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专访音乐追梦人严星晨:小吉他大梦想

歌手-高安 阅读(0) 评论()

  “在黑夜中,你点亮我,凭着勇敢而相信,凭着信心而找寻,使我悲伤变坚强,使我痛苦中成长,我变得更像我自己。”正如严星晨在自己的原创歌曲中所唱,是吉他,点亮了他的人生,是音乐,装点了他的梦想,让他在自己的坚守中找到了信心,找到了自己。

  《那年夏季》,他在落尘中开启音乐之路

  那一年,只有16岁的严星晨,靠自己打工赚钱,买了人生的第一把吉他,他的音乐之路也就此开启。“那时候,就特别想拥有一把吉他,可是不想问父母要钱,就利用暑假时间去打工。”严星晨讲到吉他时,他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光芒。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2012年,严星晨开始跟随福建省吉他音乐协会常务理事陈继伟老师学习吉他。真正开始拜师学艺之后的严星晨才知道,对于吉他,仅仅只有热爱是不够的。他乐感很差,唱歌跑掉、弹琴掐不住拍子,不仅遭到了同学们的嘲笑,连他自己都觉得“严星晨烂透了”。可是,这个“烂透了”的严星晨并没有选择放弃,即使初学时手拨着弦像摸在刀刃上一般疼痛,即使他有时候一练就是7小时坐得连屁股都起了老茧,即使别人对这个毫无音乐天赋的孩子瞥了一次又一次的白眼。可是,严星晨有妈妈的支持,不仅给他买来很多音乐书籍、很多器材,还愿意让他在课业紧张的初三抽出时间来练琴;严星晨有老师的肯定,虽然当时的他成绩不好、打扮个性,但是他的吉他老师却依旧看到了他的闪光点,知道严星晨对吉他的热爱,每次上课时带的谱子比吉他重,每次上课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妈妈的支持和恩师的鼓励下,严星晨的琴技突飞猛进,他对吉他的热爱之火,也燃烧的愈来愈烈。第二年,严星晨就成立福建海洋学校吉他社,并担任第一届社长。

  那是一栋复式的滕楼,有些老,有些斑驳。据严星晨回忆,当时学校分配给吉他社的教室,就坐落在那样一座略显苍老的楼房里。每当严星晨在里面练琴时,除了他轻快的吉他声,还有簌簌的落灰声,因为房子太老了。“老藤、落灰,古式的楼梯,安静地让人觉得享受,非常适合练琴。”正是在这种环境下,严星晨可以静下心来思考,思考音乐,思考梦想,也思考出了他的第一首单曲——《那年夏季》。

  “很多人读了一辈子书,却写不出一本书,我不想弹了一辈子别人的的歌写不出一首自己的歌。”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理想,严星晨才能够从一个毫无音乐天赋的孩子,成长为如今能写善唱的独立音乐人、青年吉他演奏家。

  《因为勇敢而相信》,他在困境中坚持音乐之梦

  2014年,严星晨被泉州华光学院录取。初始,一座陌生的城市,一些陌生的人,让这个本来就有些内向的大男孩很不适应,甚至是觉得迷茫。那些日子,能陪着他的,只有吉他和音乐。然而,不久之后,严星晨以音乐为介,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这不仅让他慢慢地融入了新生活,也再一次燃起了音乐的梦想。很快,他就组建了一支名叫 Nightrian 的乐队,并担任乐队的吉他手。

  “办好这支乐队,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严星晨告诉记者,这支乐队的组建,比自己想象中困难很多,但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正是这些困难,鞭策着他成长的更快。

  据严星晨回忆,当时学校还有另一支乐队,他们组建的时间更长,大家对其的熟知度也更多,因此严星晨的乐队经常受到排挤,以至于连一个安静练琴的地方都没有。开始组建的时候他们名气小,演出少,穷学生也很缺钱,连音响设备都买不起。没场地、没设备,严星晨觉得沮丧,觉得无奈。

  但是,严星晨的音乐梦想不会就此止步。没钱买音响,他就去琴行做兼职的吉他老师,没房间练琴,他们就在校园的空地上、在学校的操场上,不停的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严星晨的乐队知名度一天比一天高,他们的演出也越来越多,甚至为了演出活动,严星晨险些被学校开除。说到这,严星晨有些腼腆,“我觉得这种经历很像窦唯,但是我要像他一样搞音乐,也得像个好学生一样学习。”

  当音乐和吉他带着严星晨向着他的梦想更加靠近时,严星晨也在不断地努力,他当年就成立了自己的吉他工作室,并且还担任全国第十届星耀华夏优秀特长生艺术节评委。他的第二首作品《因为勇敢而相信》诞生,被大众熟知。或许,就如这首歌曲里所唱,严星晨在痛苦中成长,已经变得更像他自己了。

  《依旧记得》,他的音乐初心

  如果要问严星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发音乐梦想的,他可能自己也不记得。那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发自内心的情感,在适当的时候,在适当的时间,这个梦想,自然而然的萌芽、生长。“就是爱吉他,就是爱音乐,并且希望用吉他奏出的美妙音乐能够带给其他人快乐。”这就是严星晨的音乐梦想,从始至终,他都不忘初心,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奋斗。

  喜欢安静地宅在家里做音乐,所以严星晨的朋友圈很窄,除了吉他,还有一位一直陪伴他的好友——一只名叫Breaking的鹦鹉。走进严星晨的工作室,这个“能说会道”的小鹦鹉肯定会热情的跟你打声招呼“你好”。严星晨介绍说,除了小吉他大梦想之外,其实他还一直有个小梦想——养一只鹦鹉。当严星晨第一次见到Breaking时,它还很小,身上连毛都没有长出来。严星晨将它买回来之后,细心的照料着,看着它一天天的长大,如今已经能够和客人打招呼,会说自己的名字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相处,Breaking俨然已经和严星晨成了好朋友。所以,“为理想而活,总是寂寞的”严星晨,因为有了鹦鹉的陪伴,又多了几分快乐。为了寻找更多的灵感,为了安抚浮躁的内心,严星晨还经常出去旅游,看不同的风景,听不同的故事,品不同的音乐,然后,写自己独具风格的曲子。

  今年,严星晨的第三首作品问世——《依旧记得》。依旧记得自己学习音乐的初心,所以即使寂寞,即使不被人理解,他也从不改变,也要一直朝着这个梦想,去奋斗!

yule.sohu.com true 歌手-高安 https://yule.sohu.com/20160518/n450091374.shtml report 3136 “在黑夜中,你点亮我,凭着勇敢而相信,凭着信心而找寻,使我悲伤变坚强,使我痛苦中成长,我变得更像我自己。”正如严星晨在自己的原创歌曲中所唱,是吉他,点亮了他的人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