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比曹璐更早在韩发展的韩流苗族第一号女孩姜丽子

娱乐个圈 阅读(0) 评论()

(本稿原稿为韩国釜山日报人物专访报道)

  首尔梨泰院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外国人的聚集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各种肤色的人聚集在这里。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中国女孩姜丽子,在梨泰院生活了大半年的她对这里并不陌生。

  尽管如此,姜丽子身上还是散发出一种奇妙的差异化之感。虽然说着一口流利的韩语,但她其实是来自中国贵州的少数民族苗族姑娘。

  苗族文化和韩国文化有很多相似点。可能是因为这样,姜丽子喜欢吃辣,也很喜欢吃猪内脏、猪肝猪肚等之类的独特食物。

  “苗族传统食物中有一种叫做‘酸菜’的食物,在外形和做法上和泡菜都很像,辣中带酸的味道很像韩国的雪里红泡菜。有些外国人不太能吃泡菜,但我非常喜欢, ”

  坐在晚餐餐桌前,姜丽子开始吃起了眼前的泡菜,还有血肠、煮猪肝、猪肚。她告诉记者,虽然吃过血肠,但这是自己在韩国第一次吃煮猪肝和猪肚:“和看上去的感觉不一样,有嚼劲,吃起来很香,很合我的胃口。”

  接着姜丽子还喝了一杯玛格丽米酒,随即自然而然地提到了苗族的酒。苗族的传统酒大概分为两种。深受大众喜爱的米酒和玛格丽米酒相似,但稍微更烈一些,流过喉咙的感觉更爽。其他酒的代表是名酒茅台酒。贵州省的茅台酒是中国酒中之最,最为名贵。

  姜丽子是出身于贵州的苗族人。韩国女团FIESTAR成员曹璐也是苗族人,所以最近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苗族的存在。曹璐的故乡是湖南省,与姜丽子的故乡贵州相邻。虽然两人都是苗族,但并不认识。

  在韩国有一种说法称,苗族是高句丽遗民的起源。虽然只是传说,但不仅在饮食方面,在节日风俗等方面和韩国的相似点也很多。

  姜丽子是因为中学期间偶然看到的韩剧对韩国产生了兴趣和向往。“2002年在偶然的机会下看了韩剧《蓝色生死恋》。剧中表现出的韩国重‘情’的社会文化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和温馨。看完电视剧,感觉韩国人看上去都很温和。从那时起,希望有天能去韩国成为了我的小小心愿。中学毕业时和朋友们一起交换填写同学录,在向往的国家一栏中,我填写的答案中就包括了韩国。”

  姜丽子对韩国的兴趣从电视剧扩大到电影。十分特别的是,她关注的电影是金基德导演的电影。上大学时电视学课上她通过金基德的电影学习了电影,也明白了不管是谁,在生活总是会经历现实和理想的冲突与碰撞,自己也不例外。“金基德导演的电影非常深刻又赤裸裸地展示了残酷黑暗的现实,但在结尾又总会透露出一丝希望,向冷漠的世界释放温暖。”她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2012年,姜丽子以岭南大学交换生的身份踏上了梦想中的韩国土地。在中国时的校园主持人、贵州省广播电台实习主持等活动经验也辅助了她的梦想在韩国正式发芽。

  姜丽子给自己起的英文名是本意为“生姜”的英文单词“Ginger'”,其实是因为它延伸出来的深意:有活力、有生命力,独特。正如这个名字一样,她在韩国的活动和进军韩国市场的外国人相比有独特之处——通过“言语和文字”来决胜。

  ▲ 梦想和遗憾未尽的孝道

  在韩国岭南大学专业学习了新闻传播系新媒体研究专业的姜丽子以韩国旅游和美妆节目MC、外景主持人等身份正式开始了在韩国的活动。此外,她还是韩国大型报社的自由职业记者,大钟奖电影节的翻译,教韩国人中文的中文教师等。姜丽子通过文字和言语开始发挥自己的优势。

  “想在韩国活动韩语必须要好,但驾驭韩语不像想象的那么难。韩语有时候听起来给人很嗲的感觉,这使得韩语在中国女性中很有人气。但问题是,想把韩语说得更好的话比学英语难,所以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说得很好。”

