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盗墓笔记》:糙得够娱乐 票房跃进时代的"行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带墓笔记》机关重重版主海报
《带墓笔记》机关重重版主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戴着3D眼镜,在IMAX厅里,看了120分钟灰蒙蒙的画面,就像目睹了一场重度雾霾。当高潮大战特效彻底崩坏时,我恨不得拉来《寻龙诀》或《九层妖塔》的工作人员,给《盗墓笔记》回炉重修一下。

  这么说,可能让人误会。《盗墓笔记》诚然不是一部好电影,但也没让我感到煎熬。它漂浮着很多刺眼缺陷,同时也拥有导演李仁港惯有的一切“优点”。节奏不像老司机那样快慢有序,肢体协调,但他够热烈,噼里啪啦、敲“锣”打“鼓”地往前走着。速度一直有,不时撒点热血,还夹杂着一些充满奇技淫巧智慧的奇巧机关。作为盗墓探险片,倒也有点探“险”的意思,惊奇感和猎奇心会得到一定满足。有《寻龙诀》、《盗墓笔记》盗墓在后,陆川的《九层妖塔》说是上面不让盗墓,打着盗墓幌子飞到了科幻怪兽上,便成了一个有趣的谜题。它们仨,构成了一个由资本、市场和审查相互博弈、联袂造就的时代景观。

在一众快食片中,《盗墓笔记》只是这个时代的一件行货
在一众快食片中,《盗墓笔记》只是这个时代的一件行货


  若增点预算,制作别太仓促,《盗墓笔记》的面子问题,一定可以大有改观。而在核上,在看不见的软性层面上,问题就复杂起来了。《九层妖塔》、《寻龙诀》硬件水准在国产平均线之上,视觉审美挺靠谱,它们要么有牛逼摄影要么有牛逼监制,最重要的是,导演也都算是有点追求、在意作品的人,而李仁港是个不那么讲究的港式导演,由他操盘的《盗墓笔记》,灰蒙蒙自成一体,到后面随意掺杂些暗绿,就完全不顾好不好看了。在美学意义上,像是雾霾,或雾霾本身,其实挺“美”,小镇重度雾霾可能气质神似斯蒂芬-金的《迷雾》,都市雾霾可能就是《银翼杀手》范了。李仁港太糙,自成一体但漏气重重,结果美学被破坏,只剩下糙。如果复盘重来,《盗墓笔记》的技术环节固然急需被拯救,而导演的精细意识,更应被拯救。

  鹿晗和井柏然粉丝在戏外撕番数月,到了正片见光,戏中却基情乍泄。作为直男一枚,我并不喜欢这个世界被腐化,更不喜欢将友情延伸为基情。但吴邪要“罩”张起灵,他们四目相对,他的手抓住他的手,基情之意已然冲破坟墓,就差昭告天下。这是编剧南派三叔徐磊先生之意?还是李仁港故意为之?

  李仁港是张彻粉丝,张彻电影一向充斥着阳刚气息。擅长渲染男性情谊的吴宇森,是张彻门生,他的电影在西方常被解读为有同性恋倾向,而在大陆通过录像厅风靡开来时,性别意识、基腐文化尚未开花结果,因而友情还是简简单单的友情。如今土壤巨变,腐文化自带话题属性和商业价值。李仁港电影的糙劲,一直偏向直男一些,这次陡然显眼卖腐,令人意外。南派三叔是个畅销书作家,他并不会排斥流行元素。因而,不管是南派三叔还是李仁港奉献,本质上,这是市场反向驱动创作的结果。

  冯绍峰在《鸿门宴传奇》中,刷新了自己的戏路,李仁港的造型能力功不可没。井柏然在《盗墓笔记》中,变身为前所未见的硬汉形象;鹿晗眼神干净,该功能在片中被最大化利用;马思纯、王景春、姜皓文等配角,表演即便不算出彩,也都在合格状态。倒是外国友人,又是老港片中的那种廉价符号,群演特约级的水准。整体来看,演员和表演没给整片掉多少链子。

  机关一波又一波,特效却跟不上。主角处在打戏或情感戏时,配角的情况和叙述线乱了阵脚。笑点像植入广告,硬插。反派转变,像变脸,猝不及防。基于凡此种种的问题,李仁港不管不顾向前冲的糙劲,或许反而成为了唯一良药,目不暇接的缺陷,并没有阻碍娱乐效果的生成。不好,也不够好看,甚至有点儿烂,但不无聊,时不时还挺有趣。

  不像《九层妖塔》那样个人化,没法和《寻龙诀》的成熟类型化相比,那《盗墓笔记》处在什么位置?资本火热,票房可疑性攀升,游戏规则进化得比电影快,在一众快食片中,《盗墓笔记》只是这个时代的一件行货。它没使这个时代荣耀,也没给这个时代抹黑。争相抹黑的片太多,突破底线的功臣,还轮不到它。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06/n462918001.shtml report 2836 《带墓笔记》机关重重版主海报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戴着3D眼镜,在IMAX厅里,看了120分钟灰蒙蒙的画面,就像目睹了一场重度雾霾。当高潮大战特效彻底崩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