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生命中的好日子》跟随知青的脚步重温时代的脉搏

  

  在中国的影视剧领域,现在是古装剧和偶像剧流行, 颜值和小鲜肉霸屏,本无可厚非,可是,除却那些华丽艳美的包装,这些产品往往没有足够的营养,无论是戏剧的内涵,还是价值的引导,都乏善可陈。

  于 是,我们也需要另一种能称之为作品的影视剧,就像即刻就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的《生命中的好日子》,以现实主义的视角,带领观众跟随剧中几位主人公的脚 步,重温知青返城后的成长历程,展开1977-1997这二十年之间的时代变迁,对于年纪大一点的观众,是一次难得的时光倒流,青春回望,对于年纪稍小的 观众,也可以从中感受到知青精神的可贵,对照自我,思悟人生。

  

  时代群像

  二十年风雨兼程激流勇进

  《生命中的好日子》和以往的知青题材不同,并没有正面描写知青岁月,而是从知青返城讲起,至知青在90年代商业大潮结束,演绎的是后知青时代,一代知青人点燃青春热血,激流勇进,成为一个时代的中流砥柱。

  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知青在返城后,面临一系列时代的冲击,首先是恢复高考,然后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改革,下海大潮,亚洲金融危机,香港回归,这是大时代的布景,而在这宏大的布景上,创作者描绘了一幅有血有肉的人物众生像。

  黄 志忠饰演的男一号沈墨池,历经十年知青岁月,在通知返城这一天,因为火场救人而失去一条腿,被救的女孩钟思存从此一往情深,开启了一场落花与流水之间的姻 缘,而青梅竹马的恋人——吴越饰演的柔嘉,命运捉弄,嫁给自己并不喜欢的人,.虽然是一段三角式的爱情,但剧中没有丝毫狗血与滥情的成份,而是通过爱情的 悲剧,烘托出他们的坚忍与责任。

  从沈墨池与钟思存糊火柴盒自食其力开始,时代像浪潮一样推动着他们,奋力向前。他们始终向观众传达着一种强烈的信念,达观、向上,百折不弯,哪怕痛苦,哪怕分离,哪怕事业一再遭受重创,他们依然坚定的前行,迈过一道又一道坎坷,终于实现了人生的理想。

  

  精品制作

  黄金班底打造现实主义佳作

  《生命中的好日子》有很坚实的剧作基础,围绕三位知青的情感与生长,展开了两代人的恩怨,他们的恩恩怨怨、爱恨情仇在时代的洪流中几经碰撞,最终相逢一笑,豁然开朗又意义深远,让观众喜闻乐见。

  本 剧不仅有好的故事和题材,更有精良制作与出色演技,可谓是外表朴素,性能豪华。本剧幕后阵容非常强大,制片人张丽影此前曾制作过《中国远征军》《滇西 1944》《边城》等一系列荧屏精品,此次,她又集合多次合作的金牌导演董亚春,由杨骏编剧,黄志忠、吴越、马境、程煜、岳红、杨昆、郑昊等实力明星联袂 出演,在台前幕后保证了精品质量。

  特别要提的是本剧演技含金量级高,国内最年轻的戏骨级演员黄志忠,此次全程演绎一位从残疾人变成商界骄子 的成长历程,先是坐着轮椅飚演技,后是轮着拐仗打人,站上经济课的讲台,坐上民营企业的老板椅,表演跨度极大,层次丰富。演技派女星吴越,也把一位坚忍却 不屈服,善良却不盲从的知青女性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马境也是同样,从天真活泼不谙世事的少女,到执掌跨国财团的女强人,变化之大令人刮目相看,此外,老 戏骨程煜演活了一身正气,刚直不阿又富有幽默感的老市委市记,岳红、杨昆、郑昊也是个个出色,演绎了大量火花四溅的对手戏。

  优秀的剧作,加上明星们优秀的表演,使这部充满时代情怀,现实义主义手法,又不乏浪漫主义元素的作品变得雅俗共赏,生机盎然。

  

  知青精神

  在新的时代里依然熠熠生辉

  讲述知青故事的电视剧,每年都还有一两部,没有太多商业元素,却总能获得不错的成绩,就像《生命中的好日子》不久前在天津地面播出时收视率一直都超过两个点,深受观众的喜爱,并引发强烈的反响,足以证明这类剧并非没有市场,而是缺少作品。

  知青的命运与成长,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光荣进程同步,与历史的斗转星移同步,风雨兼程,同舟共济,实现了每一天的好日子的美好期许。

  这 也是本剧的特别之处,不同于之前的文艺作品,提及知青就是说不尽的苦难,治不愈的伤痕,《生命中的好日子》还原了知青的真实本色,他们的多彩青春,对美好 生活的无限寄望,以及积极进取的精神,就像恢复1979恢复高考时,韩墨池站在街上大喊着赞美阳光,知青精神是一种不可阻档的生命力,就像中国在那二十年 风雨历程中不断拓取,每一天能迎来接的朝阳。

  在这个物质富足的时代,大多数人年轻人都生活在都市的温床里,不曾体验过太多艰辛与奋斗,如果 他们能在看剧的时候,除了品味父辈的过去,还能接收到知青精神,得到一些激励与鼓舞,得到一些正面的能量,就是这部剧的意义与价值所在,也是中国电影人、 电视人逆流而上,把知青剧拍下去的动力所在。

  

yule.sohu.com true 哔哔电影 https://yule.sohu.com/20160311/n440116693.shtml report 2946 在中国的影视剧领域,现在是古装剧和偶像剧流行,颜值和小鲜肉霸屏,本无可厚非,可是,除却那些华丽艳美的包装,这些产品往往没有足够的营养,无论是戏剧的内涵,还是价值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