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宋冬野也被朝阳群众揪出来了,性、毒品、录像带,

  作者丨谢明宏

  编辑丨李春晖

  斑马斑马,让我再吸一口吧。

  10月13日晚六点左右,多家权威报道从警方处证实:歌手宋冬野涉嫌吸毒已被警方抓获,地点在朝阳北路柏林爱乐三期,起获毒品80多克。

  朝阳群众眼睛尖,至今已觉不新鲜。

  从李代沫、宁财神、张国立儿子张默、柯震东、高虎、傅艺伟、毛宁再到今天的宋冬野。明星吸毒涉毒的事件频频被曝光,从开始的触目惊心,到现在的见怪不怪,我们不禁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星光散去后,他们为何总是迷茫?

  安河桥北依旧文艺,董小姐们如常优雅。那个宋冬野,终于也变成了一个有案底的男同学。

  再听董小姐

  宋冬野,1987年11月10日出生于中国北京,中国民谣歌手,音乐创作人。2016年8月他和他的董小姐(女友赵晓璐)结婚,到今天事发不足三月。

  和大多数民谣歌手一样,他们总靠着一两首【文艺至死.戳中要害】的歌曲一炮而红,匆匆走入人们的视线。等待他们的是,爆红之后生活的巨大差异和伴随这种差异而来的莫名空虚。

  民谣歌手的歌,大都来源于生活,但不一定高于生活。拿宋冬野的《董小姐》来说,即使不用中学语文的鉴赏大法,也可以解析得毫不晦涩。

  【董小姐 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这就是所谓的江湖儿女,相逢一睡各天涯。暗示主人公和董小姐的情缘很短,只有一夜。

  【陌生的人 请给我一支兰州】,有人说可见写歌的时候宋冬野的瘾已经很大,陌生人面前也要抽烟。其实俗话说,事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相逢一睡后,文艺青年们需要一支烟的时间来放松。

  【所以那些可能都不是真的 董小姐 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抽完烟,老司机们知道这个时候应该天南海北的讲故事,比如编造一段听起来很伤感的感情史。董小姐讲的故事大概不好,男主人公一眼识破她在撒谎。

  【爱上一匹野马 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这让我感到绝望 董小姐】,互相倾吐完生活的苦水,男主人公一瞬间觉得有爱上了董小姐的感觉,可是他不能给董小姐需要的。可能是物质、可能是精神寄托、可能是一切文青苦苦追求却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宋冬野把这种东西物化为“草原”,董小姐就是他只能骑一次的野马。

  【董小姐 你可知道我说够了再见】,酒醒了,天亮了,故事讲完了,快到12点的退房时间了,于是主人公和董小姐依依惜别。时过境迁,他们或许还记得当天旅馆的门牌,还留住笑着离开的神态。

  每次和人这样直白的解析民谣歌曲,都有被骂的风险。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民谣在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度,进入普通人的深夜歌单。

  如今民谣热

  万晓利、周云蓬、马頔、野孩子乐队、好妹妹乐队等民谣音乐人接连把演唱会开进了工体,势不可挡之下让2015年成了真正的“民谣年”。

  今年民谣升温还在继续,民谣热潮仍在发酵。从年初的“新花怒放民谣演唱会”到北京演出公司举办的“降噪 2016 摇滚民谣音乐会”再到老狼毕业季民谣演唱会,有关民谣的演唱会贯穿了 2016年。

  直到刚才,硬糖君(微信ID:yuleyingtang)还看到了今年12月在武汉举行的宋冬野“年少一梦”演唱会的售票信息。讽刺的是,这次宋冬野可能会缺席今年余下的所有文艺之约。

