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推出张国荣诞辰60周年回顾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1991年张国荣凭借《阿飞正传》获得金像奖影帝
1991年张国荣凭借《阿飞正传》获得金像奖影帝


  搜狐娱乐讯 继公布“电影的乡愁——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电影大师回顾展”为“向大师致敬”单元的系列之一后,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日宣布,“向大师致敬”单元——张国荣诞辰60周年回顾展”。目前,多部哥哥主演的影片已列入其中,主办方正在积极联络洽谈,争取尽可能将张国荣的经典个人代表作品,带给影迷及荣迷们。

  张国荣影24年,一共出演了56部电影,先后获得包括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以及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等在内的十八个影帝提名。

  虽然只在1991年凭借《阿飞正传》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金像奖”影帝,但是比奖项更重要的是,他用心用情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深入人心,正如痴情懵懂的宁采臣,或是任性痴缠的何宝荣,孤寂冷漠的欧阳锋,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都是风华绝代,无人能够替代。无论是《阿飞正传》的孤傲叛逆,还是《东成西就》的幽默搞怪,他都拿捏得当,电影中的他已经不只是偶像,而是一个散发着独特表演气质和银幕魅力的演员。

 


 
 《霸王别姬》(1993)

  有人评价程蝶衣这个角色是千古第一名旦。张国荣也承认,演完这个角色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在心理上转不回来,因此两年没有接戏。导演陈凯歌曾说:“没有张国荣就没有《霸王别姬》。”程蝶衣这个角色是张国荣人生中的最重要转折点。

 


  《阿飞正传》(1990)

  “世界上有一种没有脚的鸟,它的一生只能够一直飞翔,飞累了就睡在风中,这种鸟一辈子只能落地一次,那么就是死亡来临的时刻。”张国荣把一个在绝望“不着地的飞鸟”成为他最有象征意义的一段寓言,如今再听到这句预言一般的台词,让人唏嘘。

 


  《东邪西毒》(1994)

  “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这句经典台词也适用于我们,这群思念哥哥的人。

 


  《英雄本色》(1986)

  张国荣把一个初出茅庐,尽忠职守却又倔强单纯的小警察演绎得非常成功,这部电影有种说法是“第一次看周润发,第二次看狄龙,第三次看张国荣”,也是张国荣生前最爱的一部电影。

 


  《白发魔女传》(1993)

  张国荣的卓一航没有原著里那么正统,前期潇洒随性,后期忧郁纠结,一颦一笑尽是风情。而这部电影也和“哥哥”这个称呼来历有关,试装的时候张国荣望着林青霞夸道:“姐姐你好靓啊!”她笑道:“哥哥你也好靓啊!”这个称呼,就此流传开来,林青霞曾写道:“拍戏的幕后工作人员称呼我为‘姐姐’,称呼张国荣为‘哥哥’,我猜想他们也许认为我们两个是特别需要被宠爱的。”

 


  《家有喜事》(1992)

  被评为香港最成功的喜剧之一的《家有喜事》,让人看到了张国荣的另一面搞笑才能,即使与周星驰、黄百鸣、吴君如、毛舜筠等诸多喜剧高手搭戏,他也是不落下风,风格独特。他和毛舜筠拍对手戏时,很多剧情都是他们自己设计的,比如两个人都喜欢的打麻将桥段。

  在历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我们也曾感受过这般的深情切意。2015年,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4K修复单元,就放映了吴宇森与张国荣合作的首部电影《英雄本色》的4K修复版。

 


  首映礼选在了上海大光明电影院。这个地方也是意义特殊,当年,张国荣、陈凯歌携《霸王别姬》到上海做大陆公映宣传的场所,就是这家电影院,这也是张国荣第一次出现在上海的公众媒体和影迷面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01/n443117871.shtml report 5043 1991年张国荣凭借《阿飞正传》获得金像奖影帝搜狐娱乐讯继公布“电影的乡愁——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电影大师回顾展”为“向大师致敬”单元的系列之一后,第19届上海国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