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三打白骨精》“二次元”营销助力打破次元壁

  

  猴年看猴戏,今年春节档的奇幻喜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在元宵节当天成功突破了10亿大关,成为2016年第二部票房过10亿的电影。除了在票房上打了漂亮的一仗,三打在影视周边、衍生品行业也做的风生水起。宣发更是玩出了多种新花样,涵盖了很多行业、渠道。据了解,烽云娱乐此次参与了《三打》官方同名影视宣传漫画的制作和宣发,以及由小沈阳主唱的《三打》推广曲《八戒八戒》的线上推广。烽云娱乐CEO张清源介绍了此次《三打》是如何实现影漫联动的:

  

  烽云娱乐CEO张清源

  Q1:对于“影漫联动”有什么看法?

  张清源:“影漫联动”做得最彻底,就是美国的漫威和迪士尼。他们从同一个IP中可以拆分出无数个小IP,并根据不同的IP特点选择相应的平台投放,实现IP商业价值最大化。IP孵化一般有“四步曲”:Step1.造梦,通过漫画IP孵化,吸引一波漫画粉;Step2.观梦,通过影视来将整个IP放大化,从影视再培养一波影视粉;step3.触梦,接着影视改编游戏或建成游乐园,让人近距离接近它,与其有互动,这会再度吸引一波游戏粉或旅游粉;Step4.逐梦,三波粉丝相辅相成,形成一个庞大的粉丝团,为之后的周边产品、衍生品买单。其中又以Step2-3是IP膨胀爆发最为迅速的阶段,也是最大商业价值所在。相反,“影漫联动”同时可以成为宣传影视IP的一个新手段。烽云娱乐也致力于IP细化产出,这次与《三打》的合作,就是市场细分的一个表现。在未来,“影漫联动”会越来越多,关系会越来越密切,二三次元人的交集会越来越多,打破次元墙迫在眉梢,但也是未来大势所在。

  Q2:《三打》此次为什么会在二次元里也进行了宣传推广?

  张清源:首先,这是烽云娱乐一直推行的“影漫联动”策略,意在打通产业链,尤其是内容与渠道的优势互补。其次,从现在来说,这个主要也是基于亚文化圈的二次元群体在逐渐步入社会的过程中,话语权被放大,主流文化也开始关注二次元,再加上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二次元文化开始逐步侵入三次元,比如宅、腐文化;二次元不再单纯的局限于动漫,更加融入了当代年轻人的时尚潮流生活中。一些资本公司去年高调收购或注资二次元公司,说明二次元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市场。最后,从长远来说,目前,二次元人群主要是90后、00后,这一波人已经逐步进入社会开始有收入,一部分也快步入社会,这是现在一个的庞大的消费人群,也是未来影视消费的主力军,我们迎合他们的喜好,能够吸引他们,然后我们再同时进行粉丝养成。这类人本身就有购买周边、衍生品的习惯,是未来影视周边、衍生品的购买生力军。

  

  (数据来自:艺恩咨询)

  现在二次元人群多为90后、00后,漫画符合二次元的审美,用漫画的形式去给电影做宣传,二次元人群的接受程度比普通电影海报高,再有漫画是有灵魂—既完整故事的,比一般电影宣传模式有意思。再有漫画生存期较长,就算电影下档,投放到视频网站,影视宣传漫画也能持续为其进行宣传。

  Q3:与传统的影视宣传相比,你们做的影视漫画宣传、视频推广有什么不同?

  张清源: 要说这与传统的电影发行最大的不同,也就是我们是线上,只用在公司就能完成,而他们还得全国各个城市到处跑。传统宣传方式针对三次元人群,而我们针对二次元人群。

