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是红军》说英雄主义不只是一种情结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我是红军》的现实英雄主义
《我是红军》的现实英雄主义


  搜狐娱乐讯 英雄,一直以来都是男人们推崇的至高荣誉,女人们向往的梦中情人。不管是《霸王别姬》中宁死不肯过江东的项羽,或是《林海雪原》里忍辱负重的杨子荣,再或是《亮剑》里叱咤战场的李云龙,大义凛然的满身正气都让人心生敬畏,成为人们心向神往的人生模板。但对于现代现实社会而言,“英雄”一词很难被赋予在某个人身上,英雄主义越发成为人们心中的一种蜜汁情结,但它果然、真的、只能是一种情结吗?

  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红色军旅青春偶像剧《我是红军》反其道而行,以司空见惯的红剧形式,塑造出了一个“英雄班”的“搞怪生”,这个人就是朱雨辰饰演的聂九。匪帮出身、拒绝加入红军、长期吃败仗的“毁三观”人设,怎么看都拿不到英雄擂台的台面上,但他却在独特的逆袭之路上,反证出了英雄主义的普世情怀,我且称它为“现实英雄主义”。

  首先,现实英雄主义不同于完美主义。佐罗式的完美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英勇奋斗、自强不息光辉历史的永恒记忆和象征,是支撑人们对崇高、伟大和真善美不懈追求的力量源泉。但过于完美的人设总限于条条框框里,产生一种高高在上、俯视众生的姿态,其中蕴藏的神秘感也和普通人的生活拉开了不止一条沟的距离。现实中,英雄也是人,谁还没点儿缺点呢?聂九虽然出身匪帮,但他爱憎分明,从不劫财伤民,甚至为了给山寨里被国军地方军屠杀的百姓报仇,四处奔走,数次限于危机之中。虚怀若谷,心念天下,英雄何必问出处?当然,他的大义在初期是有局限性的。就报仇这件事来说,“位列仙班”的英雄们是不容许自己带有复仇情绪的,圣母式的包容能力走遍天下没脾气。但这种局限性却赋予聂九更多人情味儿,控制他复仇冲动的不是与生俱来的放纵,而是理智。他在不僭越原则的基础上,灵活变通,利用敌人的弱点,达到自己的目的。地方军阀马万山宴请聂九,大摆鸿门宴,聂九一眼洞穿其意,借机和滑溜、郝梦来结为生死兄弟,化解了三个人眼前的生死危机,其睿智和血性不言而喻。

  而这种不完美的现实英雄主义,必然伴随着个人观念的成长与成熟,仅为达到个人目的而不择手段,并不足以称之为好汉。聂九是只桀骜不驯的孤狼,唯有融入集体,才能成为真正的领袖。复仇只是个开端,两年来的流离失所和战场上腥风血雨,让他开始对为人民而生的民族信仰有所感触。但不同于《民兵葛二蛋》中同样因复仇而蜕变的葛二蛋,从一开始就和共产党统一战线,聂九在当时历史环境中的怀疑精神,让英雄的现实性更加人性化一些。他对国共两党不偏不倚,有自己的主张和判断,对任何想要吸纳他的团体都保有戒心。现实的英雄不是超人,没有无穷大的能力,如果想为民请愿,就必须明确对方真正的意图,避免将深爱的人们推入更深的泥沼,这是英雄担负的一种责任,但在普通人身上同样适用。

  传统英雄之所以被神话,是因为他总会有一些戏剧性的经历,这种戏剧性往往带有人们想象中的浪漫色彩。但现实英雄主义不会有孙悟空腾云驾雾的齐天气魄,也不会练就郭靖般以一敌百的盖世神功,他和我们一样,只是个由数万细胞群组织成的肉体凡胎。聂九最贴近人类浪漫主义的表现,就是“美女配英雄”的 乱世虐恋。和普通痴情男人一样,一生挚爱的沈忆萍是他的希望,是他的所向披靡的盔甲,也是他妥协退让的弱点。一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汉子,愿意打破自己三十年的封闭状态,一改无赖痞气对人嘘寒问暖,收敛心性去了解、接纳另一个团体,聂九已经为沈忆萍倾注了一生的温柔。但让人成长的爱情才不枉付出一场。沈忆萍在聂九从复仇到护国的思想蜕变中带来的启蒙作用功不可没,她才是这场“英雄逆袭史”中不曾动摇的启明星。

  当然,对于现实英雄主义来说,爱国主义和爱民主义才是终极哲理。被世代传颂的英雄,从来不是将个人利益摆于首位的人。秦桧被人千夫指,岳飞报国传后世;满门忠烈杨家将,希文忧民安国邦。对于聂九来说,当他在红军队伍中接受过精神洗礼,他已经认识到先爱人而后爱国、先安国而后安家的辩证关系。当年,山寨的一场屠杀,兄弟横死,血染四壁,没能和兄弟们同生死始终是聂九的一个心结。现在收官大战即将开启,为了红军的信仰,为民而生、为民而死,或许是英雄一生最好的归宿。但电视剧总归还是电视剧,对于荧屏外围观的我们来说,将聂九身上的现实英雄主义应用在太平年代,才是每个普通人将情结融入生活的重要选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104/n472264456.shtml report 2371 《我是红军》的现实英雄主义搜狐娱乐讯英雄,一直以来都是男人们推崇的至高荣誉,女人们向往的梦中情人。不管是《霸王别姬》中宁死不肯过江东的项羽,或是《林海雪原》里忍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