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原来在80多年前这个技术就出现在电影中

  定格镜头在电影中插入

  一张静态图片

  最常见的操作就是

  片中人物拍照的时候

  使用一个“定格

  

  静态画面就没有“格”的概念

  它是纯静止的画面

  没有中间的连续帧

  或者说它们是抽取出来的

  一些“关键帧

  起源、演变

  和照相效果一样,电影中使用的静态图片常被称为“定格”或者“停格”,早在1928年的[香槟]就使用了定格画面。

  ▲[香槟]

  定格追求的是动作刹那的凝结,让活动的影像突然成为静止的照片(呆照),产生某种雕塑式的静态美。

  法国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的成名作[四百击]的结尾,少年安托万跑向海滩,影片在一个定格中结束,这则是一个“运动到静止”的案例。

  字幕卡与照片

  侯孝贤在[悲情城市]里使用了很多“字幕卡”,这本是默片时代声画分离时的一种用法,但直到现在仍然有一些电影人喜欢用这样的方法。

  ▲[悲情城市]

  侯孝贤在[悲情城市]中对静态图片的运用堪称神来之笔,当文清一家拍下最后一张全家福时,时间仿佛停止

  最典型的就是王家卫,他在[东邪西毒][花样年华][2046]等电影中都频繁使用,几乎成了其个性标签,而关锦鹏也曾经在[红玫瑰,白玫瑰]中使用字幕卡。

  ▲[花样年华]字幕

  字幕卡相比承担同样功能的画外音来说,更具古典气质和诗意。

  字幕卡自然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静态图片”,虽然是纯文字图像,也承担了类似淡入淡出的效果,但即使如此它仍是单幅图像。

  ▲[东邪西毒]

  [东邪西毒]的片头几乎可以视作定格镜头的组合,王家卫使用定格画面来表现打斗,观众根本无法看到具体的动作,但这却让动作场景显得非常空灵玄妙。

  大卫·波德维尔形容胡金铨的“惊鸿一瞥”其实也可以用在王家卫身上,因为在此我们只能捕捉到人物招式的一鳞半爪。

  左岸派导演克里斯·马克制作过一部绝对意义上的杰作[堤],这部影片完全使用静态图片,模拟人对往事的印象,讲述一个世界末日后的故事。

  ▲[堤]

  所有的图片都是静帧图片,但强有力的画面构图配合图片跳跃的“照片蒙太奇”(photomontage)效果简洁有力的音效氛围,流畅凝练的剪辑镜头,配上如诗如梦的旁白,一段梦中破碎的记忆被描画得触目惊心。

  子弹时间

  子弹时间即时间空间的瞬间停滞,这种方式的使用从1999年的[黑客帝国]开始大规模流行。它的目的是减低运动速率,但唯有完全停止的时刻,才能算作一个“静态画面”。

  ▲[黑客帝国]工作照

  [黑客帝国]中的子弹时间,是特技师约翰·加埃塔,从米歇尔·冈瑞的音乐录像带及大友克洋的动画片[阿基拉]中吸取灵感。

  沃卓斯基姐妹创建了慢动作时间,将1秒切成12000帧,从而使得虚拟摄像机可以运用的更加自由。

  汤姆·提克威的[云图]中同样呈现了一个“子弹时间”,碟子全被扬起的刹那时空骤停,一切都悬浮在这个起居室的空间中。

  ▲[云图]

  这个充满隐喻性的画面一方面证明了平行宇宙的可能存在,另一方面则是将这种碟子飞扬在空间的画面与男主角所从事的古典音乐联系在一起

  彩蛋

  当然在定格镜头的运营上还不得不提一位,将视觉风格发挥到了极致的导演——扎克·施耐德。

  [守望者]的片头集中展现了扎哥的拿手绝活,包括我们最熟悉的数字合成长镜头、MV式新闻片段剪辑、精致的摄影构图,在鲍勃·迪伦的配乐下,将蒙太奇慢放,让“守望者”的历史如假包换。

  来自看电影全媒体平台

yule.sohu.com true 《看电影》 https://yule.sohu.com/20161013/n470154158.shtml report 3461 定格镜头在电影中插入一张静态图片最常见的操作就是片中人物拍照的时候使用一个“定格”▼静态画面就没有“格”的概念它是纯静止的画面没有中间的连续帧或者说它们是抽取出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