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奔跑吧兄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秘《跑男》置景工作 装修神技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揭秘《跑男》置景工作

  搜狐娱乐讯 跑男下一站去哪儿?作为一档全民现象级户外综艺,《奔跑吧兄弟》将会去往哪个地点总能掀起热议。粉丝们都期待着“跑男伐木累”有朝一日能跑到自己的身边,也期待着在节目中看到更多地域特色的游戏环节。

  节目不断奔跑出新鲜快乐正能量的背后,凝聚着《奔跑吧兄弟》导演组辛勤的劳动与汗水。“置景”这一工作愈发引起了观众们的好奇。近日,记者采访跑男导演组负责置景的工作人员马海文、施凯文、陈帅帅,揭秘跑男置景背后的酸甜苦辣——每次录制节目,至少“踩点”四次提前一个月准备的过程中,“置景”这一将创意变成实景的“装修神技”,着实体现了节目的匠心所在。

  安全性与趣味性都要兼顾

  没法喊“Cut”,永远要准备Plan B

  《奔跑吧兄弟》每期都会变换三四个地点进行游戏,节目组需要提前一个月起码进行四次踩点。而看似简单的场地踩点,在涉及热门城市的地标性场地时却变得无比复杂,需要无数次勘景协调。

  “我们一般会根据每期节目与游戏的主题,商讨游戏道具的制作方案、置景风格;每个游戏都要不断进行测试,从安全性、趣味性等方面对道具进行改良,以呈现最好的游戏效果。”导演马海文表示:“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泥潭游戏,看似简单,其实很多细节需要考虑,泥潭不能有碎石,泥的黏性要适中等等,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泥潭,我们也会凭空挖出一个泥潭,比如这一季“公主争霸赛”的泥潭就是在一个田地里,用挖掘机和铁锹挖出来的。从开挖到录制大概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导演施凯文看来,所有的工作必须在录影前全部完成,跑男在录制过程中不会像电影电视剧拍摄一样喊“Cut”,然后重来一遍,所有过程都是一气呵成。然而,突发状况时有发生,让导演组必须时刻准备Plan B:“比如在第四期(《我的学生时代》)节目的录制,最初撕名牌的场地选在厦门儿童公园。但是录影当天下起大暴雨,儿童公园又是一个户外场地,地面非常湿滑,所有的灯光设备也无法使用。幸好我们对撕名牌做了两套方案,当儿童公园场地取消的时候,导演组立刻带着道具转场备选场地,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就完成了备选场地的准备工作。”

  提前一月置景是家常便饭

  都是“全能战士”:买不到的就借,借不到的就做

  与在配套成熟的大城市录制相比,每次《奔跑吧兄弟》把取景地放在风景出众却资源匮乏的偏远山区,才是对导演组更大的挑战。

  回望参与跑男置景工作,最让马海文记忆犹新的,是“十二生肖悬案”堪景过程。“我们一共12个人,整整在云南边境的茶庄里住了一个月,把原先空空荡荡的茶庄布置成了十二生肖的村寨。其中,十二生肖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家,每个家的风格都会根据生肖的性格来布置。”马海文回忆:“由于拍摄场地地处边境,物资匮乏,我们一个导演为了找到老式特色家具,跟村长一家人成为好朋友,天天被邀请去蹭饭,据说村长都想招他当女婿了。”

  除了部分取景地资源匮乏,特殊场地对人工安装的特殊要求,也是考验跑男导演组的一大难题。施凯文介绍,除了“十二生肖悬案”需要挨家挨户借来装饰物,上一季“家族复兴之战”节目中的手工制作也让人伤透脑筋:“那一期的会议室是参考电影《美女与野兽》的感觉制作的,也是用了的好几个通宵才完成。墙上的藤条全部是一条一条用人工缠上去的,可以说工作量也是巨大。”

  囿于艰苦条件,导演组甚至还需要化身全能战士,挑战不可能的任务。“最后一期蒙古包撕名牌的难度很大,我们要在空旷的草坪上搭建出四十多个大小不一的蒙古包,还要对蒙古包内部和整个场地进行置景,因为是户外夜间录制,所以还需要把每个蒙古包都通上电,装上灯泡。所有这些都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从无到有一一完成掉。”陈帅帅介绍。

  绞尽脑汁玩出新意和特色

  根据艺人个性进行度身打造,通过置景产生良性互动

  在想尽办法解决道具问题之时,跑男导演组们还得做出新意来。马海文告诉我们:“跑男是一个需要各工种紧密配合的节目类型,除了完成置景、道具等工作外,导演更是节目里的粘合剂。因此在良好的审美能力、判断力之外,更需要比较成熟的统筹能力和沟通能力。”

  陈帅帅也同样称,导演其实就像“加工输出的中转站”:“我们将游戏从文字加工成实物,将文案执行到摄像的机位,场地的布置,道具的摆放……变成最后一个电视成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在本季第四期《奔跑吧兄弟》厦门录制校园主题时,马海文带领团队,把酒店大堂变成了音乐美术课堂:“我们先用两层淡黄色的纱布遮住酒店大堂的整面落地窗,再结合厦门这个海滨城市的特色,用渔网、海星、贝壳等元素作为装饰填充上去,然后再摆放一些画架、素描用的雕塑等跟美术课有关的物品来营造氛围,突出主题。”陈帅帅负责则从细节出发,试图让艺人们回忆起学生时代:“根据每个艺人的性格准备不同书包,甚至包上书皮,连每个人的文具都是有区别的,比如铅笔有的是破笔头、有的自动笔、有的则是卡哇伊的粉色铅笔。”

  动辄一两个月的踩点与置景工作,使得通宵加班成为工作常态,施凯文和他的搭档曾在凌晨的航母甲板上,把冷盒饭当做生日宴。另一方面,当置景工作与艺人表现产生良性互动,所获得的成就感却也无与伦比。施凯文表示:“阿尔山录制温泉游戏时,曾一度担心游戏效果,但艺人的身体协调能力、体力、耐力都超出意料,效果挺好。”令马海文同样骄傲的是,耗时一个多月的“十二生肖悬案”置景工作,得到了艺人们的交口称赞:“Angelababy就对节目中的兔子房间赞不绝口,让我们非常欣慰。”电视人的那份成就,也许就来自于这无数的微小细节。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30/n457055164.shtml report 3093 揭秘《跑男》置景工作搜狐娱乐讯跑男下一站去哪儿?作为一档全民现象级户外综艺,《奔跑吧兄弟》将会去往哪个地点总能掀起热议。粉丝们都期待着“跑男伐木累”有朝一日能跑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