪录片透露了以下重要信息:

  1.因商业代言,宁泽涛险些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

  2.游泳中心曾强行要求,宁泽涛领衔参加他并不擅长的200米自由泳接力,放弃强项100米自由泳。

  3.国外集训期间,宁泽涛被要求回国待命,训练一度陷入半停滞状态。回国后,宁泽涛先后遭遇了饭卡被消磁、被要求搬出公寓、主管教练不再陪同训练的“风波”。

  4.几番折腾,导致宁泽涛在两周内瘦了4公斤,身体状况不佳,严重影响了后来参加奥运会的状态。

  我是“广告代言”纠纷的分割线

  纪录片中,宁泽涛提到从今年7月开始,网络上“突然”出现了许多针对自己的负面报道:指责他在喀山夺冠之后,不服从游泳中心的安排,做伊利的代言人,尽管中心早已和蒙牛签约。

  

  临近奥运会时,宁泽涛收到了“或不能参加奥运会”的通知,给出的理由是:

  宁泽涛私签与国家游泳队存在利益关系的广告代言,并在多次规劝时顶撞领导,甚至还以停训退役等等相要挟。

  随即,宁泽涛在微博上迅速发表声明,称“清者自清”,表达了强烈的想出征奥运、为国争光的愿望:

  

  距离里约奥运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能在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取荣誉,毫无疑问是所有运动员一生的最大梦想,也是我每天刻苦训练、泳往直前的最大动力。……无论白包酱包,配上五星红旗的包子,才是最美的,你们说呢?加油,咱们里约见!

  对于这场冲突的根源,不管是坊间爆料、主流媒体分析还是当事人,都明确指向了商业代言——游泳中心和运动员之间的利益冲突。

  宁泽涛的主管教练叶瑾在纪录片中表示,宁泽涛和国家队的“冲突”,从根本就是代言问题,年初就开始了。领导层要“惩罚”宁泽涛,作为教练的她夹在中间,十分为难。

  

  宁泽涛则叹息道: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还有太多太多复杂的事情在里面。

  

  对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纪录片中没有做深究。说到底,无非是宁泽涛个人签约的品牌,和游泳中心的合作伙伴是同一行业的“死对头”。

  吃瓜群众的我们,不甚了解国家游泳中心的商业运作模式。不知道游泳中心对旗下的运动员做代言,有没有具体合同的约束,因此无法评断谁是谁非。唯一能确定的是:宁泽涛和游泳中心之间的矛盾,客观上造成了宁泽涛奥运会成绩的下滑。这是无论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双输”结果。

  

  “广告代言”冲突之后,紧接着,宁泽涛与游泳中心爆发了第二个矛盾是:宁泽涛被要求更改比赛项目。

  筹备奥运期间,上级领导忽然要求宁泽涛更改参赛项目,由100米自由泳改到4x200米的自由泳接力。

  这对于宁泽涛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异常“荒谬”的命令。因为自从备战开始,宁泽涛就从来没有练过200米的自由泳接力,而且200米自由泳并不是他的长项。

  

  主管教练向宁泽涛解释说,领导们希望他“为其他运动员打气”。

  

  因为100米与200米的训练系统完全不同,所以宁泽涛备战奥运必须在两者之间二选一。

  

  在纪录片中,宁泽涛也解释了自己“违背”命令,没有参加200米自接力的原因:首先他不是200米的专项选手;其次从游泳队的成绩、祖国的荣耀出发,他自觉当时的状态做不到兼顾。

  

  

  宁泽涛的教练叶瑾也表示:宁泽涛其实不适合游200米,他没有“持续的强壮的能力”。

  

  今年4月,在佛山的奥运会选拔赛上,宁泽涛以47秒96的成绩进入了半决赛。这个成绩,如果放在里约奥运会上,会非常有竞争力。

  但是第二天的决赛上,宁泽涛却因发烧而退赛,无缘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

  

  

  教练叶瑾证实,他的确是病倒了。

  

  2016年5月,宁泽涛再次去澳大利亚外训,这次他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就连宁泽涛自己都说,按照当时外训的状态,在奥运会上拿奖牌,将是大概率的事件。

  

  

  

  但是,澳洲特训还没有结束,宁泽涛就被强行召回国待命,训练陷入半停滞状态。

  回国后,宁泽涛先是饭卡被消磁,接着被勒令在三日之内,搬出运动员公寓。

  

  宁泽涛要求管理人员出示让自己搬出公寓的相关文件,对方又无法提供,结果此事不了了之。

  

  那段时间,连主管教练都不再指导宁泽涛的训练。平日的训练,只有宁泽涛、他的一位队友以及一名队医。

  

  队友是陪练,而队医则负责在泳池边掐表计时。

  要知道,这可是一名得过世锦赛金牌的国家队运动员!

