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10月《湄公河行动》《驴得水》逆袭,进口片疲软国产片强势

  10月电影档落幕,根据猫眼的数据显示,本月电影大盘在33.7亿左右,前十名分别是:《湄公河行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机械师2:复活》、《王牌逗王牌》、《圆梦巨人》、《惊天破》、《但丁密码》、《驴得水》、《侠探杰克:永不回去》

  

《湄公河行动》《驴得水》两匹黑马逆袭

  其中《湄公河行动》作为国庆档最亮眼的黑马,以11亿票房位列今年成绩单的第六名。前五名分别是:

  《美人鱼》33亿

  《疯狂动物城》15亿

  《魔兽》14亿

  《美国队长3》12.4亿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12亿

  

  而在10月大盘中,除了《湄公河行动》之外,还有一部影片不得不提——《驴得水》

  

  豆瓣评分8.4,甚至比《湄公河行动》的8.2还要高,评论纷纷给予好评,称赞《驴得水》黑色幽默,夸张荒诞,借古讽今。据悉,《驴得水》是开心麻花第二部搬上电影荧屏的话剧作品,由周申、刘露自编自导而成。

  

  作为《驴得水》的制作方之一,开心麻花一直专攻话剧市场,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是因为去年的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这部写实轻松幽默又带点反讽意味的电影上映之后口碑爆棚,最后收获14.4亿的高票房。和《夏洛特烦恼》一样,《驴得水》也改编自同名话剧,只不过讽刺意味比《夏洛特烦恼》更深。上映4天以来,收获6500万的票房,排片占比仅此于进口片《但丁密码》。

  

  值得一提的是,开心麻花未来会将更多优质话剧搬上大荧幕,强化品牌形象和喜剧电影的影响力。去年12月29日,开心麻花正式登陆新三板,以往凭借舞台剧扎根市场的开心麻花在资本的青睐下涉猎影视特别成功,但却并没有被成功洗脑。在资本追逐大片大制作的环境下,能够静下心来做好喜剧实属不易。虽然未来无法预测,但就目前试水的《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来说,开心麻花无疑是成功的。最重要的是开心发麻非常了解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未来将继续专注喜剧的开发,但不会困于自有IP,会与外界展开更多合作,比如《驴得水》就是开心麻花和导演周申经过4年磨合最终诞生的作品。

  

  对于这个10月来说,一开头就有《湄公河行动》引起了不小的全民观影热潮,后续又等到《驴得水》继续收获口碑,为今年的10月电影市场画上完美的感叹号。在国产片的热闹之下,进口片显现出疲软的势头。10月,《机械师2》、《宾虚》、《圆梦巨人》等众多进口片丰富了电影市场,可惜大多被淹没喧嚣中。没有《速度与激情》的来势汹汹,也没有《魔兽》的热烈与疯狂,无论是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还是大导演斯皮尔伯格,都没能激起太多水花。除了《机械师2》票房表现尚可,投资成本过亿的《宾虚》与《圆梦巨人》都在欧美地区遭遇滑铁卢。

  

进口片疲软,中外合拍趋势加大

  纵观今年引进的这些海外片,不难发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影片不仅限于美国和欧洲,今年多了俄罗斯、日本、印度、爱尔兰等国。比如来自爱尔兰的动画片《海洋之歌》就凭借空灵的声音和唯美清新的画风赢得众多影迷的青睐,虽然隔了几年才在国内上映,但对真心电影的粉丝来说,已是不小的惊喜,还有俄罗斯电影《他是龙》,自从上线B站之后,点击量爆棚。随后各大电影自媒体号猛推,最终受到电影引进方的注意,同样命运的还有日本励志电影《垫底辣妹》。可见,对于引进片来说,国内口碑先发酵,再引进有助于电影票房的稳定。

  

  第二个就促进跨国合作,比如《他是龙》在中国火了之后,立马有投资方愿意出钱拍摄第二部。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制作公司加强与国外影视公司的合作,张艺谋的《长城》就是今年备受关注的合拍片之一。

  第三就是引进的成本越来越高,现在国外电影也在适应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引进的模式,所以中方必须保证电影票房才能够保证在引进时利益不受损,这就对引进方的选片增加了不少难度。

  

  总的来说,这个10月虽然不及去年大红大火,但至少产生了两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和《驴得水》,保证了有一部作品票房越过10亿大关,算是今年不可忽视的爆款之一。其次进口电影口碑保持中外一致,《但丁密码》和《机械师2:复活》虽然有大卡司助阵,却难逃口碑带来的低迷票房,在这一点上国产片好过进口片。而2016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万众期待的《我不是潘金莲》定档11月18日,能否成为2016年的最大的惊喜还要看电影上映后的反馈。

  

  而接下来2个月,陆续会有更多进口片与观众见面。美国的《钢铁骑士》、《奇异博士》、《深海浩劫》、《间谍同盟》、印度的《脑残粉》、日本的《蜡笔小新》、法国/比利时《阿拉丁与神灯》、俄罗斯《世纪战元》等。能否有一部进口片逆袭,值得期待,同时也期待更多国产片爆发小宇宙,给2016电影市场画上完美的句号!

长按二维码 一键关注

每天学点新知识

yule.sohu.com true 传媒矩阵mp https://yule.sohu.com/20161031/n471911374.shtml report 4455 10月电影档落幕,根据猫眼的数据显示,本月电影大盘在33.7亿左右,前十名分别是:《湄公河行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机械师2:复活》、《王牌逗王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