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票补退潮电影市场亟待告别“非理性繁荣”

  2015年,全球电影票房增长5.2%,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暴涨48.7%,令全世界为之垂涎,不少业内人士乐观预计,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第一票仓。

  其中,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高增长背后,几大电影O2O平台的疯狂票补成为票房水涨船高的重要推手。然而,不少人士对此比较担忧,这种疯狂票补抬高的票房增长率,难免含有大量水分,这种人为的推动带来的“非理性繁荣”,恐将带来电影市场的“泡沫化”和市场秩序的紊乱,长此以往对电影产业健康发展颇为不利。

  整个电影行业对票补的心态普遍较为“纠结” ,一方面,票补这种方式虽然大大刺激了电影消费、提升产业热度;但另一方面,票补让一些电影项目操作者越走越远,甚至钻“票补”的空子,直接出钱买票房,虚假排场,制造电影票房火爆的假象,3月份快鹿操盘的《叶问3》、以及暑期档《摇滚藏獒》、《致青春2》等影片上映后均出现重仓票补及其连带的排片异常、票房注水等等乱象。

  因此,分析人士及部分业内从业者都形成一个共识,即早日结束大面积疯狂票补、避免价格战,尽快结束电影市场“非理性繁荣”假象及种种乱象,将行业发展导向理性、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

  其实,理性来看票补并不是几大电影O2O平台一种万能的竞争手段,也不是达成一部分影片票房目标最有效的方式,它更像是一种阶段性策略,而不是长期工具。

  据易观统计,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线上化率接近80%,意味着8成观影者都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购票。与此同时,经过近两年的角逐,票务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定型。此前,为了获得新增用户抢占用户资源,几家电影O2O平台纷纷开展票价补贴,极大地提高了电影购票的线上化率、推高了票房,也加剧了票务平台之间的竞争。但是进入2016年,在线上化率超过70%、互联网购票已成主流购票模式之后,通过单纯票补的拉新效应就不再明显。这时候运用票补工具竞争,争夺的对象却是价格敏感群体,这样的方式显然效率极低,这种价格战不仅伤害到平台自身的财务健康状况,也导致电影市场票价体系的紊乱,最终伤害产业链各方的利益,影响整个电影行业健康发展。

  猫眼电影CEO郑志昊在近期采访中表示:“票补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是非常有限的,从猫眼电影的市场份额变化就可以看出来。去年下半年疯狂票补之下,一批价格敏感型用户去了其它平台,猫眼的份额因此有所下降,但是今年业内票补停止了之后,用户还是回流到猫眼平台上,我们的份额回升到将近40%。但今年一二季度和暑期档猫眼没有票补,我们的市场份额还是第一”。郑志昊认为电影O2O的竞争,上半场其实已经结束了,现在进入到下半场角逐,下半场考验的是竞争者比拼差异化战略、比拼精细化运营、比拼产品和服务实力的时刻。

  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电影市场的票补退潮实际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虽然票补减少、票价提高,短期内观众观影热情势必会受到影响,电影票房数据短期内难免下滑。但从长期来看,“票补”减少意味着水分减少,这对于行业的健康、理性发展大有好处,更有利于促成中国电影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的转变,而这一变化,是符合电影行业高度依赖内容的发展规律的。

  当一种阶段性竞争手段被滥用,市场反应的需求就不准确,影片生产质量和发行效率都会受到影响。因此,票补退潮,可以使我们尽快从电影市场“非理性繁荣”假象及种种乱象中摆脱出来,以更加理性及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方式推动电影市场健康发展。

yule.sohu.com true 蒋开鲍 https://yule.sohu.com/20160722/n460543748.shtml report 1498 2015年,全球电影票房增长5.2%,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暴涨48.7%,令全世界为之垂涎,不少业内人士乐观预计,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影市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