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麻雀》引领新型轻谍战剧 CP混战成最大看点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麻雀》引领新型轻谍战剧 CP混战成最大看点 

  搜狐娱乐讯 (文/工藤)李易峰周冬雨、张鲁一、张若昀等领衔主演的谍战剧《麻雀》【观剧】正在搜狐视频热播中。高度成熟并极受市场欢迎的谍战类型,搭配外形优秀的偶像演员,既有高度紧张的敌我故事,又有放松有趣的日常逗趣,本来以为是正剧走向的《麻雀》在播出了十余集之后,反而取得了另一种形式的观众缘,歪打正着地成就了一种区别于传统意义上剑拔弩张风格谍战剧的新风格—轻谍战剧。

  轻人设:不求山盟海誓,但求暧昧一生

  作为并不以言情为主题的谍战剧,爱情、友情、亲情,往往都是围绕民族大义展开的,矛盾与取舍才是重心。但是不知是刻意为之还是原著人物关系粘合度高,在《麻雀》的十余集的剧情中,并未打造出任何一对绝对中心的乱世鸳鸯,反而是各个人物之间产生了一对接一对的热门CP,追剧网友每天吃糖不断,乐在其中。

  在传统的男女CP上,陈深X李小男是欢喜冤家的设定,李小男一改以往谍战剧中女性角色或苦大仇深或温婉贤淑的形象,反而一派新世纪女性的风范,每日倒追陈深的戏码都仿佛临时插播偶像剧;徐碧城X唐山海为了潜伏任务假扮夫妻,结果男有假戏真做之意,女却一片丹心向仇敌,虐恋情深仿若苦情剧;陈深X徐碧城是所谓的官配,曾经的师生关系和如今的彼此相爱却立场相反,情节张力有了,但是情感表达上却显然没有前两对有趣。

  在以男性为主的谍战剧中,男性角色之间能否有火花存在也是一大看点。《麻雀》中最热门的两对男男CP都魅力十足,成了该剧一大亮点。陈深X毕忠良是典型的小白兔与大灰狼,一个吊儿郎当一个城府极深,因为陈深救过毕忠良的命,毕忠良将他当做亲兄弟对待,处处关照;但另一方面,多疑的毕忠良也从未停止过对陈深身份的怀疑,甚至一旦他确信了陈深可能是卧底,就毫不留情下杀令。两个人日常斗嘴发糖,却又明里暗里互相试探套话,推拉中戏感十足。另一对CP陈深X唐山海,作为特工总部的超高颜值双队长,从互相看不顺眼的“情敌”到因为任务而默认结盟,这对CP也是潜力多多。

陈深X毕忠良 小白兔与大灰狼 


  轻故事:紧张感随时上线,一张一弛节奏轻快

  以往谍战剧给观众的印象都是深刻而厚重的,间谍们每天都过着刀尖上生存的日子,人前人后的两幅面孔要随时转换。而《麻雀》却将谍战剧这种厚重感打薄了,虽然依旧保留了谍战剧必备的潜伏故事和一波接一波的惊心情节,但是整体看来却是轻松与紧张交织进行,压力没有那么大的情况下,观剧体验就从烧脑转为了消遣。

  《麻雀》的故事依然是以中共地下党为主角,曾在黄埔军校执教的主人公陈深如今在汪伪政府特工总部做一个行动队队长,嘴上嚷嚷着自己的理想是做一个剃头匠,实际上却从未忘记革命任务,终于与李小冉饰演的自己嫂子兼上级宰相接头之后,却迅速面临宰相被抓的紧张局面。从千方百计洗清自己嫌疑的同时营救宰相,到试探唐山海夫妻俩的身份,已经完成两个任务副本的陈深在任务过程中自然是危机重重地走钢丝,但毕竟观众早已习惯“主角光环”的存在,日常温馨和逗趣的戏份也大大稀释了随时上线的紧张感,这样一张一弛的剧情让观众更加抽离出来客观地看剧,而不必随时紧锁眉头忧虑重重。

  轻逻辑:旁白强行加戏,回忆杀注水有功

  无论怎样用年轻的阵容赋予谍战剧全新的面貌,《麻雀》依然逃脱不了观众对于其逻辑性的指摘。毕竟作为欧美罪案类型剧在中国特殊影视创作环境下的变种,谍战剧肩负的是让观众在严丝合缝的情节布置下获得烧脑快感的任务。但是也许是因为原作大篇幅的心理描写在影视化再创作上的难度,《麻雀》在逻辑的合理性上依旧欠火候。尤其是当主人公筹谋着什么,或者因为某件事情产生了什么新的计划,该剧无法用多元的视听语言呈现给观众,而只是选择了最简单直接但也最单调苍白的方式—旁白。通过旁白的解说,观众才能了解到剧中人物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意义和目的,而这样的旁白并不只是偶有点缀反而是处处可见,这就让观众看剧的代入感大打折扣。

  另外,《麻雀》和当下许多电视剧一样陷入了注水的魔咒。在剧中,陈深和徐碧城在黄埔军校时曾有过一段暧昧,这在陈深和徐碧城重逢之后成了最好的回忆杀理由,于是每每两人对视,或者思念对方,同样的几段回忆杀就频繁出现。除了感情线,剧中为了强调和解释快节奏的故事,也常常借人物之口强行回忆突发事件的过程,唯恐观众忘掉刚刚发生过的事件和各个细节。回忆自然有用,但如此泛滥的回忆使用既低估了观众的记忆力又再次削弱了剧情的紧张感,实在得不偿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4/n468344087.shtml report 3135 《麻雀》引领新型轻谍战剧CP混战成最大看点 搜狐娱乐讯(文/工藤)李易峰、周冬雨、张鲁一、张若昀等领衔主演的谍战剧《麻雀》【观剧】正在搜狐视频热播中。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