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汉语桥”肩负汉语传播重任特立独行的队伍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汉语桥"肩负汉语传播

  搜狐娱乐讯 9月11日19:35湖南卫视“汉语桥”播出了第二期,从中外比拼的节目形式到“5D答题”、“汉字麻将”等趣味环节再到各种汉语神考题都受到了网友们的如潮好评。汉语桥”节目已经走过了15年,从文化类节目里的一棵小树苗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在这个过程中“汉语桥”不断前进不断创新,从一开始的外国选手们进行纯粹的才艺比赛到加入户外真人秀元素再到今年全面回归演播厅在棚内进行文化竞答。“汉语桥”的每一次改变和完善都是为了更接近节目开办时的初衷,每一次不忘初心的坚守都为大家带来了接连不断的惊喜。此次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做出了“回归性”创新一举,全面回归演播厅,坚持在棚内把文化竞答类节目做得纯粹、做得趣味横生、做到极致。

  综艺节目里的一股“清流”,文化节目里一支“特立独行”的队伍

  作为一个国际赛事,“汉语桥”肩负了汉语言文化交流与推广的使命,所以它是一股“清流”,看完已播出的两期节目,许多观众表示看完可以更加了解外国人学习中文的真实状态并且发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知识盲点”然后“涨知识”。节目播完后仍留有余味让观众自己去咀嚼,这也是节目的目标所在。同时“汉语桥”又是一档给观众看的节目,所以它必须有趣,相比于严肃的文化节目,“汉语桥”绝对是“特立独行”,作为一档以外国人为主角的文化竞答类节目,如何在不忘初心、坚守文化阵地的基础上把节目做得不单调是个难题。但“汉语桥”节目组的各种“奇思妙想”成功地为节目的内容和形式融入诸多创新,内容方面上到著名的歌曲可以作为听力、下到日常有趣的对话考中文逻辑,形式方面加入中外比拼方式、添加“5D答题”“汉字麻将”等全新环节。然而在创新内容形式时,中国元素从未走远,“5D答题”是“穿越”回汉代,汉代盛世情景逼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汉字麻将”也是在“国粹”麻将的基础上加上汉字组词的元素。

  世界文化的碰撞地,汉语文化为主题的“奥林匹克”

  本届“汉语桥”有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146位选手参加,在一个以说中文为主题的节目中世界各地的思想文化得到了碰撞,“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1000个外国人眼中也有1000种对中华文化的看法和理解。在这里一个以中文为第二外语的群体找到了“汉语桥”这个桥梁互相切磋和交流,在这里世界热爱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青年们再次踏上独属的中华文化之旅。同时“汉语桥”这个以汉语为主题的“奥林匹克”向全球展示了学习中文的过程也可以乐趣无穷,魅力无穷的中华文化也可以给予无数外国的年轻人以灵魂上的指引。 同时选手也能够通过和中国主播团的比拼交流,更好地了解和他们年龄相仿的中国年轻人,竞赛之中有生动的交流,展现之中有有趣的沟通。这种比赛形式成功地让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真实的互动和交流中选手们更好地展现了自己在中华文化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同时也生动地展示了其所在国和所在大洲的文化和生活,世界年轻人对中国的现实需要和情感交流在节目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

  以文化为中心,在文化和适当娱乐中作出平衡,让观众更乐于接受,“汉语桥”成功做到了。一方面满足观众对于有文化内涵的节目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了观众娱乐放松的要求,不是“一笑了之”而是留下更大空间给观众去思考和回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2/n468247924.shtml report 1911 "汉语桥"肩负汉语传播搜狐娱乐讯9月11日19:35湖南卫视“汉语桥”播出了第二期,从中外比拼的节目形式到“5D答题”、“汉字麻将”等趣味环节再到各种汉语神考题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