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解密》:谍战剧正青春!

  去年是《伪装者》,今年是《解密》,“青春+谍战”模式再次get到年轻人的神经元,一时间,《暗算》、《潜伏》和《黎明之前》等一路下来的7080后谍战剧主力收视人群迅速扩军,且大有去“老年化”之势。

  较之主打青春牌的《伪装者》,《解密》的青春阵容继续下行,陈学冬、颖儿、经超、张哲瀚、杨懿吹响青春集结号,组成全所未有的谍战剧“鲜萌军团”。跟《解密》的青春阵容一比,《伪装者》立马现出了它“伪青春”的原形。《伪装者》中如日中天的胡歌与迅速蹿红的王凯都是1982年生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44岁的青春上限,可以勉强说是正青春,然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二位早已过了而立之年,1976年出身的“大哥”靳东更是当当正正地踩在了不惑之年的门槛上。较之《解密》中的陈学冬、张哲瀚和杨懿都是90后,经超和颖儿也是86后生人,至于70年代的郭京飞和印小天,只能在“鲜萌军团”的外围为人师表。

  《解密》改编自麦家同名畅销小说,讲诉了建国初期的隐秘战线上,一群以“傻瓜天才”容金珍为核心的年轻菜鸟们通过努力拼搏和自我牺牲,破解特务组织天书般的密码,进而保家卫国的故事。该剧并没有按照传统主旋律英模套路出牌,也没有沿袭《暗算》、《潜伏》和《黎明之前》以来的“办公室哲学”,而是在青春励志的轨道上趟出了一条谍战新路。

  《解密》中的男主角容金珍不比《暗算》中神机妙算的前辈,亦无《潜伏》里余则成的深厚城府,更无《黎明之前》中刘新杰的游刃有余,从“0 1”的成长性是其最大亮点。剧中陈学冬化身的容金珍以“自闭症”形象亮相,除了“数学天才”的标签,头顶上还顶着“傻瓜”、“白痴”等高帽,这等的非典型性天才若不是遇见了“红中”这样不走寻常路的伯乐,别说是成为隐秘战线上的头号英雄了,像狗熊般顺利地存活于世都是问题。

  也许你要说《伪装者》中的明台不也是从菜鸟干起的么,没错,《伪装者》中的胡歌确有成长线的设计,可剧本到了后程,却被老谋深算的“大哥”靳东接了盘。相比之下,《解密》不是个人或局部的成长,而是一代青年人贯穿始终的成长,连赵棋荣这等“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的好典范,最终也成长为瓦西里式的神行战士。

  有趣的是,《解密》虽追求英雄成长,却是反个人英雄主义的。除了陈学冬饰演的容金珍是个稀世的数学天才,颖儿饰演的翟丽也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于恒饰演的“侠盗”孟晓云则有听音辨步的天赋,而张哲瀚饰演的韩冰是个冷酷的神枪手,几位“问题青年“组成“破密天团,讲求的是团队的力量和集体的共同成长。这支的俊男靓女组合,像极了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里的中国团队,可以说是建国版的“最强大脑”。

  《解密》不仅是反个人英雄主义的,而且还是反英雄“脸谱化”的。编剧人设方面,一众菜鸟天赋异禀的同时,短板也适量放大,不仅年层下行,还新添了当下流行的“呆萌”元素,组成杀伤力强大的“鲜萌军团”,一举破除传统谍战英雄高大全的印记。到了导演创作层面,又用一部分青春朝气来稀释英雄脸谱,用一部分儿女言情来替换刻板教化,用各种流行手段来实现丰富传统表达,结果是彻底颠覆了谍战剧的严肃壁垒,让一向多受诟病的青春偶像发挥出了正向能量。

  我不敢说《解密》将永垂谍战剧青史,但它能够在坚守信仰的正道上,将《暗算》、《潜伏》和《黎明之前》等传统谍战剧一路沿袭的英雄脸谱拉下了神坛,仅凭这点,它足以在谍战剧宗族谱系上留名。

yule.sohu.com true 曾念群 https://yule.sohu.com/20160626/n456317694.shtml report 2546 去年是《伪装者》,今年是《解密》,“青春+谍战”模式再次get到年轻人的神经元,一时间,《暗算》、《潜伏》和《黎明之前》等一路下来的70、80后谍战剧主力收视人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