  传统影视宣传是用海报、宣传片、明星效应等方法宣传电影,但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显然是不够的。那怎么办?就只有线上也宣发,漫画是线上的一种渠道。所以我们做了漫画宣传,同时在全网几十家漫画平台发行,我们相当于做了一个《三打》的反向植入,让二次元的人从漫画里接收到三次元的信息。 我们同时还做了《八戒八戒》的线上推广“病毒视频”,就是各种版本的翻唱,什么“三国版”的,“鬼畜版”等等,我们在二次元人群、屌丝男女集中的AB站进行推广。这样线上和线下一结合,多渠道共同发力,铺天盖地都是《三打》,你到哪都能看到,或者听到《三打》,当你走进影院,潜意识都会去关注《三打》。这些方式都是比较符合现在年轻人喜好和习惯的,能让我们吸引一大批“西游粉”,这波“西游粉”来源于二次元人群,我们公司出品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同名漫画,名字与电影高度吻合,最大程度的让喜欢我们漫画的粉丝能够将这种喜好转架到电影上;同时,电影的上映也能带动漫粉增加,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模式,可以让“西游记”这个超级国民大IP再度孵化。我们所做的这些,结合现在年轻人的喜好,出各种点子,利用便捷的互联网,将传统影视宣发的短板补上。

  Q4:对于《三打》漫画和《八戒八戒》都什么时候上线的?数据怎样?业绩如何?

  张清源:《三打》是去年11月上线的,全网发行,目前差不多有近千万的点击量。吸引了几千人的粉丝群,这些人差不多是铁杆粉了。《三打》漫画的主创团队现在已经受到“囧囧有神同人展”的邀请,将与《大圣归来》团队一起出席于4月17日出席其“西游文化节”,进行现场签售,这对于电影,又是一次宣传。

  

  《八戒八戒》的病毒视频4支,其中《丞相&司徒》在B站播放量超过50万,弹幕2万多条,收藏近2万;24小时后被B站首页置顶推荐。在A站播放量超过21万。视频上线当天既获得小沈阳转发微博,微博阅读量近130万次。《西游记组合 feat.庞麦郎》在B站播放量接近30万,弹幕近3千条,收藏近1万;上线不到24小时,就被推至首页推荐。在A站播放量超过21万。《诸葛司徒》在B站播放量将近10万,弹幕近3千条,收藏近2千;上线24小时后被推至音乐区置顶推荐。在A站播放量超过22万。王胖子《八戒八戒》在B站播放量近20万,弹幕近7千条,收藏近3千,该视频上线后,荣登B站音乐区热门第一。A站播放量近70万。西瓜JUN翻唱《吧唧吧唧》,B站播放量近10万,获得音乐区置顶推荐。A站近50万,该视频也获得小沈阳转发,阅读量近71万。这对于电影宣传,提供了来自二次元的助力。

  

  Q5:现在做漫画的公司很多,做视频推广营销的公司也很多,为什么星皓会选择烽云娱乐作为联合营销伙伴?

  张清源:合作是需要方向想法一致才能达成的。首先,烽云娱乐作为一家优质的泛娱乐内容(IP)生产运营商,专注于具有强粘合度,强生命力的拥有巨大商业价值的IP开发和孵化的公司。《三打》在我们看来正是这样的一个大IP。其次,我们双方都有强烈的打破次元墙的需求,《三打》需要开发二次元观众,我们需要将三次元的电影甚至周边、衍生品引入二次元。结果我们见面聊了很多次,互相交流了想法,在这过程中发现我们对未来娱乐文化产业的看法有很多相似之处,结果就一拍即合了。星皓是个很有远见的公司,他们对于电影的营销很有一套,他们能看到二次元人群的潜在消费能力,并进行了大胆尝试,这是很了不起的。再次,烽云娱乐涵盖了动漫、影业和音乐。我个人和我的合伙人,早在五年前就开始接触影视行业,在一年半前开始在二次元文化圈了试水,音乐就更不用说了,是我以前的老本行。可以说,我们是在二次元里最懂影视的,在影视圈里了解二次元文化最多的,在音乐圈里又能玩转动漫和影视的。所以,烽云来做这个事,就比较得心应手。当然,这也离不开星皓的信任。

  

  都说2016是中国动漫的崛起年,早在一年半前,烽云就开始在动漫产业布局,所以和《三打》的合作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我们期待未来能与更多影视合作,共同开创更新、更有效、覆盖面更广的宣发模式。为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yule.sohu.com true 烽云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07/n439597611.shtml report 4441 猴年看猴戏,今年春节档的奇幻喜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在元宵节当天成功突破了10亿大关,成为2016年第二部票房过10亿的电影。除了在票房上打了漂亮的一仗,三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