  姜丽子举了一个例子,是以前在工作拍摄时发生的小插曲。在准备某档电视节目时,PD没来,拍摄被推迟。她只是出于好奇询问工作人员“PD您什么时候来”。但工作人员以为她不耐烦,不高兴地回答道“为什么催我”。姜丽子笑着告诉记者:“当时不知道,但现在明白了。现在不管PD来得多迟都绝不会那样说话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姜丽子渐渐扩大了活动范围。2015年起,在保持MC、外景主持的工作身份的同时,她开始了作词、配音的工作。截至今年3月,姜丽子一直担任介绍韩国美妆的时尚节目《时尚佳人》的MC以及KTV旅行节目《热点韩国》的固定外景主持。目前正在准备另一档韩国旅游节目的姜丽子还被委任为韩国多文化艺术协会的宣传大使。

  “我们在回望过去时,可以拿出来看得见的‘记忆’有文字、照片、视频等。回忆可能被遗忘,但这些可以被永久保存。所以我从小开始就喜欢写东西和拍照,渐渐爱上了创作、广播和电视。现在还做了电视工作,但我的梦在更远的地方。”

  姜丽子扩大活动领域最大的原因是想成为“多变的不一样的自己”。有时是游客,有时直播美食,还和喜爱的韩国演员张赫出演过综艺节目,成为一日恋人约会。在镜头前,姜丽子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新角色。

  为了提升自己,姜丽子还抽出时间上表演课。演员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人生,因此这是她怀有的梦想。“很小的时候,我们家的邻居是村里唯一有电视的一家。村里的人都聚在邻居家一边看电视一边说笑,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当时看了很多古装戏和动作片,希望自己也有机会尝试。我想,可以尝试不同人生的职业就是演员。所以我开始了艺术课程的学习。”

  姜丽子说,在中国一般很难兼顾艺术学习和文化课程。虽然有经济因素,但学习的专业种类和报考制度不同也是原因。因此大部分人二选一,但自己两者都不想放弃,所以之前上大学一直认真学习文化课程。主持工作有所发展,现在又在工作业余时间正式学习表演课程。

  韩国多文化艺术协会为在韩国从事电视活动的外国人开设了表演、模特走秀、舞蹈等各种领域的课程。姜丽子正在参加相关课程,梦想某天能出演中韩合作电影,让中韩观众认识自己。因此有时她也通过MV、配音等活动进行“实战演练”。

  姜丽子还有一个梦。

  她在韩国期间父亲患病,最后去世,虽然曾回国和家人一起努力帮父亲和病魔战斗,但最后却没能守在父亲身边,成为一生的伤痛和遗憾。

  姜丽子喜欢写文章、拍照、拍视频的原因之一和父亲有关。父亲生前就很希望能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女儿,也希望女儿把自己的一生写成书。她想通过文章、照片、视频中的女儿的样子来尽之前未能尽的孝道。“我坚持收集资料,想写书献给父亲,还有父亲的自传。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尽孝道。” 充满孝心的愿望中夹杂着遗憾。

  来韩国已有4年的姜丽子越来越感觉到电视工作很辛苦。但她也觉得,如果想要打开成为演员和尽孝的路口,就是要累点才是对的。“所以我更喜欢累的这种状态,因为这说明我很忙,有人找我工作,正在朝着梦想前进。虽然目标遥远,但我会更加坚强,继续努力,实现梦想。”

  韩文原文:韩国《釜山日报》记者 金尚赫(音译)

  中文翻译:汪梦梅

  注:中文版跟韩文原文稍有出入,已通过咨询受访者并获得受访者的允许进行中式化和原意化的修改。

yule.sohu.com true 娱乐个圈 https://yule.sohu.com/20160829/n466561844.shtml report 3558 (本稿原稿为韩国釜山日报人物专访报道)首尔梨泰院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外国人的聚集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各种肤色的人聚集在这里。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中国女孩姜丽子,在梨
最后修改于2016-08-29 15:52:17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