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河北省精品话剧《春天的承诺》即将进京展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话剧《春天的承诺》剧照
话剧《春天的承诺》剧照

张页川饰演毛泽东
张页川饰演毛泽东

敖小毅饰演李山
敖小毅饰演李山

刘凤岭饰演的蒋介石
刘凤岭饰演的蒋介石


  由孙德民担任编剧,黄定山导演,梅花奖演员张页川、刘凤岭担当主演,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春天的承诺》,将于6月22、23日晚19:30在解放军歌剧院剧场演出。

  大咖云集 张页川精湛演绎内心戏

  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主题性作品,《春天的承诺》以共产党人进京“赶考”为主题,剧情围绕在党中央进驻北平前夕,一名战斗英雄在土改中腐化堕落,引发毛泽东深沉思考徐徐展开,塑造了一系列有血有肉、有情感、有行动、有故事的人物形象。

  剧中,由梅花奖演员张页川饰演的毛泽东,不同于一般政论体戏剧和影视作品中的形象,张页川将通过七场内心斗争激烈,彻夜难眠的戏,来展示一个领袖的人性光辉和血肉之情。而由梅花奖演员刘凤岭饰演的蒋介石,虽然出场不多,但也颠覆过去舞台、荧幕上的惯有形象,他承认失败,他承担责任,他能找出党国失足的原因。此外,著名话剧演员敖小毅、许雅芝、陈立君等均在戏中有出彩的表现。

  匠心独运 时空对话增戏剧厚重感

  为了展示题材独特的历史背景和丰厚的内涵,《春天的承诺》的编剧孙德民匠心独运,设置了主人公毛泽东与当时行将垮台的蒋介石的三次精神对峙,在国共正处在“调个位置”的历史关头,两人的肺腑之言尖锐对立。直至最后,蒋介石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并大声质问,一旦共产党人尝到权力的甜头,又会怎样。而毛泽东的回答,则是发出了春天般的承诺,两个“务必”由此诞生。三次不同时空的心理碰撞,贯穿全剧,由大而小,由上而下,不仅强化了戏剧的思想意义和事件的必然性,深化全剧的矛盾,更是增加了戏剧的厚重感。

  重在写情 让戏剧产生强烈艺术冲击力

  除了丰富的人物性格、独特的戏剧形式,《春天的承诺》还重在写情,诸如,四场写毛泽东、周恩来在看到简报之后,特别是李山变质,内心的苦痛和情感的冲撞;六场李大娘、春月去见毛泽东替儿子李山赔罪的情节;还有李大娘春月在隔离室与李山见面的戏等,都在努力把情感的冲撞推到极致,产生强烈的艺术感动,让观众在感动中领悟作品的深刻蕴含。这也是《春天的承诺》不同于同类题材,特别是政论体戏剧的地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1/n455416395.shtml report 2570 话剧《春天的承诺》剧照张页川饰演毛泽东敖小毅饰演李山刘凤岭饰演的蒋介石由孙德民担任编剧,黄定山导演,梅花奖演员张页川、刘凤岭担当主演,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