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冰雪女王”杨扬开讲 勇于打破运气的“迷信”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冰雪女王"杨扬开讲 

  搜狐娱乐讯 2016年里约奥运会刚刚落幕,体育运动的热情依然高涨。就在去年,身怀六甲的杨扬助力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今年则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里约奥运比赛现场,并两次为中国运动员颁奖。本周六晚22:38,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邀请到冰雪运动传奇人物杨扬来到现场,和青年人讲述自己为中国获得冬奥会首金的艰辛过程,同时也分享了她心目中的奥运精神。

  重拾信心

  勇于打破运气的“迷信”

  杨扬说,奥运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发生了一些不和谐的“小插曲”——裁判的误判导致中国拳击手吕斌无缘八强,中国体操队的“小花”们在女子单项预赛中得到了离谱低分从而无缘决赛。杨扬此次在节目中也分享了自己在第一届冬奥会上被判罚阻挡犯规而无缘金牌的经历。“不能改变对手,不能改变裁判,那就改变自己。”调整心态后的杨扬重拾信心回到赛场。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在第一场1500米短道速滑的比赛中,杨扬大爆冷门,只获得了第四名。“在最后两三圈的时候,我脑海里有一个闪念,我希望前面有人摔倒。”杨扬坦言自己在那场比赛最后几乎放弃了拼搏,反而祈祷靠运气来决定命运。“这个是致命的。”她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己的错误。

  为了心无杂念地迎接接下来的比赛,在第二天进行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之前,杨扬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下“九条方针”,并把所有之前忌讳的事情全做了——剪去长发、绞短指甲,换下代表运气的背心……..就是为了完全打破代表运气的“迷信”。“现在没有运气可言了,那么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拼。”带着前一场比赛失利后的反思,憋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杨扬最终凭借实力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为中国赢得了冬奥会史上首金。

  颠覆价值观

  “体育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度夺冠,排球女将们不言弃的精神比金牌更令人动容。一直以来,从媒体到观众总是习惯以金牌论英雄,但此次奥运会观众的心态逐渐成熟,除了金牌,我们还关注傅园慧的“洪荒之力”,为秦凯、何姿“赢了你,输了世界又如何”的感情所感动,理解林丹与李宗伟之间的相互成就、超越自己的精神。这种对于金牌心态上的变化也发生在杨扬身上。她曾参加比赛一心只想获得金牌,但后来逐渐认识到“体育是现代没有硝烟的战场”的观点是狭隘的,获得金牌的确是每个运动员所追求的梦想,但追逐梦想过程中的汗水也值得被尊敬与赞扬。在现场杨扬也分享了两个颠覆她体育价值观的故事。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上,美国短道速滑运动员艾米·皮特森作为美国代表团执旗手出现,杨扬在为朋友开心之余又觉得有些疑惑,因为皮特森在之前的运动生涯中所获奖牌数并不多,在巨星如云的美国队中显得平凡普通,这种级别的运动员怎么可能成为满载荣誉的执旗手呢?随后对此事的了解改变了她原先的看法,因为当一个运动员能在最高竞技水平上坚持二十年,她的付出就理应获此殊荣。杨扬恍然大悟,“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了我们领导,然后我也获得了执旗的机会”,杨扬笑谈。

  在一场女子越野滑雪接力比赛中,加拿大队选手在第三棒滑行时折了雪杖,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连连落后,从第一位下滑到了第四位。这时挪威队教练毫不犹豫地为对手递过雪杖,但是这样却让对手超过了自己的队伍。这位教练在接受采访时没有表示后悔,他不希望运动员在赛场上因为器材的原因而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

  就是这样一个个发生在奥运赛场上的故事与瞬间,让杨扬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奥运精神,并决定在体育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26/n466204149.shtml report 2146 "冰雪女王"杨扬开讲搜狐娱乐讯2016年里约奥运会刚刚落幕,体育运动的热情依然高涨。就在去年,身怀六甲的杨扬助力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今年则作为国际奥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