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暑期档票房跌6%:上座率仅14%,90后贡献53%票房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档票房跌6%:上座率仅14%,90后贡献53%票房
2016年各月票房及同比涨跌幅
2016年各月票房及同比涨跌幅

2016年暑期档热门影片票房
2016年暑期档热门影片票房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七月,全国票房45.12亿,较去年同比跌18%,近几年来属罕见。八月,全国票房40多亿,较去年同比涨约12%。综合来看,暑期档两个月票房近86亿,较去年暑期档下跌近6%。上映的约90部新片中无一部票房过10亿。

  今年暑期档有很多热门现象,比如“票补”较往年大幅减少,比如《致青春2》、《绝地逃亡》、《夏有乔木》、《封神传奇》、《盗墓笔记》多起保底对赌基本全输,比如《谍影重重5》、《寒战2》、《赏金猎人》、《危城》、《盗墓笔记》、《绝地逃亡》、《封神传奇》不顾观众感受大铺3D,比如《赏金猎人》、《所以和黑粉结婚了》、《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惊天大逆转》、《谎言西西里》背后的韩国导演、演员在华淘金已成风潮。

  除此之外,我们分析暑期档31部热门影片的数据,也能发现电影业的不少新老问题和规律。

  平均上座率不到14%,60%影院经营困难

  统计今年暑期档31部热门影片,平均上座率仅13.92%,要加上其他不卖座影片,平均上座率会更低。本来,全国平均上座率就不高,2013年是15%,之后慢慢增长,到2015年年平均上座率约17%。如今上座率变得如此之低,直接影响到影院的收入。

2016年暑期档热门影片上座率 


  此前,有多年院线、影院经营经验的北京冠宇影院管理公司CEO金波透露,2015年票房1000万以下的影院占78%,低于500万的占64%。按照行业经验,一家影院票房低于1000万,说明经营压力大。而年票房低于500万,“如果要盈利,除非上帝在你面前。”也就是说,全国超过60%的影院处在困境中,或者处在困境边缘。而如今,13%的票房增幅根本跟不上41%的银幕数增幅,影院的盈利压力变得更大。

  90后观众占比过半,最爱看青春片、爱情片

  分析31部影片的观众群,25岁以下观众占比52.47%,也即90后、00后占比过半数,是电影的第一大消费群。26-35岁观众占比38.03%,此年龄段正好是80后。70后总体占比9.49%。

国内电影观众年龄分布
国内电影观众年龄分布


  不过,不同的影片,每个年龄段的观众占比不同。像《所以和黑粉结婚了》、《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夏有乔木》、《微微一笑很倾城》、《致青春2》、《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泡沫之夏》这些青春、爱情电影,其消费群体90后、00后占多数。

暑期档热门新片中各个年龄段观众最喜欢看的8部电影
暑期档热门新片中各个年龄段观众最喜欢看的8部电影


  26-30岁的80后观众,更喜欢看像《寒战2》、《危城》、《使徒行者》、《泰山归来》、《谍影重重5》、《惊天大逆转》、《忍者神龟2》、《封神传奇》这样的犯罪悬疑片、动作片、进口大片、热门奇幻片。

  31岁朝上的观众,多数已为人父母,或成为爷爷奶奶,这个年龄层对动画片的消费占比明显增高,他们为《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2》、《神秘世界历险记3》、《摇滚藏獒》、《哆啦A梦》、《爱宠大机密》、《冰川时代5》、《精灵王座》贡献了不少票房。

  鲜肉电影七成以上是女观众,男人爱《谍影重重5》

  31部在统计的电影中,只有《谍影重重5》、《忍者神龟2》、《危城》、《寒战2》、《泰山归来》五部男性观众多过女性观众。《绝地逃亡》、《封神传奇》基本持平。其他电影,女性观众普遍多过男性观众。按平均来算,中国女性观众的占比为63.16%。

2016年暑期档热门影片女性观众占比
2016年暑期档热门影片女性观众占比


  女性观众和90后、00后观众的喜好基本重合,《所以和黑粉结婚了》、《泡沫之夏》、《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夏有乔木》、《谎言西西里》、《致青春2》、《微微一笑很倾城》这些青春、爱情电影占比都在73%以上,最高的《所以和黑粉结婚了》八成多是女性观众。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现在青春、爱情片那么热衷于抢人气小鲜肉当主演了。

  口碑作一线城市票房高,烂片三线城市票房高

  把观众按一二三线城市来分很多人不乐意,因为自己无缘无故就被地域歧视了。但统计数据显示,电影票房在一二三线城市的分布确实有一些规律。

  平均来讲,一部电影在一二三线城市的票房比大约是31%:34%:35%。但像《使徒行者》、《谍影重重5》、《寒战2》、《爱宠大机密》这些在豆瓣评分相对偏高的电影,在一线城市的票房的确高过二三线城市。而像《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谎言西西里》、《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2》、《夏有乔木》、《陆垚知马俐》、《所以和黑粉结婚了》、《微微一笑很倾城》、《致青春2》、《赏金猎人》这些口碑欠佳的电影,在三线城市的票房明显高过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很多。

2016年暑期档热门影片首日票房在一二三线城市占比 


  另外,地域差异在有些影片的票房收益上也体现地特别明显。比如港产片,在南方票仓城市,尤其是粤语地区,其票房远远高于北方地区。拿《使徒行者》举例,该片在广州、深圳的票房高出北京两三倍。而一般电影如《盗墓笔记》,北京的票房是广州、深圳的1.5倍以上。

《使徒行者》和《盗墓笔记》票仓城市对比
《使徒行者》和《盗墓笔记》票仓城市对比


  31部热片半数评分不及格 普通网友和影迷标准差异大

  “烂片”这个词有些刻薄,毕竟一部电影在不同的观众眼里有不同的评价。但是,很多人参与评分的结果,基本能体现一部电影的好坏。

  通常,我们参考豆瓣评分。玩豆瓣的,基本都算得上电影爱好者,或者是影迷,也有电影从业者,所以给出的分相对偏低。如果按豆瓣的标准看,31部在统计影片里有一半是6.0分以下,算不及格。8.0分以上优秀的,仅1部。

 2016暑期档热门影片评分


  但另一个以普通观影群众买票及评分为主的猫眼上的分数却完全不同。在这里,所有电影都在及格线以上,最低的《泡沫之夏》也有6分。而影迷口中的烂片如《盗墓笔记》、《夏有乔木》、《所以和黑粉结婚了》、《陆垚知马俐》、《微微一笑很倾城》、《赏金猎人》等都是8分以上的优秀作。另外像《大头儿子小头爸爸2》、《神秘世界历险记3》这样的国产低幼动画评分都高达8.7、8.8。对比看,《谍影重重5》这种影迷认为还不错的大片评分却只有8.2。

《谍影重重4》猫眼评分不如《大头儿子》
《谍影重重4》猫眼评分不如《大头儿子》


  这两个评分系统体现了影迷和普通观众口味和评价标准的不同。在普通观众眼里,大多数电影在影院看其实都不错,评分差别不大。影迷则较真很多,在他们眼里,烂片太多。

  数据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时光网专业版、豆瓣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1/n467070794.shtml report 6832 2016年各月票房及同比涨跌幅2016年暑期档热门影片票房搜狐娱乐讯(哈麦/文)七月,全国票房45.12亿,较去年同比跌18%,近几年来属罕见。八月,全国票房4
(责任编辑:王超 UK0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