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儿艺音乐剧《小公主》近日建组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小公主》编剧王堃
《小公主》编剧王堃

《小公主》导演赵宇
《小公主》导演赵宇

《小公主》舞美设计冯磊
《小公主》舞美设计冯磊

《小公主》演员代表李盟
《小公主》演员代表李盟

《小公主》演员代表徐丽
《小公主》演员代表徐丽


  9月9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音乐剧《小公主》建组会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闪增宏和《小公主》全体主创、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建组会。此次中国儿艺创排的《小公主》改编自美国作家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内特的同名小说,将用音乐剧的表现方式最终呈现给观众,引导小朋友们在面对各种问题时都能保持积极、乐观、对人友善、充满正能量的生活态度。该剧将于12月31日作为中国儿艺的跨年大戏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陪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共同成长。

  《小公主》是由家喻户晓的儿童文学作家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内特创作的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曾被改编成不同版本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话剧等。《小公主》不仅是欧洲家庭孩子们的必备读物,也陪伴了很多中国小朋友的成长。希拉里·克林顿曾这样评价《小公主》:“在我年少的时候,经常会被一种巨大的忧郁笼罩,觉得自己所处的环境糟糕透顶。我经常处于失意和烦躁中,是《小公主》给了我冲出阴影的勇气,《小公主》的确是一本非凡的书,她甚至让我觉得,我自己就是一位来到凡间的公主。”

  拥有一个高贵的灵魂,每个人都是“小公主”

  《小公主》是一部灰姑娘式的儿童小说,主要描述了主人公萨拉在其父亲去世前后经历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父亲去世前,她生活条件优越,克鲁上尉把女儿送到一所贵族学校,学校校长竭尽全力为萨拉提供最好的一切。她成了学校的“招牌学生”,从内向外都散发着小公主的气息。克鲁上尉去世后,势利的校长把她赶到小阁楼,还要她干各种各样的粗活。对于生活的变故,周围的冷眼以及各种折磨,萨拉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即便衣衫槛楼,她仍然像个高贵的小公主。此次中国儿艺将该作品搬上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也希望故事中所传达的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能传递给中国的小朋友,让每位走进剧场的小朋友都知道,只要有一颗强大而柔软的心,有一双不带偏见和歧视的眼睛,学会给予和分享爱,每个女孩都是“小公主”。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剧作家欧阳逸冰曾在剧本研讨会上说:“这部戏的价值就在于告诉女孩子什么是真正的高贵。在剧目开始时,女主角过着犹如公主般优渥的生活,仍能以一颗平等友善的心对待他人,这就是贵族精神。剧目后半部分,在女主角身处劣势时,她仍能以一种坚强、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种种困难,即便她衣衫褴褛,她的内心仍然像一位公主。她拥有一颗高贵的心,一个高尚的灵魂。”

  中国儿艺音乐剧《小公主》由颇具舞台表演经验的马兰花艺校优秀教师王堃担任编剧,她曾是中美合作儿童音乐剧《公主与豌豆》的中方导演之一,今年她作为总导演的少儿版《马兰花》也在中国儿童剧场成功上演,受到观众广泛好评。王堃曾在日本最著名的音乐剧团队四季剧团中学习、工作多年,在音乐剧创作方面颇具经验。此次担任《小公主》的编剧,她表示,自从剧院创排的音乐剧《岳云》上演后,受到了很多男孩子的喜爱,自己一直希望能够创作一部专门送给女孩子的儿童剧。《小公主》的剧本从2013年就开始构思,今年很荣幸终于可以将其搬上舞台。“只要拥有高贵的心,女孩儿人人是公主”,希望通过这部剧可以展示给女孩子一种在生活、学习上的人生态度,给女孩子一种精神上的引领。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导演赵宇担任该剧导演,他曾在日本四季剧团工作12年,参加排练演出的音乐剧达5000余场。主要代表作品有《CATS》、《为你疯狂》、《歌舞线上》、《美女与野兽》、《狮子王》等。赵宇在以音乐剧为主的表演方式上有着很独到的见解。在儿童剧领域,赵宇不仅在新版《马兰花》、《岳云》、《绝对小孩》等多部儿童剧里有精彩演出,曾参与编剧并独立执导的音乐剧《岳云》也是受到专家和媒体的一致好评,此次担任音乐剧《小公主》导演,他表示,“有一种努力叫靠自己,有一种信任叫靠团队”,此次创排《小公主》由于时间紧迫,也是面临了很大的考验,但是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为观众奉献一场非常精彩的年底大戏。

