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金刺猬要做戏剧掘墓人?

高安侃娱圈 阅读(0) 评论()

  直播APP已成为大家手机上的常用,各种展会上,除了看到传统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之外,直播平台的主播开始侵占传统媒体的记者席位。稳重的戏剧圈,似乎按捺不住。纷纷尝试直播,孟京辉在映客上独家直播“阿维尼翁戏剧节”,《死水边的美人鱼》《我爱XXX》等剧组直播剧目的彩排和化妆间;由李龙吟编剧,王婷婷指导的《拉黑》更是把网络直播融入剧情,演员在随时开启的网络直播中与观众互动,让观众用弹幕适当“参与”剧情; 田沁鑫也在直播平台与粉丝对谈。

  网络直播方兴未艾,对于新媒体的迭代,戏剧圈一向秉持谨慎态度,即使已经把“直播”融入剧情,也没有一个戏剧制作机构,尝试把自己的剧目在网络进行全程直播。孟京辉剧组的彩排和化妆间、田沁鑫的直播互动是剧目营销方式;王婷婷的《拉黑》中的网络直播,是导演手段。戏剧大咖们,都对网络直播保持谨慎态度。

  然而正在进行的“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在利用直播平台宣传他们的活动的同时,径直开始剧目内容直播了。金刺猬想做戏剧掘墓人?

  金刺猬,干嘛呢

  在大陆的大学生戏剧活动中,金刺猬大戏节的地位无法撼动,在全国高校剧社中的知名度十分可观。就连现在升级为国际戏剧节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曾经也仅仅是金刺猬大戏节的“青年单元”。备受爱戴的“金刺猬”利用新媒体提升自己的关注度当然无可厚非,然而,作为国内最成熟、知名度最广的大学生戏剧展演,金刺猬大戏节竟然堂而皇之的开始了剧目直播,令人咋舌。

  每年都会来看金刺猬大戏节的曹同学说:“本来看金刺猬大戏节就是冲着她纯粹来的,今年被直播弄的乌烟瘴气,我在家里看过几场直播,有时候连台词都听不清,一点样子都没有了!金刺猬大戏节的戏一张票才20块钱,本来就没得赚,这一直播,更没人来看戏了怎么办?”

  与孟京辉、田沁鑫等工作室等类似,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在某直播平台上开设了认证帐号,对戏剧节的内容进行直播,剧组的排练、访谈等内容都与其他戏剧类直播相同。可怕的是,他们竟然直播每个参赛剧目的全部内容——从演出开始前观众入场,到剧目演出的全过程,再加上剧后的演后谈——关于剧目的一切都一览无余。

  金刺猬,节操呢?

  在金刺猬直播间的弹幕里,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太卡了”、“看不清”、“听不到啊”,这样的字眼。直播忽略的不仅是演员的每个表情,同时还讲舞台调度、演员行动的张力全盘抹杀,演员的动作不再有强化剧情的作用,在四五寸的小屏幕上,我们只能看到几个人在舞台上说话。声音方面,金刺猬直播剧目时,通过手机观看直播的观众根本无法体验现场人声的质感,有时候连台词在说什么都听不清。看不清听不见是网络直播的日常,而这些问题,并不会出现在剧场。

  在充斥着无聊经济和低俗文化的网络直播间里,戏剧直播显得不伦不类。目前来看,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的直播既没有获得与网红们相当的热度,也丢了戏剧行业恪守多年的格调。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的即时性,戏剧活动是需要特殊的场所、特别的环境,才能进行的高雅艺术活动,是无法与那种在卧室的床前就可以开直播唱歌的网红比的,金刺猬正在让戏剧的节操一点一点丧失。

  我们知道,在媒介不断发展的时代,戏剧之所以能够在新艺术形式不断冲击之下依然顽强地存在,就是因为其特有的“在场性”。区别于影视,戏剧的创作和消费是在同一时空中进行的。这样的“在场性”让戏剧中的每一个行动都生动且充满着新鲜看,即使是已经家喻户晓的故事,被搬上舞台,依然会吸引观众走进剧场,因为观众进剧场观看的并不只是故事,还有的演员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以及表导演及声光各部门配合营造出来的一个完整的艺术作品。

  金刺猬大戏节对剧目进行的直播,显然破坏了戏剧的完整。

  金刺猬,别播了!

  “戏剧是演员与观众一同完成的”,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在当下仍然有必要把这句话让金刺猬大戏节的组织者看到。戏剧直播,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形成气候,但其中产生的信号令人担心,观众会不想进剧场了,没有了观众,戏剧和电影还有什么区别?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绝不应该成为戏剧的掘墓人。

yule.sohu.com true 高安侃娱圈 https://yule.sohu.com/20160817/n464648362.shtml report 1883 直播APP已成为大家手机上的常用,各种展会上,除了看到传统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之外,直播平台的主播开始侵占传统媒体的记者席位。稳重的戏剧圈,似乎按捺不住。纷纷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