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美琪大戏院“修旧如旧” 推精选剧场概念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的老牌剧场之一美琪大戏院于4月9日启动了重新开幕后的首个春演季“琪遇季”,四月集结五部重磅好戏连台上演。文广演艺集团同时宣布将美琪大戏院定位“精选剧场”,并将以美琪作为“演•缘”戏剧社区平台的首个剧场平台,鼓励原创、交流、创新,同时SMG首年也将投拨2000万宣传资源对在美琪大戏院进行中国首演的原创剧目予以宣传支持。

  修旧如旧外观重现现代内核人性化考量

  有着75年悠久历史的美琪大戏院(Majestic Theatre)位于上海江宁路66号,自1941年落成以来,作为当时上海的西片首轮放映影剧院,曾被冠以“亚洲第一”和“远东第一影剧院”的美称。在一代又一代上海市民的文化生活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此次修缮重开,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身处现代上海的黄金地段,四周钢筋水泥的现代楼宇,美琪大戏院却如其名一般,美轮美奂,动静相宜。

  此次对剧院的改造,著名设计师章明查阅众多史料,特意寻回当年的设计图纸,精准对比后按照最初设计还原了1941年老建筑的味道和风韵。如今的美琪大戏院,在外观上融合了现代与古典建筑美之精华,恢复了美式建筑的简洁明快,弧形的门廊入口、淡黄的外立面和红色的剧院招牌又为剧场添上几分温柔与清新的色彩。而剧场内部灿烂缤纷的水晶吊灯、灯光喷泉的流光溢彩和庄重富丽的剧场大厅,仿佛时空转换。

  美琪的清新瑰丽,不止在于外表,更在于内里。本次“复出”,剧院内部硬件已经全部更新为现代设备,其中包括符合国际标准的音响和吊杆系统以及不少在沪上剧场中首次使用的配套设施。此次改造中,特别依照国际标准,增加了座椅间的宽度,保证了观众更舒适的观演体验。衣帽间、母婴室、抢装室的增设,无一不透露着现代剧场为观众、演员服务的人性化考量。

  精选剧场提供好戏单 固定春演季差补市场

  美琪在这次修缮的过程中,在实体上完善了设备和现代化的管理流程,在老剧院转型的软性建设和定位方面,同样有自己的思考。美琪大戏院在历史上由于剧目品位出众,许多文化名人的著名演出都与她息息相关:著名作家张爱玲、艾青是美琪大戏院的常客,京剧表演大师梅兰芳在抗战后在此复出;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曾携经典剧目莅临,样板戏《沙家浜》发源于此;谢晋导演的电影《芙蓉镇》在此举行首映式。美琪大戏院的“精品剧场”路线既是剧院的历史传统,也是文广演艺在战略性发展过程中打造的重要品牌。

  就传统的戏剧演季来讲,一年之中的好戏和固定的艺术节展多半集中在下半年,春天却是演出市场的淡季。美琪大戏院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历史传统,都具有无与伦比的女性气质,与春天相得益彰。两者结合来看,为了打破这种上半年“戏少精品少演季更少”的局面,美琪大戏院将把她一年中最重要的精选演季——琪遇季放在每年的四月举办。

  本次开幕季,美琪大戏院将重点推出五部作品——话剧《商鞅》被誉为“百年话剧史无法绕过的精品力作”;由刘佩琦主演的话剧《杜甫》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在2016年的原创重磅好戏;同样表现唐代诗人的剧目还有上海越剧院创作的《双飞翼》,这是一部保留了优秀越剧传统,又具有现代剧场格调的力作;而上海歌舞团的经典舞剧《朱鹮》,则从另一个角度审视人类世界;粤语经典舞台剧《南海十三郎》根据粤剧编曲名家江誉镠的故事改编,由金马影帝谢君豪和话剧皇后焦媛担纲主演。

  这五部戏在剧目的选择上可谓精心配置,来自文广演艺集团旗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商鞅》和上海歌舞团的《朱鹮》,都是久经艺术和市场考验的精品之作;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新戏《杜甫》和来自香港的经典粤语舞台剧《南海十三郎》,是代表了一南一北的高水准话剧之作;本次唯一一部戏曲作品——越剧《双飞翼》则名家荟萃。从内容上讲,《商鞅》、《杜甫》、《双飞翼》、《南海十三郎》的主人公都是历史人物,人物原型不仅有迹可寻,且都是各自时代、个自领域里的中流砥柱,也是中国文化中的经典和代表性人物,正符合本年度琪遇季“呈现经典”的主题。在之后每年的琪遇季中,美琪都将依据特定主体和标准为上海观众集选好戏,开启一年精彩的剧场生活。

  全年2000万宣传资源 “演缘”打造戏剧社区平台

  全新戏剧交流平台“演•缘”是文广演艺集团在2016年启动的重点战略项目,该平台旨在鼓励舞台演出方面的原创、交流和创新,而美琪大戏院将成为“演•缘”的首个剧场平台。

  针对在美琪大戏院进行全国首演的原创演出,文广演艺集团将给予大力支持,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钟璟宣布SMG将在2016年度对美琪大戏院予以全年高达2000万元的市场宣传资源支持。这项市场费用的补贴将根据其首演剧目的质量、规模、演出时限等进行分配,以帮助原创新项目在初期推广阶段获得最佳的关注度和市场反响。同时年末还将对所有在美琪首演的演出剧目进行评选,对获选的年度最佳首演剧目将最高给予全部场租的返还。

  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还表示,希望以美琪大戏院为场所和依托,打造戏剧和观众全方位互动的空间,目前已确定的计划包括邀请众多知名戏剧人如陈薪伊、田沁鑫、陈佩斯、林奕华等成为这个平台的专业讲座嘉宾,该平台会同时服务专业戏剧人和戏剧观众,且不排除跨界合作的可能性--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名家剧目指导;为广大戏剧爱好者提供优质首演剧目的幕后故事,多层次、多角度的让市民了解戏剧产生的过程;面向社会及普通观众,美琪则将定期举办戏剧沙龙。该项目意在减少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扩大现有的戏剧观众群,让走进剧院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首期已确定由陈薪伊导演参与策划并担纲主讲,将于4月16日在美琪举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11/n443881746.shtml report 3623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的老牌剧场之一美琪大戏院于4月9日启动了重新开幕后的首个春演季“琪遇季”,四月集结五部重磅好戏连台上演。文广演艺集团同时宣布将美琪大戏院定位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