  伴随演出而来的是民谣歌手身价的水涨船高,有数据统计,以好妹妹为代表的民谣乐队或歌手身价翻了 2-3 倍。

  但与上座率的火爆以及歌手身价的提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票房收入并不理想。今年 6 月,好妹妹在广州举办了演唱会,看台票仅售99元,内场票299元,而随后举行的容祖儿、李克勤首体演唱会最低票价 28元,最高票价1280元。去年,好妹妹成功登陆工人体育馆,演出主办方总共投入500万元,众筹完成 236 万元,加上提前预售的票,实际票房收入360万元,再算上视频直播的盈利和广告赞助,整体持平。

  业内人士坦言,即便如李志这样级别的民谣歌手,虽然演出非常火爆,上座率很高,但基本不赚钱。从场次规模上与当红港台歌手仍有差距,而且摇滚、民谣这类演出通常票价较低,在定价上不可能像流行演唱会那样完全走商业路线,所以整体演出收入上不去。

  而真正走入万人体育馆的民谣歌手并非多数,大部分民谣歌手的演出仍聚集在

  livehouse 和酒吧内,普通人多久才会去一次酒吧,又多久才会去一次 livehouse 呢?

  在光环下

  宋冬野这样的现象级的民谣歌手,其实屈指可数。非著名的民谣歌手生活现状和所有的北漂其实没有大差别。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不知各位还记得好歌曲上王晓天的那首《再见吧,猫小姐》?

  王晓天节目中泪洒现场,坦言这首歌灵感来源于,他在地下室门口经常看见的几只猫。

  所以再见吧再见吧喵小姐,你不会理会我出现过的昨天。如果无人赏识,又有谁理会每一个民谣歌手艰辛的昨天呢?

  和大多数的明星一样,宋冬野终究无法克制成名后的空虚迷茫。未成名前过得有多么苦,成名之后就有多颓废。然而或许这并不是社会环境的错,那些成名多年的,素养深厚的明星也大有人在。

  对于这些明星来说,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自我再教育,成了抵抗空虚侵蚀的坚强堡垒。君不见,陈道明多年儒雅依旧,帝王风度不减。君不见,刘嘉玲芳华渐隐,美人如玉气自华。

  民谣歌手大都从社会底层开始打拼,尧十三在《咬之歌》里唱着“你分开了双腿,我看见了世界上最美的花朵,你用含过别人JB的嘴说爱我,我用舔过别人咪咪的嘴说要跟你结婚”;马頔的《海咪咪小姐》写到,“我是大JB先生,你是海咪咪小姐”。

  指望写出这样亲民和接地气歌曲的歌手们,像陈道明一样闲时去读《清史稿》,终究是一场穷极一生无法达成的梦。

  让人更感忧心的是,宋冬野2014年受访时对明星吸毒表过态:”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吧,还是可以改正的”。

  许多明星对毒品这样轻慢的态度,或许就是其思想滑坡、行为堕落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可能他们觉得这和竹林七贤以前嗑五石散没什么不同,但时代在变。

  竹林七贤终究是因为【日暮途穷】所以才【倒行逆施】。而今的社会,已经给了明星太多的自由和荣耀,再【放浪形骸】,就只能【自作自受】。

  没有人会因为你的浅薄,而原谅你那荒谬的迷茫。柯震东复出后,虽然洗心革面,浪子回头金不换。但要重获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人花了多长时间原谅小罗伯特.唐尼?我们花多长时间原谅柯震东?宋冬野是否还能通过《某小姐》回到大众视线?

  毕竟缉毒第一线倒下的无名英雄实在太多了,这笔帐上淋漓的鲜血我们又该花多长时间洗去?

  放下屠刀就能成佛?或许正是我们长期善意的容忍,才铸造了世间无数恶魔。

yule.sohu.com true 娱乐硬糖 https://yule.sohu.com/20161014/n470221865.shtml report 4532 作者丨谢明宏编辑丨李春晖斑马斑马,让我再吸一口吧。10月13日晚六点左右,多家权威报道从警方处证实:歌手宋冬野涉嫌吸毒已被警方抓获,地点在朝阳北路柏林爱乐三期,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