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专访李宇春:从前不太关注时尚,也没什么好感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猫二/文 包包/图 远辉/视频)时隔四年,李宇春于 今年再度启动2016“野蛮生长”全国巡回演唱会,并将五站的地点分别定在北京、深圳、福州、南京和重庆。此次巡回演唱会与李宇春的全新专辑《野蛮生长》 的四个篇章相互呼应,主题感与新鲜感较之以往都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层次。而李宇春5月发行的全新EP《野》更是完全呼应了“野蛮生长”的主题,上线仅仅 16天的时间,销量便一路狂飙突破了300万张,截止发布会当天,累积销量更达到了惊人的319万。提及此事,一向冷静的李宇春也忍不住发出感慨,更直言 自己面对这样的数字,不禁“老泪纵横”。

  

  除了令人夸赞的新专辑与演唱会,李宇春的时尚之路也值得一提,不管是今年戛纳红毯上宛若“黑天鹅”的高定礼服,还是此次发布会上展示的 Alessandro Michele设计的服装手稿,无不展现了李宇春越发自信的时尚观。李宇春透露,她的时尚敏感度是后天培养的,“我以前根本就不太关注时尚,老实说也没有 什么好感,因为我所有的精力都是在音乐方面,本来就是学音乐的,不会太考虑音乐之外的事情。”直到2012年与法国著名设计师高缇耶合作后,她才恍然开启 了另外一扇门, “就是说在幕后大家看不到的那一面,那是我反转、巨大改变的一次。”

  

  体育场技术风险大,Why Me系列是否重启仍未知

  去年是李宇春出道十周年,她选择在家乡成都可容纳近4万人的体育场开唱,演唱会当晚整个体育场座无虚席,气氛燃爆。然而对舞台设备要求一向很高 的李宇春却表示,自己还是更喜欢容易掌控的体育馆内的音效与气氛。而至于歌迷都很关注的”Why Me”系列演唱会未来是否会重启,李宇春直言自己也并不知道。

  搜狐娱乐:这次巡演从筹备到现在大概花了多少时间?

  李宇春:我还真没算过,但是一直就没停过。一直在准备的过程当中,筹备的会大大小小开了很多,内容也是一调再调。

  搜狐娱乐:往年都是做每年一场的Why Me演唱会,为什么今年想到做巡演?

  李宇春:今年就是准备了两年的新唱片,对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音乐作品。所以随之而来的是同样主题的这样一个巡回演唱会,因为距离上一次做巡回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所以今年音乐方面的精力主要在这个事情上面。

  搜狐娱乐:所以Why Me之后还会做吗?

  李宇春:嗯……不知道。

  搜狐娱乐:去年第一次挑战在体育场开个唱,感觉如何?之后还会继续考虑体育场开唱吗?

  李宇春:因为去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就是我的家乡嘛,所以选在了体育场。可是你知道体育场也有很大风险,无论是音响还是天气,各个方面的原因。所以不是那么重要的话,不会想去一定选体育场。体育馆对灯光、舞美、音响的把控我会更有信心一些。

  搜狐娱乐:这次巡演找了专门的导演团队还是你兼职做导演主控整个流程?

  李宇春:这一次会有专门的导演团队,我们第一次尝试跟陈镇川老师合作,当然里面也会有很多我自己的想法,然后我们也通过不断地磨合开会讨论,现在进展得还不错。

  

  从前与时尚完全无缘,改变从认识高缇耶先生开始

  近年来,随着李宇春在各大时装周与电影节红毯上频频惊艳亮相,她对于国际大牌时装的驾驭能力以及与各大国际知名设计师的亲密交情都令人为之瞠目。而李宇春自己却坦言,她这份过人的时尚感并非与生俱来,而是被高缇耶先生堪称偏执的工作态度所感染。

  搜狐娱乐:这次巡演的曲目和服装每站都会有变化吗?

  李宇春:都会有变化。

  搜狐娱乐:尝试了这么多造型,现在试到一套好的服装还会有惊喜感和成就感吗?

  李宇春:当然会有了,其实今天大家看到那个手稿图我是非常惊喜的,因为我还看到了不同的角度,所以还挺惊喜的。

  搜狐娱乐:有看到实物吗?

  李宇春:现在还没有看到实物,服装还没开始试。

  搜狐娱乐:你觉得你的时尚敏感度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培养的?

  李宇春:我觉得是后天培养的,因为我以前根本就不太关注时尚,老实说也没有什么好感,因为我所有的精力都是 在音乐方面,本来就是学音乐的,不会太考虑音乐之外的事情。当然参加过一些时尚的活动,但那个时候我对时尚的认知还是很肤浅的。真正的改变还是在2012 年的时候,2012年因为我认识了高缇耶先生,非常荣幸地有一次跟他合作的机会,并且我可以看到他整个创作的过程。就是说在幕后大家看不到的那一面,那是 我反转、巨大改变的一次。他的一种对事业的偏执(的态度),可以用偏执,精益求精都不足以表达,非常认真严肃,你能感受到他倾注了心血,我觉得他对于他艺 术作品的热情真的感染了我。

  搜狐娱乐:这次除了练歌和练舞外,还有为巡演做一些体能方面的筹备吗?比如健身之类的。

  李宇春:有的,有健身。

  搜狐娱乐:那最近欧洲杯还有熬夜吃夜宵看吗还是要保持身材?

  李宇春:欧洲杯我看了一些,今年没有看全,往年小组赛基本每一场都会看,但是今年赶上非常重要的自己的巡回演唱会,所以会挑选看一些。自己比较关注的球队,或者时间刚好巧合的时候会看。

  搜狐娱乐:今年巡演和专辑的行程排得这么紧密,还有时间接演电影吗?

