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6年多伦多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伊斯特伍德联手汉克斯 《萨利机长》瞄准颁奖季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斯特伍德联手汉克斯 《萨利机长》瞄准颁奖季
汤姆-汉克斯扮演的“萨利机长”沉着冷静,化解了一场特大灾难
汤姆-汉克斯扮演的“萨利机长”沉着冷静,化解了一场特大灾难


  搜狐娱乐讯 北美站Maggie Ma/文 86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是目前好莱坞依然保持每一、两年就执导一部电影导演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同时,就算已经高龄,伊斯特伍德依然在不断挑战自己,最新作品《萨利机长》(Sully)几乎全片都是由IMAX摄影机拍摄。老爷子也特别偏爱英雄电影,只是在他片中的英雄不是漫画里的超级英雄,而是现实中那些创造了“奇迹”的平民英雄。

  作为今年颁奖季中的热门电影,《萨利机长》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被称为“哈德森奇迹”空难事件的始末。2009年1月15日,萨利(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汤姆汉克斯饰演)在全美航空1549号班担任机长,飞机起飞两分钟后遭到飞鸟攻击,两架发动机全部熄火,萨利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将飞机在哈德逊河上迫降,最终155人全数生还。但机长之后却遭到航空公司的质疑,他在巨大压力下几秒钟做出的决定究竟是否正确?作为一个有着幸福结局的故事,如果只是展示飞机迫降的过程,不足以撑起一部电影长片。于是,机长在事件发生后面对质疑、为自己辩护也成为影片的主要部分,让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灾难场景的重现,更是这背后机长所承受的心理压力。

  类似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之前执导的《美国狙击手》(American Sniper),影片在塑造一个英雄时也会探讨随之而来的社会影响和英雄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挑战。

  如果不是本片,也许很多人都不了解在事件发生后,机长还曾深陷争议,差点从英雄变成罪人。原因是,萨利在飞机出故障后要在短暂的几秒内决定究竟是否返回机场,还是选择在河面上降落。根据他的经验和当时飞机上的各种信息,萨利认为飞机无法赶得及回机场,没有听从调度台的指挥,而是选择了迫降于河上。但这显然比在机场降落风险大很多。他的预估是否正确?在之后调查中及电脑模拟测试中却显示出飞机具备能力返回附近的机场。只是,电脑的预测却没有计算到一个因素:作为机长的压力。任何人在那个情况下做出决定都需要一定时间,而正是这短短几秒钟可能改变所有人的命运。

  除了精彩的听证会辩论戏和对人物心理压力的精准呈现,本片也通过电脑技术从不同角度完美呈现数次飞机迫降过程的惊险场面,特别是在IMAX银幕上呈现,让观众有身在飞机上的参与感,紧张程度不亚于911重现。笔者参与的IMAX版本放映会上,几次飞机穿过纽约市的场面都听到观众紧张的惊叫声,虽然其中一些场面不是真实发生,而是机长的“噩梦”,还是吓出一身冷汗。

  影片大部分都是通过IMAX最新的ARRI Alexa 65, 6K 摄影机拍摄。片中关于飞机飞过纽约上空、降落在水面的过程有很多不同角度的呈现,而舱内所经历的一切则是在片场棚内拍摄,实景与特效相结合加上IMAX摄影机的帮助,最终画面清晰锐利,在视觉相当有震撼力。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绝妙之处在于,虽然是短短的一个迫降过程,他却四次以不同角度呈现。其中两次是“幻觉”,导致了飞机撞入大楼、类似911一样的大灾难。另外两次则是真实场景还原,却因角度不同并没有重复感。一次是从外界、乘客的角度,只把机长和副机长做决策的部分切掉,让人们从外界去看整个事件;然后单独把机长本人的精力再呈现一次,让人们体会到那短短几秒决策时刻的紧张感。

  影片也通过专注描述几位乘客的经历,展示冬日哈德森河上冰冷的河水及瑟瑟寒风给整个事件增加的挑战,以及乘客在经历了突然的迫降并生还后对机长的感激之情。除了机长外,副机长、乘务人员、调度台的工作人员和当时赶来救援的船只都是影片歌颂的对象。故事不断提醒观众,虽然机长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这件事之所以可以完美收场,是很多人共同协作的结果。

  作为美国最杰出的演员之一,汤姆汉克斯几乎没演砸过,再次在本片中展示出了大将之风。汉克斯在前期采访中曾谈到,机长本人有亲自教他如何在机舱里操作,以及正确使用驾驶中的术语,让他看起来像个真正有经验的机长。只是人物原型萨利机长其实比汉克斯要瘦削,而且是个爱笑、乐观的人,这点没有在片中得到体现。他在采访中也曾表示,虽然汉克斯表演得十分出色,在观众眼中已经足够自信,但他还是觉得汉克斯看起来有点紧张。事实是,他比影片中展示的还要镇定自若。

  当然,这不代表事后机长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决定。影片也展示他不断做噩梦,在调查中也曾担心自己是否当时没有正确做出评估。但最终,他选择了相信自己,并坦然面对人类的弱点。作为一个人,在这样关键时刻,情绪上、心理上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做出决策延迟,不可能像电脑那样快速,但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对于观众来说,看完本片不会心情很沉重,毕竟结局皆大欢喜,反而会心里感到暖暖的,那是一种在极端情况下,人性光辉带来的温暖。

  虽然目前颁奖季才刚刚开始,很多影片尚未曝光,但86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对人性化故事的热衷及对电影科技的无所畏惧很可能为他再次赢得奥斯卡提名。《萨利机长》在威尼斯、多伦多电影节已获得不错评价,9月9日北美上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1/n468181918.shtml report 3911 汤姆-汉克斯扮演的“萨利机长”沉着冷静,化解了一场特大灾难搜狐娱乐讯北美站MaggieMa/文86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Eastwood)是目前好莱坞
(责任编辑:张佳惠 UK0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