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老九门、幻城等玄幻剧扎堆,追剧前先掌握这些知识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七月份,将有《老九门》、《幻城》、《青云志》、《半妖倾城》、《九州天空城》等一系列热门玄幻IP剧陆续开播,加之前一段时间上映的《山海经之赤影传说》、《仙剑云之凡》等玄幻剧,2016年玄幻剧挟去年《花千骨》带来的玄幻剧大热之势,将会在电视剧市场上上演一场玄幻剧大搏杀。

  毫无疑问,在当前IP概念剧热炒的情形下,玄幻剧作为一种较为成熟的IP类型受到热捧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仔细思考玄幻剧的大热,与其说是IP的热炒,不如说是这一类型电视剧发展成熟的必然结果。作为一类出现较早、成熟较早、受众较广的电视剧类型,玄幻剧尚未拥有一个较为明确的概念区分于其他类型的电视剧。当前,我们多从该类电视剧所具有的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曲折的人神、人怪爱情故事以及行侠仗义、惩恶扬善的剧作内推力来加以限定。

  在当前的文化语境和电视剧市场中,玄幻剧与奇幻剧、魔幻剧三者的区别不是很大,我们可以笼统的称之为超现实主义电视剧,但为了便于较为系统地分析这些剧类所具有的一些共同属性,我们暂时将它们归为同一类型,将其统称为玄幻剧。在回顾玄幻剧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发现,在其大致三个发展阶段之中,如果仔细思考每一阶段的发展特点的话,我们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每一个阶段,玄幻剧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一个“母题”支撑剧作的改编,这个“母题”可能是部经典文学作品,也可能是个网络游戏或者网络文学作品等。

  第一个阶段,我们可以称之为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阶段,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封神榜》、《新白娘子传奇》、《西游记》、《聊斋志异》等一系列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为代表。《封神榜》、《西游记》两部电视剧内容大都取材于原著小说《封神演义》、《西游记》,在对小说内容进行了一定的取舍后加以改编。《新白娘子传奇》的改编情况相对复杂一些,关于白蛇的传说、民间故事可谓源远流长,群众基础浓厚,一种观点认为白蛇的传说源于唐传奇《白蛇记》,一种认为源于《西湖三塔记》,到了明代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卷二十八)》有了较为完整的故事,但故事与现在我们所看到的电视剧价值倾向偏差很大,经过改编,这部电视剧才具有了别致的气韵。根据《聊斋志异》改编的电视剧,有多个版本,最近的《青丘狐传说》则取自于《聊斋志异》中的《封三娘》、《阿绣》、《婴宁》、《胡四》、《长亭》、《恒娘》六个故事进行改编的电视剧。

  第二个阶段,网络游戏改编成为电视剧阶段。2005年横空出世的《仙剑奇侠传》为代表。《仙剑奇侠传》改编自1995年游戏《仙剑奇侠传》,讲述平凡的客栈小伙计李逍遥和女娲后人赵灵儿,红颜知己林月如、阿奴、唐钰小宝之间的传奇故事。该剧一经播出就在仙剑游戏玩家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也成为该类电视剧中不可超越的经典之作。该剧可谓一个比较长寿的创作题材, 2009年《仙剑奇侠传3》以及今年上映的《仙剑之云之凡》都是这一题材的延续。除此之外,《轩辕剑》、《古剑奇谭》等都是改编自同名游戏,上映后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

  第三阶段,网络文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门IP改编阶段,以现象级大剧《花千骨》为代表。2015年暑假,《花千骨》成为最热门的电视剧,该剧改编自同名的网络小说《花千骨》,上映后全剧平均收视2.213%,打破中国周播剧收视纪录,成为2015年年度收视亚军;单日点击破4亿,再次打破自身保持的单日网络播放量纪录。今年马上上映的几部改编自网络玄幻小说的玄幻剧《青云志》、《半妖倾城》、《九州天空城》加上去年的《华胥引》等都是同类作品。

  梳理玄幻剧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很难从历时性的角度来对这三个阶段来加以区分,而依据改编对象的不同来加以区分成为本文的依据之一。结合历时性与共时性的特点,我们发现玄幻剧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作品改编前都具有一大批粘性很强的粉丝群体。无论是经典文学作品还是游戏、网络文学的改编,这些电视剧在改编之前都拥有大量的接受群体,在改编成电视剧之后受到追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二是以凄美曲折的人仙爱情故事为主。爱情一直是文艺作品创作的主题,也是最受观众喜爱的题材之一,玄幻剧养眼的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故事成为吸引人的重要原因,也是该类型剧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三是玄幻剧的精神内核还是武侠精神的延续。玄幻剧大都以正邪两大势力的斗争作为剧作的内推力,其承载的行侠仗义、惩恶扬善的精神延续了以往武侠剧的精神内核。

  玄幻剧的流行绝不是空穴来风,这既关乎我们民族的审美文化心理,也与社会意识形态、科技进步息息相关。首先,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为玄幻剧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原型”。“原型”在这里是一个文学概念,荣格认为神话是“原型”的重要表现形式。近年来在玄幻剧的创作中,这一特点非常突出,尤以《仙剑奇侠传》系列、《花千骨》等为代表。这些作品中的人物原型大都与我国先秦重要的著作《山海经》有关。仙剑系列及《轩辕剑》中的女娲后人、《新百年娘子传奇》中的白蛇、《华胥引》、《山海经之赤影传说》中的鲛人、鲛珠等人物形象,在《山海经》中都有相关记载。传统神话传说为玄幻剧的创作奠定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其次,玄幻剧受意识形态影响较小,创作自由度较大。电视剧审查制度是电视剧创作中不得不考虑的因素,玄幻剧因为远离现实主义的题材,受意识形态影响较小,作品过审较为容易,因此大家投身于此题材的积极性也较高。第三,玄幻剧超脱于现实,起到了填补受众精神空间的作用。儒家入世的精神是构成我们民族精神底色的强大基因,其本质是对秩序的遵守。身处各种条框的限制中,超脱于现实的玄幻剧以其具有传奇色彩的剧情、空灵的环境氛围的渲染满足了人们暂时逃离现实的需求。第四,科技的进步起了重要的推动力。随着科技的发展, 玄幻剧中大量使用电脑技术来制作特技镜头, 不但场面宏大, 而且视听逼真, 使观众大饱耳目之福。

  玄幻剧可谓当前市场上最火热的电视剧类型之一,但我们需要警惕该剧类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市场大热的情形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的纠正发展中的偏颇,才能突破固有的模式,将该类剧做成一个精品类型。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聚焦电影、电视剧口碑,做最不一样的娱乐自媒体!

  已入驻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度百家、一点资讯、天天快报、搜狐媒体平台、网易号等平台

  商务合作:微信号:tongyang53118 丨 QQ:350785431

yule.sohu.com true 影视口碑榜 https://yule.sohu.com/20160711/n458728609.shtml report 3961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七月份,将有《老九门》、《幻城》、《青云志》、《半妖倾城》、《九州天空城》等一系列热门玄幻IP剧陆续开播,加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