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奔跑吧兄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综艺节目自带互联网基因 用互联网实现二度创作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跑男"刷新想象力

  搜狐娱乐讯 现象级综艺,近几年成为电视圈内曝光率颇高的词。这些节目能够将观众、市场与资本的热情在短期内迅速点燃。但是,如何保持和延续节目的生命力与活跃度,也是困扰无数现象级综艺的难题。

  创新互动模式,用互联网实现二度创作

  一个好的综艺节目模式,需要符合当下的社会热点与社会心理。综艺节目不断成为社会话题与热点的原因,就在于其巧妙地洞察和引领了大众的心理需求。而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大众需求的一面“镜子”。在最新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4》中,节目组就运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革新了电视综艺的生产与互动方式。

  比如,在第九期以“金榜题名”为主题的节目中,“跑男”们再一次刷新了“撕名牌”环节的想象力:将撕名牌的顺序和掌控权交到了观众手中。录制本期节目的过程中,全体嘉宾先在节目官方微博平台上发布微博,向网友征集“撕名牌”的对象,再实时更新“撕名牌”的进度。这样的游戏模式,让观众自然而然地与节目进行深入互动,巧妙地点燃节目粉丝的热情,实现了二度创作。

  在互联网的思维中没有“边界”的概念,万事万物是互联共通的。节目组对互动的探索,实则也是在突破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的边界。这种尝试,是台网在节目内容与形式上同用户的融合,这种融合让节目整体上具有了全新的形态。

  与生活“交融”,用快乐承载文化

  随着互联网从技术工具逐渐发展成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限也在变得模糊。尽管《奔跑吧兄弟》是一档典型的电视综艺节目,但是其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让节目正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随着互动程度的加深,现在,节目中的“跑男”已经成为许多观众生活中的一部分,观众不仅会按时观看节目,还会随时随地在网上跟进“跑男”的动态。

  此外,朱自清的《春》、鲁迅的《少年闰土》、安徒生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以及中国童话故事《神笔马良》……这些我们曾在校园时代所熟知的形象也在节目中有所“呈现”。可见,当“玩”和“学”被节目组“花式”融合,观众便能在“温故知新”的过程中回忆青春,节目的游戏内容与形式也变得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

  如今,互联网对综艺节目的变革,已远不止对播出渠道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引发了节目内在逻辑上的解构与重构。《奔跑吧兄弟》从诞生至今,既保持了电视台精良、专业的制作水准,又兼具了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风格,并一直在持续创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7/n456456527.shtml report 1594 "跑男"刷新想象力搜狐娱乐讯现象级综艺,近几年成为电视圈内曝光率颇高的词。这些节目能够将观众、市场与资本的热情在短期内迅速点燃。但是,如何保持和延续节目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