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世界青年说》本周归来 国产综艺的思想旅行者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世界青年说》本周归来

  搜狐娱乐讯 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激发了无数人想要行走世界的欲望,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走遍全球,带着观众领略各地风土人情,奉献了一部又一部《世界旅游指南》。

  迈入“走出去”时代的国产综艺,不应只用脚步丈量世界,更应将思想和文化的触角延伸到远方。站在中国看世界,倾听世界说中国。本周起,全新升级的2.0版《世界青年说》,将在江苏卫视重装归来——“世界”代表视点,是一个横向的宽度;“青年”是纵向垂直的对象;“说”是节目形态的主要方式,以口才来激荡思想。

  文化传播,从生活起步,从民间开始,从思想交流,当国产综艺的着眼点不仅局限于国内,也不止放眼于国外,而是让中国和世界发生紧密关联,在全球迈入“文化外交”的大背景下,《世界青年说》的意义显得非同一般。

  国产综艺的文化自信

  荔枝出品“国际化进程”中又一档创新力作

  被中国电视人所一直践行的“有意思更要有意义”,放在世界文化交流的层面而言,空间无限广阔。其中,江苏卫视表现尤为出色。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张国涛评价:“这些年来,江苏电视台在推进国际化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说《缘来非诚勿扰》的海外专场,还有《最强大脑》的国际PK,应该说《世界青年说》是在多年的持续推进国际化产生的一个结果。”

  在各大卫视的现象级综艺中,《缘来非诚勿扰》是当仁不让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一档,“恋爱版图”扩大至全球,生发出极高层面的跨国文化交流意义,不仅收视风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还是中国第一档入选哈佛商学院课程的电视案例;三季节目人气只增不减的《最强大脑》,以“世界脑力奥运会”之姿,云集全球脑力达人,上演智慧风云际会;《一站到底》的海外专场,各国名校争霸火花四溅,“顶级留学指南”名不虚传;一脉相承国际化的制作理念和全球化的文化视野,《世界青年说》播出之后,泰国、伊朗、意大利各驻华使领馆给予积极评价,还被很多志愿者翻译成多种语言在网站上播出,备受海外人士的欢迎,在韩国,这档节目是唯一一个有专门粉丝网站的中国内地综艺。

  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打造世界青年交流的平台。全新归来的《世界青年说》,秉承价值多元化和思维国际化,将来自全球的特派员们聚集在联合演播室,发掘最闪闪发光的有趣线索,用他们国际化的视野、差异化的头脑、年轻化的表达,打破隔阂、消除成见、解决困惑,致力于为每一个地球人打造一份思想无国界、交流无障碍、内容无限制的“三无”《地球人生存指南》。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地教授认为,话题和思想的多国别性,在这档节目中均充分体现,令其张扬着一种文化自信:“国际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视野;平民化让节目具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思想化让它引领文化的风向;生活化,又显得比较接地气和具备可持续性。”

  层次丰富的类型反差

  强化主流价值讨论,以“文化放松”来做“文化自觉”

  在电视综艺范畴,很久没有一档现象级的节目来承载青年在思想交锋和文化交流上的需求。从类型创新上来说,《世界青年说》具备这样的潜能,作为920节目带中气质出众的一档节目,它兼具开阔的视野和社交的气场,节目生命力归结起来就是三个聚焦:聚焦国际视野,聚焦青年主体,聚焦热点话题。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研究员,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看来,这一档以反差取胜的创意节目:“第一,严肃环境和时尚青年的反差;第二,正装气场和party氛围的反差:第三,传统的聊天是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方式,但是《世界青年说》是群聊的热烈气场;第四,不看红装看俊男,在我看来,有魅力的男性群体对电视影响力的加大,相反比一个漂亮的女性对观众的吸引要更强;第五,节目同时具备颜值和言值,口才和帅气做到了兼得。”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发言的海量资讯时代,中国的话题事件总能成为世界谈论的焦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聚焦”成了《世界青年说》的最大看点,它主张平等对话,提倡和而不同,三类话题在2.0版的《世界青年说》中被进一步放大:一类是关乎中国青年却引发世界关注的议题;一类是无论是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引发共鸣的共性讨论;第三类是存在天然对比和差异的辩论话题。

  冷淞评价:“这档节目是用文化放松的形式来做文化自觉,这个太难得了。因为有人坚持文化放松,往往趋于低俗,过于文化自觉就过于说教,我们在文化放松和文化自觉方面搭建了一座桥梁,做到了‘五跨’:跨文化、跨性别、跨地域、跨宗族信仰、跨意识形态,它是真正促进世界和谐的一档节目。”

  去明星化的国际素人

  扩大人物样本,TK11变身“国际青年群像天团”

  在《世界青年说》第一季中,TK11的人气面孔——来自美国的孟天、英国的布莱尔、意大利的罗密欧、泰国的韩冰等等高学历高颜(言)值男神,圈了不少中国粉丝。令大量观众瞠目结舌的是:“节目组到底从哪里找来了这么多比我们自己普通话还标准,对中国历史、文化、社会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外国男神?”

  新一季节目,人气面孔不仅悉数回归,全新的《世界青年说》还会发展各位外国嘉宾在他们本国的朋友作为外派观察员,给节目带来更庞大国际样本的观点。同时,随着青年人接触世界的眼界越来越广,每一个国家的文化样貌都不一样,节目组邀请的嘉宾不仅仅局限于美国、俄罗斯、英国、泰国等国家,以色列、巴西、土耳其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青年也会在新一季加入进来,而且更加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也就是说,TK11不再是指具体的11个人,而是一个概念团体。

  尽管被冠以“颜值最高的综艺节目”,但《世界青年说》言值比颜值更可期。唯众传媒总裁杨晖评价道:“当一群颜值很高的世界青年在这里聚集的时候,它就是一档养眼又养心的节目。从节目的内涵来讲,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但还是要拼内涵,这就是给人的一大感受。” 相较于第一季相对安静的气质,这一季在对青年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的基础上,融入了投票、表演、测试之类更综艺化的表现手段,节目面貌更为生动和鲜活。这群外国学霸男神的综艺感和娱乐范,应该会更让人刮目相看。

  甚至可以说,放在全球范围来说,《世界青年说》是最适合中国电视人以主场身份来实现的一档节目。如今的中国深远影响着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也在融入这片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世界青年说》对中外青年而言,都是既了解中国也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口。它会是综艺界的“文化外交使者”吗?从初衷来说,节目已经做到了。至于效果,9月29日晚21点20,一起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27/n469254965.shtml report 3407 《世界青年说》本周归来搜狐娱乐讯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激发了无数人想要行走世界的欲望,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走遍全球,带着观众领略各地风土人情,奉献了一部又一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