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奔跑吧兄弟》VJ大揭秘:负重奔跑全程贴身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在《奔跑吧兄弟》成为广大观众的“周五伴侣”之前,综艺节目里的幕后,于大众而言,可能只是一个单纯的名词。伴随着七只们一路奔跑了四季,PD、FPD、VJ这些曾经陌生的字母组合,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到的影像。

  尤其是过去最容易被忽略的摄像师——扛着摄像器材,总站在镜头的背面,与曝光注定无缘。但在《奔跑吧兄弟》中,这伙紧跟在跑男身后的“隐形人”,渐渐有了幕前的存在感:被邓超要求关掉头灯,被王祖蓝拖到狭小箱子里一起藏起来,被郑恺一溜烟“甩”掉几十米,跟着王宝强翻墙……

  他们是真正和七只同步奔跑的一群人,他们的名字也越来越被观众所熟悉:原来,VJ不仅可以代称音乐主持人,还是综艺节目里负责拍摄特定出演者的摄像师。作为紧跟在七只身后,跑的路也许能绕地球一圈的一群体能达人,他们有着哪些有趣的故事?记者对话了在四季节目中分别跟拍邓超、李晨、郑恺和陈赫的担当VJ,意外的是,让观众们欲罢不能的撕名牌环节,对于扛着摄像器材奔跑的他们来说,却是“最甜蜜的负担”:撕名牌虽好玩好看,但确是痛并快乐着,如果可以选择,他们更爱大开脑洞的立定游戏!

  观众最爱的撕名牌对他们是“痛并快乐着”

  扛着8斤重的摄像器材一跑至少18个小时,腰酸肩痛手抽筋是工作标配

  作为节目里紧跟在MC身后不能掉队的VJ,他们负责记录艺人的一言一行,观众看到的每一帧画面、明星们每时每刻的真实反应、剪辑得以发挥作家能够开动脑洞的节目素材,都有赖于跟拍VJ对所发生事件事无巨细的捕捉。可以说,没有VJ们的如实记录拍摄,就没有跑男诞生的基础素材。

  那么,这些能扛起时刻和艺人MC“面对面”的镜头,要时刻像橡皮糖一样“粘”着明星的人, 实际工作时是怎样一种状态呢?

  让不少明星大来宾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奔跑吧兄弟》,在奔跑这件事情上,实际上将最大考验交给了跟拍VJ。因为他们不仅要跟着MC不停奔跑,同时还是“负重拉练”:每位VJ肩扛的手持摄像机,尽管已是非常轻便的型号,但扛着跑一天下来,和“千斤重担”没什么两样。

  “摄像机大概6斤多,但加上艺人的收声小蜜蜂和机头灯,以及备用电池和储存卡,整体重量差不多超过8斤,长期的拍摄对手腕的负荷很大,时间长了拿摄像机的手会很麻,还有腰酸肩痛,这些都是我们这行的常见职业病。”

  因此,在聊到撕名牌环节时,四位跟拍VJ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是一个让他们“痛并快乐着”的项目,如果有选择的机会,他们更青睐“立定的游戏互动”。“一般正式拍摄是三天两期,中间调整休息一天,每一期平均都会录18小时以上。撕名牌环节一般要跑4个小时以上,中途没有休息,一气呵成,大部分都是MC喝水时,会先开一瓶给我们,还有就是follow PD帮我们递水。”

  以至于第四季一次录制中,“大黑牛”李晨意外被邓超首撕后,身为他的跟拍摄像,负责VJ忍不住发朋友圈“庆幸”:“李晨居然第一个out,好久没有这么早休息了,请允许我炫耀一下!”而该条朋友圈很快得到当事人的“翻牌”,李晨截图还发了微博:“这么多集奔跑下来,跟拍摄像师也是蛮辛苦的!”

  有意思的是,虽然这只是李晨跟拍摄像师的个人经历,但在采访中,其他几位VJ均颇为“羡慕嫉妒恨”的提及这段小插曲。“撕名牌对我们来说是特别特别累的一个大环节,体能消耗太大。说实话,每次撕完名牌,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有点像刚打完一场仗!甚至有时候撕名牌之前都会觉得小腿肌肉紧绷,请允许VJ们有点小小的私心。”

  屏幕外的他们和MC一样投入

  为掩护跟拍的艺人,他们爬楼梯翻墙头装跟丢,玩隐蔽都是王祖蓝附身

  众所周知,跑男的成功离不开背后的团队,尤其是跟拍明星们的摄像师,不仅要一刻不停地跟跑,还要扛着不轻的机器,如果“不幸”碰到“小猎豹”或者“大黑牛”,通常要比别人多跑好几公里,还可能是不是地爬爬楼梯,翻翻墙头。郑恺的跟拍VJ就爆料称,由于小猎豹速度态度,好几次他都跟丢了;第三季王宝强回归的那期,他更因为超负荷奔跑导致跑吐了。

  这么苦、这么累,会不会想换个相对轻松点的对接MC?出乎意料的,四位VJ的答案都是坚持“初选”,“从第一季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早跑出感情了,我们私下也交流过,大家都不想换。”

  节目内,身为七只们最贴身的小伙伴,跟拍VJ除了全力以赴拍摄MC们的奔跑日常,游戏进行过程中,他们更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在录制撕名牌时,为了不影响MC们发挥也会做一些措施,比如关掉机头灯,和他们躲在一起,甚至有些时候还会在其他艺人面前假装跟丢了自己的艺人来掩人耳目。”

  跟拍撕名牌环节生命力较强的邓超,作为他的担当VJ,总结与MC的配合,其实来源于长期培养起来的默契,“其实也没什么技巧,主要是长期跟拍,大家的一种配合,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知道站哪里,镜头指向哪里,机头灯关掉等等。MC一般在进行偷袭的时候,我们就躲在他身后保持一定的距离,看他手势,是进还是退。像喜欢躲藏的王祖蓝,他的VJ就会和他躲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有些时候空间不够就自己跑到很远的地方躲起来。”

  熟悉带来默契,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互相的知己知彼。像是7个跟拍的VJ,MC们都了然于心,“有些艺人熟知哪些VJ拍哪位艺人,就会有被发现的情况,所以能躲就尽量躲,有时躲不过就放下机器假装路过。”郑恺的跟拍VJ告诉记者,四季节目拍摄下来,VJ之间也有一套自己的拍摄战术,会打一些配合,尽量和自己的艺人融为一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1/n455422813.shtml report 3970 搜狐娱乐讯在《奔跑吧兄弟》成为广大观众的“周五伴侣”之前,综艺节目里的幕后,于大众而言,可能只是一个单纯的名词。伴随着七只们一路奔跑了四季,PD、FPD、VJ这
(责任编辑:张李娜 UK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