  实力主创强强联合 著名作曲家为音乐保驾护航

  此次《小公主》将作为一部音乐剧呈现给观众,为此,剧组特邀中国儿艺国家一级作曲邹野担任《小公主》的作曲。建组会上他表示,作为一部音乐剧,音乐的创作至关重要,《小公主》的音乐要经过反复修改,不断打磨,这是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作为一部音乐剧,对于演员的音乐表现力也有很高的要求,这需要大量的排练。尽管此次困难重重也要把《小公主》做好,因为这部作品具有普适性的价值,它值得我们去做得更精致,更扎实。

  中国儿艺著名舞美设计、曾为《岳云》、《宝船》、《东海人鱼》等剧担任舞美设计的冯磊担纲该剧舞美设计;该剧灯光设计由《小飞侠彼得•潘》、《红缨》、《国王在姆咪谷》等儿童剧的灯光设计师黎巍担任;该剧人物造型设计由曾为《国王在姆咪谷》等剧做过造型统筹的赵金铭担任;在日本四季剧团有丰富音乐剧表演经验、曾编排《埃及惊艳》、《森林觉醒》等情景剧的优秀青年编舞张薇担任该剧编舞;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女中音歌唱家岳彩帼担任声乐指导;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参与《昭君出塞》、《成语魔方二》道具设计的孙璟璟担任该剧道具设计;曾担任《罐头小人》等多部儿童剧舞台监督、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蔡小元担任该剧舞台监督。

  演员方面,《小公主》汇聚了中国儿艺活跃在一线的众多优秀青年演员。《罐头小人》中的“罐头小人”栾晰、《宝船》中的“公主”张薇薇、《东海人鱼》中的“人鱼姑娘”陈蕾都将亮相该剧;还有曾在《卖火柴的小女孩》、《十二生肖》等剧中饰演“小女孩”等角色受到观众喜爱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徐丽、在新版《马兰花》、《西游记》中饰演“王老爹”、“沙僧”等角色为观众熟知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李盟,以及李峥、常若曦、郑睿、胡志茸、周佳云子、闫潇月等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一同加盟该剧;而今年刚从中戏儿艺班毕业的、在新版《马兰花》中有精彩表现的张洋、段孝耕、马子豪、付强、杨晨、季叶翠、井岗山等一批青年演员也将加入该剧演出;另外,该剧编舞张薇也将作为演员在剧中精彩亮相。剧组全体演员表示很荣幸能参与该剧创排,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更好的舞台表演将这部经典儿童作品呈现给广大观众朋友们。

  建组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在创作上始终坚持中国经典、世界经典和现实题材“三并举”原则。此次《小公主》作为世界著名的童话,我们创排这部剧也表现了一种开放的胸怀。为了将《小公主》打造成一部经典之作,尹院长特对剧组寄予三点期望:一是要深入挖掘这部经典小说中蕴藏的社会批判意义和现实价值,传达出对平等、纯真、善良这些品质的赞扬;二是要在艺术上更下功夫,力图让这部剧既符合音乐剧的创作规律,又贴近孩子的接受方式;三是要克服一切困难,统筹安排好排练进度。最后,尹院长表达了对该剧在年底上演时的期待,并预祝《小公主》取得成功,获得观众的喜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3/n468305294.shtml report 4922 《小公主》编剧王堃《小公主》导演赵宇《小公主》舞美设计冯磊《小公主》演员代表李盟《小公主》演员代表徐丽9月9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音乐剧《小公主》建组会在剧院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