  李宇春:电影的计划是这样的,我还是想尝试一些现代戏,现在有一些剧本在看,但老实说,故事会有一些参差不齐,所以会再纠结一下吧。但是如果有的话,应该也是下半年的事情了。

  搜狐娱乐:综艺呢?有没有想要参加的真人秀?

  李宇春:综艺我还是有一些个人喜好吧,参加《奇妙的朋友》是因为我自己喜欢动物。另外就是对于幕后的制作有 兴趣,比如《燃烧吧少年》,我觉得还是因为很有成就感。想看看自己如果做一个团队、或者艺人、或者组合,我有什么样的能力,以及对于舞台的一些把控,我其 实是自己感兴趣。但并不是因为哪些综艺节目有邀约我就去,我觉得还是有自己的兴趣所在。

  有故事的旅行地会激发创作灵感,不敢去买自己的专辑

  此次李宇春将新专辑《野蛮生长》拆分成了四张EP发行,并采用了免费试听+付费下载的全新方式发售。首张EP《野》上线后连破一系列销量纪录,再次成为了付费下载界的标杆式作品。而李宇春自己却从没尝试过购买这张数字专辑,直言对自己的作品有种“不敢靠近”的感觉。

  搜狐娱乐:首张EP《野》16天连创下一系列销售记录,有没有很惊讶和感动?目前的销售数字319万在你的预料之内吗?

  李宇春:不在预料之内,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数字,我几乎没有去想过这件事情,所以虽然知道会有这样的 一个片子,但我刚刚在后台还是挺激动、挺感动的。然后所有的歌迷在下面喊说,李宇春创造了这个数据,我说不是,在我心里面其实不是,因为这是他们创造的, 真的。虽然我也倾注了很多心血,但我只是把我的那个音乐部分做好,真的还是要感谢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的歌迷。

  搜狐娱乐:你自己有试着买过吗?体验一下购买数字专辑的流程和感觉。

  李宇春:我真没有,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一种不敢靠近的感觉。就反而自己发作品,自己不敢去看,可能有那样的一种心情吧。

  搜狐娱乐:感觉这张EP中的《存在感》和《开放》风格很相似,相比之下《那又怎样》反倒好像风格差距还比较明显,为什么一定要把这首老歌放到这张专辑里来呢?

  李宇春:其实我也纠结了一下,我当时在考虑说要不要放这首歌的时候还纠结了一下,但后来还是放了,就是重新 做了编曲,重新录音。这首歌当时就是一个泄露嘛,没有正式发行过,我看了当时我唱的,包括那个时候的创作,现在我去听那个时候的创作,当然有很多青涩和不 足的地方,我也想过要不要改一改,但是后来还是没有做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我想保留《野蛮生长》的第一篇章《野》的那个青涩和无畏无知的那个味道。所以青 涩就青涩,我就还是把它放进去了。

  搜狐娱乐:听说首张EP发行前几天你都还在纠结曲目的选择问题?是纠结《那又怎样》还是有其他的曲目难以取舍?

  李宇春:都有,我现在也在纠结,第二张我也纠结。因为这一次我在伦敦工作完以后,我知道回来会有非常恐怖的 一个(工作)行程,所以我就从伦敦去了罗马,想休两天假,算是犒劳一下我自己。但我又有许多新的感受,于是我就根本没休假,又创作了新的歌曲,我觉得也挺 好的,要不要把它(曲目)换一换什么的,就还在纠结。

  搜狐娱乐:所以这一次收了特别多好歌?

  李宇春:相对来讲是的。

  搜狐娱乐:那平时创作灵感一般会来源于什么方面?像这种旅游途中会有一些灵感迸发吗?

  李宇春:会有的,尤其是一些比较有感觉的地方,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感觉,但比如说,因为我这次去罗马和西西里嘛,那些地方本来就有电影的一些故事,你就会很有感触,当你看到那个画面的时候,就会有电影的画面,包括那些故事涌现,就非常有感觉。

  搜狐娱乐:所以这次去罗马写了几首新歌?

  李宇春:写了一首就不错了,能完成一首就不错啦!

  搜狐娱乐:这首新歌大概是什么风格能透露一下吗?

  李宇春:我觉得还是偏情歌类的,但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悲伤的情歌,我觉得它还是有一些小劲儿在里面的。

  搜狐娱乐:这次《存在感》做了一些转音的唱法尝试,为什么会做这种尝试?

  李宇春:对,因为这次是我第一次跟陈伟伦老师合作,他帮我监棚然后编曲,我们尝试了一些新的腔调上面的改 变,想尝试看看。因为这次我觉得那个音乐感觉很新,非常新,然后李格弟老师也是第一次合作,挺惊喜的。我觉得三个人真的可以说是很奇怪的一个渊源,李格弟 老师写了一首诗,然后陈伟伦老师做了个音乐的小动机而已,谁都不知道有什么关系,然后我觉得它们两个就是一件事情,然后就尝试创作,最后就做了这首歌曲。

  搜狐娱乐:那后面几张EP大概会是什么样的风格呢?

  李宇春:还会有一些我自己原创的东西,还会有陈伟伦和李格弟两位老师的作品,也有一些新的音乐人的作品,是我第一次合作的,这张专辑应该是新的人比较多。(黄伟文老师的作品呢?)在的,也在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627/n456428889.shtml report 5679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猫二/文包包/图远辉/视频)时隔四年,李宇春于今年再度启动2016“野蛮生长”全国巡回演唱会,并将五站的地点分别定在北京、深圳、福州、南京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