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这些电影不仅拍的好,还美如画

《看电影》 阅读(0) 评论()

  作为一个画面控

  一部好电影

  除了讲一个好故事

  画面美美美

  也是必不可少的!

  

  ▲[坠入] 剧照

  总有人说画面美如画

  今天,跟大家说说

  电影和画之间的玄机

  中国画家对线的研究极其精深

  创造出多种用笔技巧和线形

  比如古代就有中国画技法十八描

  由此可见,线条虽小,但门道颇深

  

  ▲张大千 《白帝清晓 》

  线条可以展现

  物态的本真美、力量美

  甚至是神经质的美感

  而电影中出现的线性结构

  也同样遵循此类美学范畴

  

  首先,线条的排列要满足基本的审美需求,横、竖、斜、曲、圆等不同形式表达开阔,宁静甚至是放浪的情绪。

  在法国古典主义绘画大师安格尔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最直观的干净线条与造型的平整。

  在《土耳其浴女》中塑造人体时,安格尔发掘到了人类最本质的美,对裸体的完美描摹,将袒露的身体推向了典雅的美学宝座。

  这完全得益于他对线条的经营,真正意义上演绎了完美主义的象征。

  

  ▲《土耳其浴女》

  电影中也不乏此类构图严谨自然之美

  在[花样年华]中周慕云的妻子和苏丽珍的丈夫都从未露过脸,这也是[花样年华]的一大特点,将情欲隐于最深处,利用优美精致的画面丈量情欲的尺度。

  

  ▲[花样年华] 剧照

  摄像机的角度是在远处透过窗户层层“窥视”拍摄的,层次越多,矛盾就越多。左方竖着的黑色墙壁(直线)与右画面的圆形(曲线)窗户形成外在的视觉冲突,衍生出内在的戏剧冲突

  

  ▲[花样年华]剧照

  这种戏剧冲突正是一种伏笔:周慕云与妻子之间将发生一些不太好的“事情”。而你也同样可以把周慕云妻子代表成圆形的抽象元素,请与下面这张图作对比。

  

  ▲[花样年华] 剧照

  周慕云的画面与上图又形成对比,这个镜头是以方形构图画框的形式出现,与上图周妻子的圆形元素是恰好相反的。这就是王家卫镜头语言内部力量方圆对抗,互为表里。

  

  其次,线条的力量美也带来了蔚为大观的态势,这种绘画线条的力量在德国版画家珂勒惠支的手中达到了巅峰,鲁迅称:“那沉默之回声比叫出来的更猛烈。”

  珂勒惠支《战争》系列木刻版画《寡妇》:这鬼斧神工的线条张力镌刻在那近乎崩裂的皱纹中,那是战争摧残下的人民写照,一种无声的呐喊。她巧妙地将绘画语言深入到人类内心深处,使人净化且感动。

  

  ▲珂勒惠支《战争》系列木刻版画《寡妇》

  同样的,这种线条密集排列呈现出的张力在电影中也是屡见不鲜。

  在电影视听语言中它被暗藏在紧张刺激的戏剧冲突中,挑动观众的神经。

  在经典悬疑片[精神病患者]中,当女主角玛丽恩惨遭杀害之时,希区柯克在此处借助影像(一种恋物癖的倾向)用强力喷射而出的水流,制造出一种令观众触目惊心且毛骨悚然的紧张感,毫无疑问,这正是线条组合而成的压抑感。

  

  ▲[精神病患者]

  除了希区柯克,还有一位导演喜欢在自己的作品中设置这种迷宫式的技巧。

  朴赞郁不仅是一位喜欢虐情的导演,同时也喜欢“炫技”这种炫技并无贬义,作为朴赞郁最鲜明的电影创作风格,这种“炫技”无处不在。

  在[亲切的金子]中左画面缠绕在一起的麻绳(曲线线条)与右画面神色慌张的金子形成某种呼应,麻绳原本就具有捆绑之意引申而来就代表一种束缚

  这恰恰是暗示了金子所处于危险之境,并且与电影中的其他人物之间存在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人物关系。

  

  ▲[亲切的金子]剧照

  在[老男孩]中这张垂直构图是极富有戏剧性的。

  作为平面化的视觉影像在构图上不仅仅要考虑竖向构图还应该考虑到横向构图,这样才能做到和谐,稳定的效果。

  

  ▲[老男孩] 剧照

  导演在观众可以见到的影像中采取了大量的垂直影像,垂直的电梯门口、电梯内部垂直的直线,包括主人公李有真也是可以看做是一个抽象的“垂直线”。

  单线条的堆积排列,一种孤独的肃杀感彰显无遗

  [老男孩]中不仅仅有垂直线条带来的力量感,朴赞郁还开创性地使用了倾斜线条(倾斜的地平线,倾斜的角度)。

  

  ▲[老男孩]剧照

  众所周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见的影像中,地平线应该是直的,但这个镜头却很明显地将摄影机向右下方倾斜,这足以引起观众的注意,寻仇者吴大修在这条路上奋力地跑着,而地平线的倾斜给人感觉吴大修跑地异常吃力,这也预示着他寻仇之路的艰险。

  

  最终,看惯了寻常的线条模式,艺术家则会选择更为神经质的美学突破。

  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当属奥地利表现主义画家席勒。在他的绘画世界中充满着矛盾意味。纤细、敏感、孤独却又强悍、自带羞涩的“变态”气质

  席勒的《自画像》中:反常规的线条(介于直线与曲线之间),夸张、大胆,情绪浓烈。筋骨与肌肉的机理感被附体在他的每一部作品中。那看似生涩的笔触却富含一位艺术家的独特魅力。

  

  ▲席勒的《自画像》

  试想,若是一部电影完全被这种起伏感激烈的线条所包围,那会多么有趣!

  幸运的是,早在将近一个世纪之前,德国表现主义里程碑式作品[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就用惊为天人的布景美术设计,颠覆性地超越了叙事本身的语言魅力。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剧照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中密布空间的线条,仿佛每一条线路都是布景师精心安排的结果。粗细、长短、疏密、质感打造成一副副暗藏谜语的电码符号

  再配以同样扭曲变形的配乐,伴随着妄想症与梦游感,这份恐慌的氛围走向了巅峰

  这种诡异的线条同样存在于另一部风格清奇的电影中,它就是[皮罗斯马尼]

  “日子啊,就像浪里开破船,风往哪儿吹,你就往哪儿飘”,格鲁吉亚著名画家皮罗斯马尼一生贫困孤独,居无定所。

  影片[皮罗斯马尼]模仿皮罗斯马尼的绘画作品

  风格质朴,而整体线条却有一种抽搐似的敏感羸弱感。画面中心的人物面色苍白,眼神中流露出的伤感溢屏而出。

  

  ▲[皮罗斯马尼]剧照

  无论东西方艺术,这都是一个大同世界。

  就像作为东方绘画代表的中国画也一样强调线条的作用,中国画的空间、质感以及营造出的最终意境都是靠着干湿,浓淡的笔墨线条进行表达。

  而电影在塑造故事建立情感时,也在依赖于这些视觉语言,这洒脱动感的节奏闪耀在电影画面上,银幕上流淌着生命的奇迹。

  (本文原刊载于微信公众号“看电影杂志”)

yule.sohu.com true 《看电影》 https://yule.sohu.com/20160908/n467901619.shtml report 6086 作为一个画面控一部好电影除了讲一个好故事画面美美美也是必不可少的!▲[坠入]剧照总有人说画面美如画今天,跟大家说说电影和画之间的玄机中国画家对线的研究极其精深创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