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寒战2》:拿警匪讲权斗 惊喜欠奉的标准续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 手机看新闻
从海报色调到排人的阵势,《寒战2》都与前作如出一辙。
从海报色调到排人的阵势,《寒战2》都与前作如出一辙。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姿势也没换个新的,《寒战2》是部标标准准的续集。接着上一部的盛大悬疑,把底牌亮了出来,玩了一局大的,临末又制造一个新谜团。喜欢首部的观众,可再爽一把;胃口贪点的,很抱歉,惊喜欠奉;不喜权斗的观众,请绕道而行。对于大叔痴迷者,除了梁家辉、郭富城、周润发,一定还会记住张震父亲张国柱的表演,老叔举重若轻,诠释了“叔”的终极含义。

  以类型、题材而论,披着警匪片外衣的《寒战》系列,越来越偏离航道,尤其是港式航道。它的匪,来自警界内部,犯罪起于权斗,《寒战2》坐实了权力游戏的论调,它更接近于一部政治犯罪片。传统点的港式警匪,或以动作为轴,或以情感为线,而《寒战2》,轴心是权术,核心魅力主要系于此。因而它以文戏为主,枪火只是点缀。

  梁乐民、陆剑青导演的上一部电影《赤道》,版图宏伟,野心过大,大得有点撕裂,《寒战2》回到香港主场,作为续集要扩张一下故事面,好在他们没玩脱线,保持了首部水准。当然,也没避免首部的缺陷。开场葬礼配着苏格兰风笛,肃穆庄重,奠定整片基调。它是严肃的,而非过火的,它是理性的,而非癫狂的,它是正经的,而非戏谑的。问题随之产生,游戏规则是特区基本法,是西式的,导演赋予电影的腔调,也来自欧美的类似题材影视,但他们毕竟是香港导演,浸淫了几十年的癫狂过火。他们很难摆脱惯性,或完全忽略商业主导的娱乐需求,把电影做成纯粹的政治惊悚片。

  在隧道的猛烈枪战中,郭富城没有挂掉,这会对观影造成一个困惑——不知该以旧港片的过火经验来理解,还是以现实逻辑来质疑其合理性。当梁家辉与旧部下互相敬礼,你很难不为之动容,这种煽情设计又构成了一个矛盾——它在局部上的成功,并不能使之与整体百分百协调。在政治游戏中,情感往往会沦为一个蹩脚的注脚,或一次尴尬的嘲讽。权斗与政治戏的结构是钢筋属性,硬而冰冷,它的惊悚也来自于此,贪恋情感会柔化它的刚性,损伤其黑暗之魅。

  大体上,梁、陆的人设没有什么问题,情节也算通畅紧凑。片中的人物,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好人或坏人,事件或政治逻辑是他们的行为准则。把《寒战》系列放到港式警匪片的谱系中,它充斥着对传统的背叛、变奏与改装。而它又是由一帮港片老炮儿演绎完成的,他们就是传统的化身。从任性妄为、灿烂浪漫到现实至上,港片不再是情义教育课,变成了藏起了弦外之音的普法教育课。

  “特首这么难做的位置你也敢做,你背后一定有人”,以及警局门口的“香港,最安全城市”,可以视为意味深长的点题句,也可以当做微不足道的背景词。一些港区导演以被禁为代价,拍着另外一些政治电影,而梁乐民和陆剑青以类型之名,在现实政治的平衡木上小心翼翼地行走着。第二部的局面变大,从警界延伸到外部,接下来的第三部,按理会继续变大。局面越大,麻烦就越大,却也是个有意思的命题,梁、陆二位终究得解决如何处理“大”的问题。前进、停滞或倒退到类型的安全地带,是不是又一部标准续集,且待下部分解。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08/n458283295.shtml report 2016 从海报色调到排人的阵势,《寒战2》都与前作如出一辙。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姿势也没换个新的,《寒战2》是部标标准准的续集。接着上
(责任编辑:左智婷 UK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