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为什么郭敬明和韩寒会完全不屑作家排行榜?

  今儿,勿念寒要跟大伙儿说说作家圈的那些事儿,毕竟作家也是明星呀,出门不也是戴口罩,套个蛤蟆镜,耍耍大牌什么的对吧?当然,作家类型的明星傲娇、高冷、孤僻可不比那些电影明星和歌星要差,毕竟咱也有一本作家协会会员证呀,大伙儿瞧瞧咱高冷不?

  

  言归正传,对于作家本身而言,这个职业就是以文字去描绘世界,用文字去耕耘内心,描绘及耕耘的同时顺便就把大伙儿的钱给赚了。其实对大伙儿而言,作家不就是个靠卖字为生的嘛。

  

  OK,既然靠卖字为生,那么就应该要写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才能对得起自己作家这个身份,对得起读者连续好几天不吃早餐省出来的钱来买你的书(咱一朋友亲身经历)。可是,现在却有一种怪现象,那就是作家转型干导演,忽如一夜键盘变成了摄像机,读者变成了观众,买书变成了买电影票...

  

  如此大的转变,如此大的格局,想必在作家圈里能够干得有声有色且惊天地泣鬼神的,那就只有郭敬明和韩寒了。

  拆东墙补西墙的理儿在自由市场经济模式下显得异常强大,东墙没了至少西墙那边能够收门票。

  不过最近第十届作家榜公布出来之后,铁定很多人会认为郭敬明和韩寒是不开心的,一个是第20名600万版税,另一个是第55名195万版税,暂且不提这一前一后的差距,也不提这版税有多么心酸,至少对于这两个如此超高人气的作家而言,这不摆明就是打脸嘛?!

  

  那么就算这届的排行榜打了他俩的脸,但是并不会影响他俩的心情,为何这么说呢?

  其实咱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第一是心理,第二是作品。

  

  心理可以从他俩曾经的排名说起,在往届作家榜里头,郭敬明和韩寒的排名一直是名列前茅的,无论是第六届郭敬明位居榜首好,还是韩寒连续四届都在前十罢,这些殊荣对于他俩而言真的很重要吗? 让咱来说的话,过了一把冠军的瘾,还会有激情去点燃那岁月吗?除非他俩暗中较劲,非得分出个悬殊出来。

  

  作品那就是郭敬明的《爵迹》和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那么请问他俩的书有何相同的?畅销之作?名家之作?精品之作?答案其实就俩字——“老书”!没错,《爵迹》是2010年出来的,《我所理解的生活》是2014年出来的,也就是说他俩靠吃老本进排行榜就已经就很了不起了,言外之意他俩在没有出新作的情况下能够进排行榜,完全凸显出姜还是老的辣的完美本质!

  

  当然,以上两点并不能完全论证开心与不开心,至少心理安慰还是稍许有的。其实咱认为郭敬明和韩寒的文化现象是表面的,实质在于价值观的偏移,比如说拍电影要比写字更能赚很多钱,他俩的票房收入总和都能排好几届作家榜了,难道不是吗?

  

  文化层面一旦跟经济层面媾和,价值观和认知观必定会颠覆想象。

  所以,即使郭敬明和韩寒输在了这届的作家榜上,但是他俩在导演榜上至少能够进个前十吧?!

  如果你想第一时间看到更多有思想的原创娱乐评论?

  请搜索微信公众号:勿念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0323/n441761652.shtml report 2864 今儿,勿念寒要跟大伙儿说说作家圈的那些事儿,毕竟作家也是明星呀,出门不也是戴口罩,套个蛤蟆镜,耍耍大牌什么的对吧?当然,作家类型的明星傲娇、高冷、孤僻可不比那些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