  

  没能在现场指导宁泽涛的训练,主管教练叶瑾也表示自己也很无奈:

  “领导都有要求的,我是国家队的教练,我也是海军游泳队的教练,当国家对一个运动员有要求的时候,我是听你运动员的还是听国家的?”

  

  

  

  当时,外界的“风言风语”给宁泽涛增添了许多精神压力,再加上没有规划、一昧追求高强度的训练,宁泽涛在两周内暴瘦了四公斤

  

  宁泽涛坦言,这四公斤对于一位短池选手的比赛成绩,有着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里约奥运会上,宁泽涛抱憾而归。赛后采访时,宁泽涛说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发挥出了现在的正常水平。

  

  主管教练叶瑾也表示,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微笑的背后,是道不尽的心酸苦涩。对于奥运会的失利,宁泽涛吐露心声:“现实是很残酷的一件事情。”

  

  “奥运金牌对我来说,太高不可攀的感觉。虽然我们都有这个梦想,但是还要符合实际去想。”

  

  “因为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所以能够看清事实”

  

  

  媒体曾分析,2015年宁泽涛能够取得世锦赛的金牌,本身也有运气成分。他不是那种实力超群的天才型选手。

  纪录片中,宁泽涛也承认了这一点——“短距离(比赛)未知性太多,不可预知的事情太多。”

  

  

  

  

  奥运会后,很多媒体指责宁泽涛对待训练的态度有很大的问题。但从纪录片《转折点》来看,宁泽涛在奥运会之前的训练,绝对不是消极的!

  在片子里,我们看到的是,宁泽涛训练到一天吐了八次,还咬牙坚持到最后。

  

  采访时,宁泽涛还要求,不要播这一段,担心妈妈看了会心疼。

  

  宁泽涛没有倦怠过,那些指责并不公正。

  当问及宁泽涛,是否还会参加其他的世界大赛时。

  宁泽涛委婉地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经过了这么多,看清了这么多,不像以前那么有斗志了。”宁泽涛似乎在暗示,他可能会离开泳池。

  

  

  谈及未来,宁泽涛说自己的个性不适合娱乐圈,更倾向于找份稳定的工作。

  

  看完纪录片后,婆婆的心情有些沉重。

  当年那个创造历史,让无数中国观众热血沸腾的宁泽涛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被利益纠纷牵扯,烦心劳神的23岁青年;

  

  

  更让婆婆痛心的,是相关部门为了金钱利益,借用舆论的力量,蛮横地对待“私接广告”的运动员,不惜以“停赛”威胁。体育竞技早已丧失了它最纯粹的那一部分。国家荣誉又在哪里?

  游泳中心和运动员之间的商业利益纠纷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2005年,田亮就因私自与娱乐公司签约而被除名。

  

  

  同为世锦赛冠军的孙杨,在本人未被告知的情况下,“被代言”某饮料品牌。

  

  

  而游泳中心负责人的官方回应是:“中国游泳队确实和该企业签约了,这是国家队的集体形象广告。作为国家队队员,孙杨有义务参与。”

  

  如今,不管国家运动队还是运动员个人,接广告代言、进行商业化活动,都无可厚非。但是,一切应该以不影响训练、比赛为基准。当彼此的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作为相对“强势”一方的某中心,是否应该采取更合理的方式来解决?

  不管怎么样,任何人或组织,利用手中职权,将利益纠纷“政治化”,影响到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影响ta为国争光,这都是无法接受的!

  宁泽涛的这一桩“罗生门事件”,更像在是警示我们,不要再走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老路。只盯着商业利益纠缠不清,以致伤害了体育本身,这才是最得不偿失的事情。

娱乐是个圈(juan)

我们不吹不黑讲道理

yule.sohu.com true 扒婆 https://yule.sohu.com/20161110/n472869362.shtml report 11291 本文原创自微信公众号“扒婆”微信号:bapo818,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不过欢迎大家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哦,么么哒。里约奥运会的颗粒无收,让泳坛“小鲜肉”宁泽涛沉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